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亿全归女方,A股又现天价离婚案!70后女博士牢握控制权,创业踏准光刻胶

142亿全归女方,A股又现天价离婚案!70后女博士牢握控制权,创业踏准光刻胶
2023年05月27日 09:23 时代财经

“增收不增利”窘境待解。

5月25日,光刻胶上市公司彤程新材(603650.SH)紧急连发三条公告,宣告公司实控人夫妇经法院调解后离婚,并解除一致行动人关系。

公告显示,根据约定,双方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及收益均归女方Zhang Ning所有,实控人将发生变更,由夫妻二人变为Zhang Ning一人。此次实控人变更所涉及的股权比例达64.66%,以该公司总市值219亿元(截至5月24日收盘)测算,这桩离婚案涉及金额约达到142亿元。

对于此次实控人变更事宜,彤程新材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Zhang Ning女士与Liu Dong Sheng先生离婚并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所致”。

金融女博士惊现婚变

据了解,彤程新材的控股股东为彤程投资,是一家注册于中国香港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Zhang Ning及Liu Dong Sheng,双方基于夫妻关系曾签署《一致行动协议》。

资料显示,Zhang Ning于1974年4月出生,加拿大国籍、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居民,博士学历。1997年7月获得北京工商大学生物化学系学士学位;2002年9月获得英国华威大学工程商业管理硕士学位;2006年6月获得长江商学院E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15年6月获得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其自1999年8月创立彤程化工,先后担任彤程化工董事长、彤程有限董事长。现任彤程新材董事长、Cheetah MobileInc.(猎豹移动公司)独立董事、北京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策橡胶董事。

从上述履历可以看出,彤程新材的发展史是一部女学霸Zhang Ning的创业史。

该离婚案的男主角Liu Dong Sheng于1973年11月出生,加拿大国籍,生物化工专业硕士、工商管理硕士。

据彤程新材于2018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2013年1月至2016年8月,Liu Dong Sheng未在任何公司担任执行具体事务性职务,也不参与彤程新材的日常经营,处于休息状态;2016年9月起就职于诺玛(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5月25日,彤程新材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实控人股权变动情况。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Zhang Ning直接持有彤程新材0.14%的股权,通过彤程投资持有彤程新材49.41%的股权,通过维珍控股持有彤程新材15.11%的股权,合计持有彤程新材64.66%股权。而Liu Dong Sheng则持有维珍控股0.1%的股权,不直接持有彤程新材的股份,也不参与公司经营。

鉴于双方夫妻关系破裂,Zhang Ning与Liu Dong Sheng于近日签订了《协议书》并经法院调解后离婚,随后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根据《协议书》的约定,双方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及收益均归Zhang Ning所有,Liu Dong Sheng无条件配合Zhang Ning办理交付(与该股权有关的全部信息、证照、印鉴、账号、密码、资料等)、变更过户,因变更过户产生的全部税、费由Zhang Ning女士承担,在办理变更过户前Liu Dong Sheng应尽全力维持彤程新材的正常运转。

图源:彤程新材公告图源:彤程新材公告

本次权益变动后,彤程投资仍为公司控股股东,Zhang Ning以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彤程新材64.66%的股权,Zhang Ning仍是彤程新材的实际控制人。Liu Dong Sheng则不再持有公司股权,不再是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不再被认定为彤程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创始人离婚案并不少见。近期轰动市场的则是三六零(601360.SH)创始人周鸿祎与胡欢经的离婚案,胡欢因财产分割获得总市值接近90亿元的三六零股份,该公司的股价随后发生较大波动。

那么,此次彤程新材实控人的离婚案,会否对上市公司经营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前后,公司的控制权均由Zhang Ning主导”,彤程新材在公告中强调,“Zhang Ning担任公司董事长,依然能够实现对公司的控制,且控制比例不变,不触及《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的要约收购义务,不会影响公司经营的稳定性,不会引起公司管理层变动,亦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和持续经营能力。”

截至5月26日收盘,彤程新材的股价为36.1元/股,总市值为215.2亿元,与公告披露前的市值相差无几,未见明显波动。

“增收不增利”窘境待解

除了实控人离婚案带来的股权结构变化外,普通投资者还需关心上市公司哪些方面的变化呢?

“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应该关注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业务前景、管理团队和股权结构等方面。”5月26日,广州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徐明(化名)在谈及彤程新材的离婚案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具体来说,(投资者)应该仔细分析公司的财务报表,了解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成长潜力;了解公司的业务情况和市场竞争力,分析公司的战略规划和市场环境;关注公司的管理团队的能力和经验,了解公司的管理效率和公司文化”。

据悉,彤程新材于2018年6月登陆A股主板,主要从事精细化工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业务,产品主要为橡胶用酚醛树脂,包括增粘树脂、补强树脂、粘合树脂等,该公司的自产产品型号达180余种,广泛应用于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制造行业。

彼时,据开源证券研报,彤程新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特种橡胶助剂企业之一,2018年特种橡胶助剂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24%,客户基本覆盖全球轮胎75强。

不过,上市后,彤程新材的业绩平平无奇,营收和利润甚至有所萎缩。

财报显示,2018—2020年,彤程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75亿元、22.08亿元、20.4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2亿元、3.31亿元、4.11亿元。

2020年,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双循环新格局下,光刻胶国产化加速,相应地也将带动光刻胶等材料配套需求快速提升。

当年,彤程新材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彤程电子收购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光刻胶生产商北京科华微电子35.54%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布局半导体光刻胶赛道。

资料显示,北京科华微电子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光刻胶的研发,是一家光刻胶产品及配套试剂供应商与服务商,是众多行业顶尖客户的稳定合作伙伴。

入局半导体光刻胶领域后,彤程新材颇受投资者追捧。在二级市场上,彤程新材的总市值在2021年8月初达到450.62亿元,较2020年4月末的85亿元上涨了4倍多。

得益于新业务的发力,彤程新材的业绩也有所改善。2021—2022年,彤程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42%、7.74%。然而,彤程新材面临的“增收不增利”问题也十分严峻。同期,彤程新材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7亿元、2.98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0.44%、8.71%。

从主要业务盈利能力来看,2022年,彤程新材的特种橡胶助剂业务的毛利率为23.86%,同比下降1.01个百分点;电子材料业务的毛利率为24.61%,同比下降1.25个百分点。

在现金流方面,2022年末,彤程新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03亿元,较2021年末的3.45亿元下降70.19%,经营资金压力骤增。

“2022年,受全球经济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公司经营环境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彤程新材在年报中指出,面对生产经营环境的困难和挑战,公司管理层在董事会的领导下,持续优化管理,立足汽车/轮胎用特种材料主业,重点发展电子材料业务,大力提高电子材料业务收入占比。

2023年一季报显示,彤程新材实现营业收入6.66亿元,同比增长16.35%;实现归母净利润8284万元,同比增长15.05%。

在2023年抢了一个好的开局后,彤程新材还能重塑辉煌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