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助力,沿江高速西宁河特大桥主拱合龙

“北斗”助力,沿江高速西宁河特大桥主拱合龙
2023年05月26日 12:59 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5月26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长15米、重81.6吨的拱肋节段吊装到位,世界第二大跨径劲性骨架外包砼拱桥——沿江高速宜金段西宁河特大桥主拱顺利合龙

▲沿江高速西宁河特大桥主拱合龙▲沿江高速西宁河特大桥主拱合龙

据悉,该桥全长698米,主桥为跨径510米的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主拱拱肋共68个节段,拱圈总计用钢量约5800吨。

西宁河特大桥作为国内首例8管对接劲性骨架拱桥,其拱肋安装精度要求极高,缆索吊装系统施工难度大。据蜀道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大桥施工,经过大桥建设团队不断探索、反复论证后,决定采用先栓后焊的工艺,实现了全桥约4.9万颗临时螺栓全连接,全长4.4万米焊缝最终安装匹配精度达到3毫米以内,为同类型桥梁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沿江高速西宁河特大桥主拱合龙▲沿江高速西宁河特大桥主拱合龙

同时,在拱肋节段吊装过程中创新应用“北斗定位”技术,同时采用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索力数据化、过程可视化、操作智能化,提高吊装系统可靠性、安全性、高效性。并且首次在500级劲性骨架拱桥建设中采用精简扣索的施工技术,一次性张拉到位,不仅节约了20%的材料用量,还避免了传统工艺对周边山体造成的施工影响。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图据蜀道集团

编辑 李钰仪

高速北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