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会读者,聊摸鱼、上香、空心人,网友:懂我!

余华会读者,聊摸鱼、上香、空心人,网友:懂我!
2023年05月26日 16:08 红星新闻

近日,“请回答,余华”主题展在北京一书店举行,展览围绕余华的四部重要作品《文城》《活着》《兄弟》《第七天》组成“余华世纪套装”,串联起这位作家的写作历程,以及这四本书铺陈开的百年中国故事。

展览中,针对年轻读者的提问,余华站在他们的角度的回答,戳中了大家的内心。网友纷纷表示:“余华老师,懂我!”“我的互联网嘴替”“呜呜呜太感动了!真没想到余华老师这么理解我们”……

摸鱼

网络流行语,指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也指偷懒、不好好干活的行为。

过去人们把这种现象叫做“磨洋工”。

关于“摸鱼”,余华说写作的过程不能摸鱼,甚至连门铃都不能响,“写作过程摸鱼的话,那我对自己的作品就不负责任。”

他站在年轻人的角度阐释,“现在不好摸鱼!现在那个上班要打卡、在工位上有摄像头照着你……所以现在能摸鱼的都是高手,哈哈哈。”

空心人

《空心人》是艾略特在1925年创作的,被认为是他描写现代人精神状态的代表作,把现代人无聊、空虚、焦虑的精神生活刻画得入木三分。

关于“空心人”,“其实我有时候也想成为空心人呐,你知道吗?”余华接着说,“没有目标就没有追求,没有追求就没有欲望,没有欲望就不会失眠。所以当我失眠的时候我心想,哎呀,做个空心人多好!”

他还补充,“只是有时候,我不是每时每刻都这样想。所以我想这是一种精神疲倦的表现或者表达而已。”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上香

“在上班和上进之间选择上香”是一句年轻人的调侃语,他们主动涌入寺庙并不是单纯的迷信。去寺庙上香的年轻人,多是为了具体的焦虑而去,用一种接近心理疏导的方式,纾解内心不快。

关于“上香”,余华说,“我觉得也是一种上进吧,就想自己的命运里边是不是还有一种美好的东西在前面等着我。所以一个人连上都不想上了,那可能是真的消极了。只要他还在上的话,证明他还有上进心。”

编辑 李洁 图据PAGEONE书店

余华空心人读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