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下敌草快 少女险成植物人

服下敌草快 少女险成植物人
2023年05月27日 01:07 新快报

幸得市十二医院团队奋力救治

新快报讯 记者高镛舒 通讯员廖温勃 周艳梅报道 近日,服下敌草快的福建泉州14岁少女阿珍(化名),经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重症团队14天接力抢救,转危为安,现已康复出院。

4月5日,服下100ml敌草快的阿珍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倒地不起,家人发现后急忙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家属回忆当时情况,“那时医生说服毒量太大,命也不知能不能保住,即使保住命,也极可能成为植物人。”不愿放弃的家属立即向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下称“市十二医院”)求助。

“还有抢救机会,请马上安排转运!”对阿珍病情及转运风险作全面评估后,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运超答复道。

4月11日凌晨,经长达8小时、700公里的长途转运,阿珍抵达市十二医院。为尽快清除其体内敌草快,重症团队为阿珍行血液净化等个性化治疗,同时联合康复医学科开展神经康复治疗。在精细化集束治疗下,患者中毒性脑病范围逐步缩小,全身水肿减轻、尿量增多,肾功能有所好转,四肢力量亦逐渐恢复。

经过14天抢救,阿珍重获新生,可以进行简单交流,从重症医学科转至中毒科病房,并于5月15日康复出院。

■提醒

重症医学科主任陈运超表示,目前敌草快中毒尚无特效解毒剂,暴发型中毒者会快速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多在24~48小时内致命。如发现敌草快中毒者,应立即拨打120,并在指导下采取催吐措施,如扣嗓子或用工具刺激中毒者咽喉壁,以促使产生呕吐反射,也可以口服过滤过的泥浆水中和除草剂。建议第一时间送当地医院抢救并联系专业中毒救治机构指导治疗。催吐过程中应避免中毒者出现窒息。此外,应妥善保管敌草快等除草剂,避免老人和孩子接触。

植物人中毒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