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将全面推进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达标建设,加快实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

水利部:将全面推进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达标建设,加快实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
2023年05月26日 17:09 红星新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已经正式向社会公布。

5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会上,针对洪涝灾害防御,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介绍,提升流域防洪减灾能力是国家水网的重要功能之一。当前,我国七大流域基本形成了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防洪工程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防洪安全保障。但是,现在流域防洪减灾体系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流域洪水“蓄”和“排”的能力还不高,监测预警体系不完善。下一步,深入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主动适应和把握全球气候变化下洪涝灾害的新特点新规律,推进以流域为单元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有效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风险。其中,主要抓好四个方面的措施。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张祥伟

一是增强洪水调蓄能力。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对调蓄洪水至关重要,但目前部分流域规划确定的防洪控制性枢纽还没有全部建成,洪水调蓄能力还不足。一方面,将加快黄河流域东庄、珠江流域大藤峡、长江流域姚家平、凤凰山等一批在建防洪骨干水库实施进度,尽早建成发挥效益;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已经论证多年的黄河流域古贤、黑山峡,珠江流域洋溪等一批拟建的控制性水库尽早开工建设。同时,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尽快恢复水库功能,加强水库群联合调度,全面增强流域洪水的调控能力。

二是提高河道泄洪能力。目前我国已建成1-5级堤防33.1万公里,但是部分堤防不达标。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大江大河大湖堤防达标建设,特别是紧盯大江大河大湖不达标的重要堤段,开展达标建设三年提升行动,加强大江大河的河道整治,保持河道畅通和河势稳定。同时,加快实施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减轻河道淤积萎缩,恢复河道行洪能力。

三是确保蓄滞洪区功能。蓄滞洪区是流域防洪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将根据流域洪水出路安排,对98处国家蓄滞洪区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摸清突出问题和短板,逐一建档立卡、逐一明确建设管理目标任务、逐一开展安全运用分析评价,加快建设,强化管理,确保关键时候能够分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及时有效发挥分蓄洪水的作用。

四是提升流域防洪智慧化水平。就是要加快构建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组成的雨水情预报监测“三道防线”,建设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智慧化防洪调度体系。同时,完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和“叫应”机制,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红星新闻首席记者 吴阳

编辑 张寻 责编 官莉

大江大河水利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