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基辛格:热爱油炸食品,每天工作15小时,5年前开始醉心于研究AI

百岁老人基辛格:热爱油炸食品,每天工作15小时,5年前开始醉心于研究AI
2023年05月27日 19:08 红星新闻

中国人熟知的美国政治家、学者亨利·基辛格今天(5月27日)迎来自己的百岁生日。

5月2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谢锋在康涅狄格州会见了这位美国前国务卿,表达了中方对他百岁寿辰的祝贺。27日中午,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也在推特用中英双语发文,致敬、感谢基辛格为中美关系作出的贡献。

英国媒体送上赞誉:在当今活着的人里面,再没有第二个亲身经历过如此多风云变幻的智者了。

↑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右)会见基辛格↑中国驻美大使谢锋(右)会见基辛格

基辛格生日前夕,一名采访过他的记者表示,虽然这位老人的听力、视力和心脏状况已经变差,走路已经有些驼背,但他的思维仍然“像针尖一样锋利”。

百岁高龄的他仍充满活力,每天工作15个小时,而且“荤素不忌”,热爱炸猪排这样的高热油腻食物。他仍旧活跃在美国政界和学界,对世界局势建言献策;同时,还对最新的AI技术发展保持着浓厚兴趣,甚至为此写书立著。

“现在的人类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正确应对才能走出危机。”基辛格还开了个玩笑说,“不管人类朝哪个方向发展,反正我是不用活着见证这一切了。”

长寿秘诀:

每天工作15小时,保持旺盛好奇心

迎来百岁寿辰的基辛格,不仅比他大多数同僚、对手、研究对象和学生都活得更久,而且在如此高龄还保持着极高强度的工作。2020年以来,他已经出版了两本书,并且正在加紧撰写第三本。儿子大卫介绍说,仅以本周为例,基辛格的行程就跨越葡、美、英、德4国,旅行安排之紧凑,完全不亚于年轻人。

如果你以为保持健康长寿的秘诀在于“清淡饮食+体育锻炼”,那可就错了。作为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菲尔特的犹太人,基辛格至今最爱的食品仍是德式香肠和维也纳炸肉排。虽然喜欢足球,但基辛格的兴趣局限于观看比赛,而不是自己上场运动。

大卫认为,他父亲之所以长寿,秘诀在于对世界发展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以及对社会进步仍怀有高度的使命感。

每天工作15个小时的基辛格喜欢阅读和交谈,一直关心着最前沿的世界局势。他的大脑就像一种安装了热成像锁定功能的“武器”,永远在寻找当下最大的挑战并且迎面出击:早在20世纪50年代,基辛格的研究兴趣之一就是核武器的兴起及其对人类的威胁;5年前,作为一个“95岁的年轻人”,基辛格又开始痴迷于研究人工智能——他不仅和孙子辈探讨AI相关话题,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集结成书进行发表。

大卫认为,虽然很多人把基辛格描绘成一个“冷酷无情的现实主义者”,但其实,他在内心深处对人类社会的公平正义有着非常执着的坚持,并且愿意付出艰苦的努力实现社会进步。这一动力可能源于基辛格早年的人生经历。作为纳粹德国的难民,他在大屠杀中失去了包括祖父在内的13位家人和不计其数的朋友。

感叹“世风日下”

告诫美国应学会与中国和谐相处

大卫回忆说,即使在冷战时期,当时的苏联驻美国大使多勃雷宁也经常做客基辛格家,除了讨论两个核大国的外交问题之外,他俩还经常下国际象棋。

基辛格自己也回忆道,他在白宫担任要职期间,经常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麦戈文把酒言欢。在那个时候,即使政坛上的对手,彼此之间也保持着友好和互信,这一点在当今美国政坛则完全看不到了,两党间陷入“无底线”的尖锐对立。

对此,基辛格表示,“我觉得特朗普和拜登都在日益加深美国社会的撕裂程度。拜登很难激发选民的热情,而共和党也提不出更好的人选,现在确实是美国历史上比较糟糕的时代。”

↑基辛格和拜登(左)↑基辛格和拜登(左)

在基辛格的观念里,友谊是建立互信的基础,而且外交政策的制定者也应该将心比心,考虑对方的基本立场和利益。但如今美国政坛极端风气盛行,基辛格担心美国当权者会对中国的立场产生误判。

近日,在接受美媒采访时,他警告说,“在华盛顿,很多人说中国想要主宰世界……但不论现在还是过去,这都不是中国人对世界秩序的设想。”基辛格认为,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中国人更多地希望用实力和成就来赢得世界的尊重,不存在美国政治界担心的那种扩张主义倾向。

基辛格批评称,特朗普一直想在贸易问题上迫使中国让步,以此来彰显自己的“强硬形象”;拜登政府在实际政策层面很大程度延续了特朗普的做法,只不过在措辞上更强调自由主义价值观。基辛格认为,中美两国需要通过“求同”来促进全球和平稳定,而且美国必须正视中国崛起的现实。他还根据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建议,美方领导人要做的首先是为局势降温,接下来再建立信任的基础。他认为,中美之间完全可以达成默契,保证竞争不会升级到正面冲突。

在哈佛读书的时候,基辛格就以研究19世纪欧洲外交著称。他表示,“任何稳定的外交局面都必须有一点19世纪的元素。19世纪的世界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那就是国家之间尽管彼此竞争,但彼此的生存和主权本身并无争议。”基辛格还感叹道,和19世纪、20世纪诸多伟大政治家相比,美国如今找不到可以和他们相提并论的人才。

醉心于AI研究

认为应对AI挑战需要中美合作

近年来醉心于AI研究的基辛格认为,鉴于AI技术拥有毁灭人类社会的潜在威力,人们必须谨慎管控风险。在这个领域,中美恰好可以进行密切合作。

由于人工智能发展速度太过迅猛,即使是AI专家也不能确切知道它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基辛格认为,人工智能将在5年内成为安全领域的关键因素。“我们正处于AI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机器人可能带来全球性瘟疫或其他大流行病。能给人类造成毁灭的,如今不仅有核武器,还有AI机器人。”基辛格说。

他警告称,尽管原则上讲人类要介入机器学习的反馈循环,但人工智能未来还是可能成为全自动、不可阻挡的武器。“纵观军事历史,由于地理条件和武器精确度的限制,过去任何军队都做不到消灭所有对手。AI时代这些限制就不存在了。每个敌人都100%暴露在攻击火力下。”

基辛格认为,中美两国可以联手限制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构成的威胁,就像曾经通过军备谈判限制核威胁一样。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就技术对彼此的冲击展开交流。”他认为,这种交流本身就有助于建立互信,使两国有信心保持克制。

红星新闻记者 郑直

编辑 彭疆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