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小区施工中发现上千枚铜币,将选送三星堆文保修复中心分析

德阳一小区施工中发现上千枚铜币,将选送三星堆文保修复中心分析
2023年05月26日 13:39 红星新闻

5月24日晚,德阳市区旌阳街道文庙小区内,施工人员杨云春在施工过程中发现大量铜币,报警后,当地警方、文物保护部门赶赴现场处置。5月25日,经过专业工作人员抢救性发掘,一枚枚铜币破土而出,重见天日。

“预估了一下,两大麻袋可能有上千枚,具体数量要待后续清理完后才知晓。”26日,旌阳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廖明娟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土的铜币进行整理,今后,这些铜币有望在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发现钱币的工地发现钱币的工地

管网施工工地

惊现两坛子古钱币

铜币发现者是90后小伙杨云春。作为现场施工负责人,当天他带着工人在德阳市区旌阳街道文庙小区施工,对该小区16栋的雨水管网进行施工改造。

当晚21时许,他发现挖掘机挖碎了一个坛子,他上前查看,发现是钱币,让挖掘机师傅停工,现场工人对散落的钱币进行收集同时报警。“这是国家所有,不是我们个人所有,所以当时就想到报告派出所,作为公民有这个义务,这些钱币说不一定有比较重大的意义。”杨云春说。

接到群众报警后,旌阳区公安分局旌阳派出所民警立即行动,民警第一时间抵达现场,维护现场秩序,并通知了文物保护部门到场处理。与此同时,旌阳区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也赶到现场,协调派出所、施工方、社区和物业,一起勘察现场情况。

↑现场出土的铜币↑现场出土的铜币

抢救性发掘

清理出上千枚铜币  

5月25日当天,文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抢救性发掘,一枚枚铜币重见天日。这些铜币,由于埋藏时间太久,不少钱币因为氧化粘在了一起。

“出土的铜币很多,装了两大麻袋,预估了一下,可能有上千枚,具体数量要待后续清理完后才知晓。”旌阳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廖明娟介绍,这些钱币是用两个陶制的坛子装起来的,施工过程中坛子破碎了,考古工作人员现场提取了铜币、陶罐等物品。

“有可能曾经这里是一个窖藏,也有可能当时时局动荡,某些人临时埋藏的。” 廖明娟介绍,这些出土的铜币,有圆形“四川铜币”“大清铜币”,也有外圆内方铜钱,很多能看得清楚字样,一些铜钱已经粘连在一起,无法识别。“我们会选一些送到三星堆文物保护和修复中心,用专业的仪器进行分析,了解它的成分,年代等信息。”

↑出土的铜币
↑出土的铜币出土的铜币

德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章泽也到现场查看情况。“这是窖藏,目前能看到的主要是晚清到民国初期铜币。”刘章泽介绍, 这些铜币的出土,对了解当地、当时的历史、贸易情况,有一定价值。

“这么多古钱币的出现,在旌阳区算是首次发掘,所以围观群众非常多,也很惊喜。在现场,我们也对群众宣传宣讲了文物保护法,大家也非常有兴趣,同时也很配合工作。”廖明娟表示,这些铜币考古完成后,将经过清洗、统计、照相、存档,并对其进行保护,这些铜币也有望在博物馆与公众见面。

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我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廖明娟介绍,90后小伙杨云春保护文物的行为值得鼓励,文物保护部门也将为他申请一定的奖励。

罗兵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 郭庄 责编 邓旆光

德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