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t潮声⑩丨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引爆A股 多家概念股股价异动

Robot潮声⑩丨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引爆A股 多家概念股股价异动
2023年05月26日 16: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梓桐 上海报道

在录得6天5板之后,丰立智能(301368)于5月25日再次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技术储备内容、当前产能及产能利用率、核心客户及其主营业务等情况。

随后,该公司在5月25日晚间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严重异常波动公告,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精密减速器产品目前尚未应用于人型机器人领域,没有签署相关协议;公司与本次广交会沟通交流的意向客户业务上尚无实质性进展,如后续签订需披露的重大合同,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而在丰立智能之外,5月24日,机器人产业链公司柯力传感也发布了关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公告。

其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关注到近期市场将公司列为机器人概念相关股票。公司主营业务为研制、生产和销售应变式传感器、仪表等元器件;提供系统集成及干粉砂浆第三方系统服务、不停车检测系统、无人值守一卡通智能称重系统、制造业人工智能系统、企业数字化建设软件开发服务、移动资产管理系统、物流分拣系统等。

此外,公告称,公司可用于机器人相关领域的传感器目前大部分处于小批量试制阶段,受到研发进展、市场需求、投资布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贡献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股价狂飙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A股市场上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概念股的股价波动根源在于,马斯克此前针对人形机器人作出的趋势判断。

在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表示,人形机器人将会是今后特斯拉主要的长期价值来源。“如果在人形机器人和人的比例是2比1左右,那么人们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可能是100亿乃至200亿个,会远超电动车的数量。”

马斯克的豪言传导至大洋彼岸就化为了推高股价的层层波浪。5月25日,丰立智能再度以涨停收盘,7个交易日内涨幅超200%。龙虎榜数据显示,上榜营业部席位全天成交1.71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金额比例为18.96%。其中,买入金额为5401.19万元,卖出金额为1.17亿元,合计净卖出6270.33万元。机构买入66.65万元,卖出4400.5万元,合计净卖出4333.85万元。

丰立智能于2022年12月登陆创业板,上市后股价波动并不大。其定位为智能驱动研造与系统集成服务商,主要产品包括钢齿轮、精密减速器及零部件、精密机械件、粉末冶金制品以及气动工具等产品。

业绩方面,2022年度,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4.29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55%,实现营业利润4775.8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8.42%。

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合并营业收入8359.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6.43%,实现营业利润801.6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9.37%。如果未来宏观经济环境发生不利变化或者原材料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公司将产生业绩下滑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丰立智能的毛利率在过去一年来也出现了走低。公告称,2022年度公司主营业务家居智能驱动行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21%,减速机行业毛利率下降了19.93%,而精密减速器产品毛利率仅为5.66%,同比下降 42.66个百分点,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公司销售额下降、募投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引起固定制造费用分摊增加,导致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

与此同时,丰立智能同样面临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根据财报,其向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 26097.97 万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 60.87%。公司核心产品也不仅仅面向机器人行业,电动工具、智能家居、医疗以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均有所覆盖。

国产化空间

马斯克对于机器人市场的判断并非“空穴来风”。

根据IFR数据,2022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13亿元的高点,2017-2022 年CAGR 达 14%。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195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217亿美元,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超100亿美元。IFR预计到2024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超650亿美元。

2022年9月,特斯拉发布了首款人形机器人Optimus,它拥有28个关节驱动器,使全身能够产生200个以上不同角度的动作,手部有五个手指,配备6个驱动器,拥有人类的灵巧性。而这对产业链核心零部件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机器人灵活性的核心之一在于运动的精确控制,而其技术难度最高的三大核心零部件分别是控制器、伺服电机和精密减速器,根据ofweek数据,三者成本占比分别为15%、20%、35%。

因此,上述业内人士判断称,目前减速器市场存在较大的国产化空间,或成为此次丰立智能股价狂飙的又一因素。

据他介绍,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产业基地,但以精密减速器为代表的高端核心精密零部件产品,总体供给量仍存在较大缺口,难以满足下游装备制造厂商持续增长的需求。

而传统外资品牌产品售价较高、交货周期长、受国际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较大。在他看来,这些因素都成为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之一,国内市场对于高端精密零部件产品的国产化需求十分强烈。

不过,从眼下的进展来看,我们在该领域自主创新仍然处于探路阶段,真正落地应用尚需时日。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