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浪AIGC⑳|新晋乐坛顶流“AI孙燕姿” 带火Sovits代码和英伟达显卡

逐浪AIGC⑳|新晋乐坛顶流“AI孙燕姿” 带火Sovits代码和英伟达显卡
2023年05月26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上海报道 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塑造了近期乐坛的一名“顶流”歌手,她叫“AI孙燕姿”。她的诞生,给真正的孙燕姿和无数歌迷带来了无比复杂的情绪:音乐很好,但不太对劲。

孙燕姿本人在5月23日发表长文回应这个现象,指人工智能“赫然耸现并将威胁到成千上万个由人类创造的工作”,然而,她也不能阻止技术的继续发展,并预测人们无法超越人工智能已是“指日可待”。

“技术宅”们还在为了新技术而兴奋,大量科技爱好者投身于研究如何将这种技术做得更无瑕、更好用。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围绕AI歌手创作,一套开源代码正大获流行,而AI训练芯片的需求也在提升。

技术进步带来AI歌手

4月到5月之间,用“AI孙燕姿”翻唱的歌曲大量出现在互联网上,目前还在不断涌现新曲。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制作“AI孙燕姿”的主要工具主要涉及计算芯片、模型和数据库三方面要素。能适应低配置显卡的Sovits代码工具正在火速流行。

近期在视频分享网站上,“AI孙燕姿”成为热搜词条。孙燕姿本人独特的声线演绎了大量周杰伦、林俊杰、伍佰等人的老歌。孙燕姿没有参与到其中任何制作环节,这些歌曲完全是由最新的AI技术生成的。

在B站上,“AI孙燕姿”的歌曲得到超高点击量。截至5月26日,有3首歌曲都获得超过100万的点击量,分别是翻唱周杰伦的《发如雪》《爱在西元前》《半岛铁盒》,另有20首点击量均超过30万。

在模型方面,一套来自开源平台的so-vits-svc代码是主要工具。截至5月26日,这套代码已经在Github上获得13k的星星值,这代表一个超高人气的点赞数。

这个工具全称叫做“SoftVC VITS Singing Voice Conversion”,主打“音色迁移”,也就是抽取一个人的声音作为训练数据,训练一个神经网络模型,然后将模型放在目标歌曲上做推理,从而实现用特定声线演唱目标歌曲。

上述训练数据形成的数据库,目前由数位网友提供。数据库中一般包含半小时至2小时的干声素材,是经过处理、没有杂音、没有混响的纯净人声,并且被切割成几秒钟以内的小段。

不少网友在分享中指出,由于孙燕姿独特的声线、发音,她的“音色迁移”目前效果是最好的,这也就是为什么“AI孙燕姿”率先流行起来的原因。

然而,“AI孙燕姿”显然具有一些“技术道德”的瑕疵。

so-vits-svc的开发者在文件使用说明中留有这样一句话:“这个项目是为了让开发者最喜欢的动画角色唱歌而开发的,任何涉及真人的东西都与开发者的意图背道而驰。”显然,“AI孙燕姿”的开发就是与他的初衷背道而驰。

孙燕姿本人也留意到了她的AI版本,发现她能“每几分钟就推出一张新专辑”。虽然有人庆幸孙燕姿“又火了一把”,但这位歌手的态度却不一样,她对AI技术表达了某种程度上的失望。

在5月23日撰写的一篇长文中,孙燕姿回应了“AI孙燕姿现象”。她在文中这样写道:“之前我们一直坚信,思想或观点的形成是机器无法复制的任务,这超出了它们的能力范围,但现在它却赫然耸现并将威胁到成千上万个由人类创造的工作,比如法律、医学、会计等行业,以及目前我们正在谈论的唱歌。”

孙燕姿还预测“人们无法超越她已是指日可待”,这反映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目前的确形成了一股势力强大的洪流,并非个别人和群体能够阻挡的。AI技术进步让很多人困惑,而孙燕姿的态度是“凡事皆有可能,凡事皆无所谓,我认为思想纯净、做自己,已然足够。”

英伟达芯片再次走红

AIGC的大火,还意外带火了英伟达的游戏显卡、AMD的GPU以及多种型号的CPU。英伟达于5月刚刚出炉的第一财季业绩显示,原本已经低迷了一整年、库存效果不力的游戏显卡,竟然在第一季度里意外地出现了“量价齐升”。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向一些热衷AIGC的“技术宅”了解到,训练AIGC模型,需要使用GPU游戏显卡或CPU。这带动新品和二手市场上再次交易起了原本有点“卖不动了”的游戏显卡。

据up主“羽毛布団”在教学视频中指出,训练卡可以是英伟达显卡,也可以是AMD显卡或者CPU。使用Sovits代码的AIGC训练对显卡的配置要求并不高,即便是2019年10月面世的“老卡”1650 Ti 4G也可以进行训练。

不过,训练中最担心的还是“爆显存”,而且配置越低也越影响训练速度。正因如此,有AIGC爱好者需要采购一些显卡或CPU来补充硬件装备。

显卡市场已经经历了大约一年的低迷期。有电脑硬件爱好者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在一年前,二手市场上的显卡出手快、价格高,但现在新品市场也降价厉害,所以很不好出手。”

这主要是因为过去一年来,电子设备的整体环境下行,包括手机、游戏机在内的电子设备都在经历去库存、降价的环境。

然而,在显卡市场上占据大比重市场份额的美国芯片设计商英伟达,却在近期发布的一季报中透露了游戏显卡市场的回暖信号。

5月24日,英伟达在新出炉的第一财季业绩中披露,期内游戏显卡部分的收入为22.4亿美元,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8%,但较上一季度增加22%。这也创造了四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单季成绩。

2022年第二到第四季度,英伟达的游戏显卡销量骤降。此前,单季度收入能达到40亿美元水平,但在这三个季度,期内销售额分别为20.4亿美元、15.7亿美元、18.3亿美元。从最新的一季报可以看到,游戏显卡业务出现了一个微小的“拐点”。

值得留意的是,英伟达还指出,经营现金流在一季度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达到29.1亿美元,这远远好于上一季度的17.3亿美元和去年同期的22.5亿美元。这反映季内的库存进行了较大程度的优化,而在英伟达的主要业务中,游戏显卡是较数据中心、汽车芯片而言库存堆积更为严重的一块。

有关英伟达的去库存和相关销售价格趋势,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致信英伟达投资者关系处,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作者:江月 编辑:陶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