中关村论坛丨李开复:AI2.0时代将颠覆许多行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平台革命

中关村论坛丨李开复:AI2.0时代将颠覆许多行业,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平台革命
2023年05月28日 20:36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5月28日消息,在2023中关村论坛“人工智能大模型发展论坛”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演讲中表示,AI2.0时代将颠覆许多行业,如搜索引擎、电商、金融、教育、影视娱乐、医疗、游戏等,未来AI将走进实体,它会重构人类的生活与工作。“AI大模型是中国不能错过的历史机遇。”

“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平台革命。”李开复预测,每一个今天已有的APP都将会被AI2.0重构,整个AI2.0大模型将带来一个技术革命的浪潮,甚至比过去windows、安卓都还要大10倍,它会让每个应用都改写,它会重构人类的工作,同时很多重复性劳工会被取代。

今年3月,李开复曾高调宣布筹办新公司——全球化AI新公司Project AI 2.0,目标大模型领域。会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对红星资本局在内的媒体回应了相关事宜。

他认为AI2.0公司,不只是一个技术公司,而是一个平台公司加应用公司。“过去的平台公司,他们打造成功都是技术加平台加应用,能够把应用平台和技术融在一起,我觉得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会。人类的历史上可能也就有三四次这样的机会,而且这一次又是比以前大10倍,所以我们决定来做这样的一件事情。”

李开复指出,突破技术发展往往中国不是领先的,但是当技术逐渐成熟的时候,中国赶超甚至超过美国是有可能的。

从投资角度看,如今的AI已经从1.0进入到2.0时代,尤其是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爆发,使得大模型具有了非常大的市场价值。

李开复相信,AI2.0平台和应用将颠覆许多行业。他强调,高质量数据非常重要,未来的大模型将拥有多模态的功能,和执行任务的功能。

“大模型的发展之路需要开源,但是不能过度依赖开源模型。”李开复说。

他解释,首先,开源模型无法达到海外大厂自研模型的性能,别人的地板就是你的天花板。其次,从商业角度,海外大厂开源技术有关闭的风险,甚至可能会设置更多限制。最后,用海外训练的模型,在国内微调是十分危险的事,因为国内外的文化、用户习惯和法律法规不同,会形成巨大的风险。

国内在发展大模型时有一些观点需要审视,如使用海外的开源大模型就可以做出中国版的OpenAI、不需要大模型小模型就可以、中国大模型入场公司过多等等。李开复认为,这些观点并不准确,自主创新是大模型发展的必经之路。

他表示,中国的大模型公司不应再依赖于他人的开源模型,需要尽快建立自己的IP和技术优势,形成护城河,建立竞争壁垒。

值得注意的是,李开复强调,目前中国在大模型领域还处于追赶之中,因此要鼓励各种不同的模式去做,无法确定最终是哪家公司走到最后。“大家现在都有机会。”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编辑 余冬梅

李开复AI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