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移动5G赋能智慧城管

湖北移动5G赋能智慧城管
2023年05月26日 09:37 媒体滚动

  “巴东县信陵镇环城路一处雨水井盖破损两块……”湖北恩施巴东县智慧城管运行监测中心下午3时接到情况上报,经系统智能识别,具体情况转派至巴东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一个半小时之后,井盖破损及时修复,由工作人员核实现场反馈照片,完成处置。

  近日,巴东县“5G智慧城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5G智慧城管”系统是由湖北移动助力巴东智慧城市建设落地的首个平台,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城市事件、环卫监管及渣土监管等信息数据,通过运行监测平台,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联动协调快速处置,有效提升巴东城市运行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推动“5G﹢智慧城市”落地。

  据了解,为满足“一屏观全域”全面感知巴东城市运行管理状态的需求,湖北移动充分发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搭建“5G智慧城管”平台“城市眼”系统,融合移动智能信息采集车、视频智能分析及监督员上报等多种信息收集渠道。

  移动智能信息采集车穿梭在巴东县的大街小巷,配备了自主研发算法的城市管理问题智能采集摄像头,在巡查的过程中会发现问题并自动上报至智慧城管平台,再由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审核立案,派至相关单位及时处置、反馈,让执法事件可查询、可反馈、可追溯,实现采集信息化、监管可视化、处置智能化。

  “5G智慧城管”平台能实时更新城区环卫设施设备、环卫作业进程等信息,包括公厕概况、今日运行情况及实时预警跟踪反馈。基于智慧环卫平台,能充分掌握环卫人员、垃圾中转站、垃圾压缩站等环卫资源分布情况,有效提高环卫资源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智慧城管平台共受理案件151个,结案率达94.48%,通过运行监管平台,能够实时掌握辖区内公厕、桥梁、环卫车辆等设施的状态,便于我们尽早发现、及时处理异常情况,大大提高了管理执法效率。”巴东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肖鹏介绍。

  近年来,湖北移动陆续在襄阳、孝感、恩施等地落地一批智慧城市标杆,下一步将持续推进“5G﹢智慧城市”建设,探索5G智慧城管、5G智慧交通等创新应用,助力城市运行管理更高效、市民生活更美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