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的消极信号”!全球第四大经济体陷入技术性衰退,未来数月前景黯淡

“惊人的消极信号”!全球第四大经济体陷入技术性衰退,未来数月前景黯淡
2023年05月26日 16:24 红星新闻

德国联邦统计局5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该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3%,为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滑,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称,这一数据是“惊人的消极信号”。他补充称,相较于其他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德国经济正在失去发展潜力。

↑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德国财政部长林德纳

数据显示,德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同时,它也是欧洲第一大经济体。而对于这个“全球第四、欧洲第一”经济体的未来,有分析认为,德国经济衰退可能只是暂时的。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德国可能持续出现经济衰退。

↑德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通胀是主因,衰退在意料之中?

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通货膨胀、物价飙涨仍是该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据报道,自俄乌冲突爆发以后,欧洲能源价格飙升,通胀加剧,给德国经济带来巨大压力。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该国4月通货膨胀率为7.2%,连续第二个月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

德媒称,德国消费者消费热情也明显下滑。从消费支出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家庭消费支出和政府消费支出环比分别下跌1.2%和4.9%。其中,家庭消费支出下跌主要体现在食品等方面。来自德国德卡银行(Deka)的分析师安德斯·朔伊勒解释称,“高通胀已经令德国消费者不堪重负,这也使得德国经济整体出现下滑。”

而对于出现“技术性衰退”这一事实,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的简斯·奥莉薇·尼可拉斯认为,出现衰退一事并不令自己感到意外,但衰退幅度还是超出了自己预料。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发布的报告表明,德国经济增长前景不佳:该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零左右徘徊。在接下来几年,有望加速到1%到2%。但从长远来看,由于社会老龄化,德国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1%以下。尼可拉斯认为,在欧洲央行加息后,出现衰退本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这也是一个让我们以务实态度调整财政政策和经济发展政策的好机会。"

“欧洲最大经济体”不确定的经济前景

美媒称,作为欧洲最大、最重要的经济体,德国陷入经济“技术性衰退”将对欧洲造成打击。有商业调查显示,德国经济可能在第二季度恢复增长。但也有分析指出,德国GDP可能会持续下降,且在9月前的3个月经济再次出现萎缩。英媒也指出,现在看来,衰退已无法避免,问题是其今年下半年是否有恢复的可能。

据了解,相比于消费和GDP数据,德国第一季度对外贸易和投资方面取得了增长。据悉,在对外贸易方面,出口额环比增长0.4%,而进口额环比下跌0.9%。在投资方面,机械设备投资环比增长3.2%,而建筑投资环比增长3.9%。此外,按照美媒的说法,尽管德国制造业此前出现了大幅萎缩,但相关商业活动在5月有所扩展,这表明该国经济衰退可能是短暂的。而德国总理朔尔茨此前也表现出对该国经济信心满满,称该国经济前景“非常好”。他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德国的投资有很多,尤其是在电池、船舶工厂方面。

经济学家克劳斯·韦斯特森认为,随着通胀放缓,消费者需求可能出现反弹,但他同时指出,“我们仍怀疑德国GDP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持续下降。”经济学家佛弗兰兹斯卡·帕马斯也认为,德国第三、第四季度GDP将持续下降。“高利率将持续对消费和投资造成压力,而出口也可能因其他国家或地区市场经济疲软而受到影响。”他解释道。

在经济分析师托马斯·吉策尔看来,今年下半年德国经济前景可谓“阴云密布”,“预计家庭消费水平将持续低迷,建筑业也仍无法提供发展动力,为此工业界的表现将大打折扣。德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衰退态势。”

德媒认为,现阶段解决问题的一剂“良药”就是政府援助。报道称,德国政府应该采取行动,通过一揽子救助措施,如减税、拨款等,来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编辑 彭疆 责编 李彬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