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今年力争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

成都今年力争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
2023年05月26日 22:15 红星新闻

作为成都产业建圈强链的一条重点产业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含车载智能控制系统)产业链今年将如何发力?5月2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获悉,《2023年成都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含车载智能控制系统)产业建圈强链工作要点》(简称“工作要点”)于近日印发,这意味着成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含车载智能控制系统)产业链迎来发展“路线图”。

具体来看,成都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含车载智能控制系统)产业发展的细化举措有哪些?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工作要点涵盖“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两个方面,其中,“重点工作”部分明确了17条细化举措。通过打出一套“组合拳”,成都的目标是力争2023年,全市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700亿元。

年内新增开放数据不少于2000万条

分类制定存量数据中心优化提升计划

成都正打造“数据+算力+算法+场景”于一体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全要素产业生态体系。瞄准实现这一目标,此次印发的工作要点明确了一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数据价值化攻坚行动,在此过程中,成都将强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探索产业数据开放流通。

如何强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工作要点显示,成都将制定年度公共数据开放重点清单,年内新增开放数据不少于2000万条。完善公共数据集中授权运营机制,全年形成不低于50类数据服务产品。加强成都数据集团运营,促进数据要素有序高效流动。力争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公共服务细分领域开放数据集2个以上。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需要海量的数据资源,数据开放共享成为一大趋势。对此,成都将探索产业数据开放流通,推动成都市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重要数据目录的研究制定,开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数据采集标准化试点,力争在高端能源装备、智能终端、自动驾驶等产业细分领域开放数据集3个以上。

抢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成都已布局相关大数据中心,如何盘活存量资源?此次印发的工作要点也给出了“答案”。成都将实施算力资源化提升行动,其中,将区分已建、在建、待建和老旧数据中心,分类制定存量数据中心优化提升计划并予以实施。

产业发展还需体制机制保障,对此,成都将制定《成都市围绕超算智算加快算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印发《算力券管理办法》,加快推进算力政策落地落实。

培育“四链融合”链主企业

瞄准至少100家重点企业开展招商引资

工作要点显示,成都还将实施产业能级提档行动,在此背景下培育“四链融合”链主企业。具体而言,这项工作有哪些抓手?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成都将编制《成都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链主企业“四链融合”需求清单》,梳理10家以上链主及准链主企业图谱,涵盖技术创新、市场拓展、金融产品、人才要素等需求清单,实施精准化服务。联合链主企业共同开展至少1场展、会、赛等形式生态合作活动,争取链主企业资源在蓉落地。

产业发展需要市场主体支撑,成都的目标已经明确——培育人工智能“四上”企业。成都将建立不少于100家企业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四上”企业库,构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潜力企业成长梯队。在大数据领域,成都力争年内挖掘1家链主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140家,高新技术企业超330家,上规企业超390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力争全年培育国家级人工智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上市企业1家、上规企业10家、赋能上云企业20家。

既注重企业培育,也注重企业招引。通过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成都将形成包含至少100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上市、上榜”企业的重点招引名单,策划一批具有科技研发、总部职能、品牌营销、资产管理、财务结算等功能的重点项目。

此外,成都将打造“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招引模式,2023年力争引进大数据重点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额400亿元以上,引进人工智能重点项目25个以上、领军人才团队5支以上,总投资额600亿元以上。

工作要点还显示,成都将通过人才引育、金融服务、产业协同、产业交流等方式,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含车载智能控制系统)产业成势发展。仅在人才端,成都将推行“企业提需求+政府给支持”联合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梳理紧缺人才岗位需求,进一步壮大“成都市人工智能专家智囊团”规棋,2023年新增5位院士、专家、企业家入团,引进大数据产业领军人才团队6支以上。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宋嘉问

编辑 成序

人工智能成都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