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数字中国发展报告》丨胡麒牧:数实融合走入“深水区”,市场空间依然广阔

解读《数字中国发展报告》丨胡麒牧:数实融合走入“深水区”,市场空间依然广阔
2023年05月28日 17:48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这些数据透露出了哪些重要信号?中国的数实融合发展到了哪个阶段?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专访。

胡麒牧表示,目前从数字经济的绝对规模上看,中国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这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海量数据资源、完善工业门类的禀赋是离不开的。但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发展数字经济尤其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持续推进,所以一方面从技术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上,我们能够发挥制度优势尽快补短锻长,另一方面是我们通过《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等顶层设计,不断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的五位一体发展布局中全面拓展数字技术的应用场景,另外,我们还不断完善关于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的配套体制机制,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营造更好的软环境。

“不过从数字经济的占比来看,我们虽然已经突破了40%,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20%以上的空间,所以数实融合的市场空间依然广阔。”胡麒牧称。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提出,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农业数字化加快向全产业链延伸,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超过25%。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增长至58.6%和77.0%。全国网上零售额达13.79万亿元,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7.2%,创历史新高。

对于这组数据,胡麒牧解读到,我们可以看到三次产业中数字化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尤其是工业领域数实融合正在实现突破。这意味着中国的数实融合已经走入“深水区”,我们正在加速推动更加复杂的产业链条和工业流程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如果说数字革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谁能抓住这次机遇做好数实融合,完成国民经济的数字化改造,就能获得新的持续增长动能,在新一轮综合国力竞争中脱颖而出。对于中国来说,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数实融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