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95岁痴呆老太被警察电击后身亡 涉事警员:她在助行器上拿着牛排刀接近我

澳95岁痴呆老太被警察电击后身亡 涉事警员:她在助行器上拿着牛排刀接近我
2023年05月25日 14:17 红星新闻

上周,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所养老院,一名95岁的老妇克莱尔·诺兰遭到一名警察电击后受伤,送医后伤重不治身亡。当局5月24日表示,诺兰已于当天不幸去世,使用电击枪的警员给出的动武理由是“她拿着牛排刀接近我”。

而养老院表示,诺兰患有痴呆症,平时需要使用老人走路助行器才能“缓慢走动”,体重约86斤。澳大利亚许多民众质疑这名警员的执法过当。新南威尔士州警方的官方指南称,“除非存在特殊情况”,否则不应对老年人或残疾人使用电击枪。

↑克莱尔·诺兰克莱尔·诺兰

据警方报告,上周星期三(17日)凌晨4时15分左右,工作人员发现诺兰拿着一把牛排刀,警方接到报警后赶到养老院。当诺兰在助行器的帮助下以缓慢的速度接近自己时,一名33岁的高级警员克里斯蒂安·怀特使用了电击枪。诺兰受到电击后跌倒并撞到头部,导致头骨骨折,脑部严重出血。

这起事件在当地引发公愤,人们呼吁新南威尔士州议会进行详细调查,并公布警察随身记录仪的录像,查看对峙过程。新南威尔士州警察局长凯伦·韦伯20日表示,警方不打算公布视频,她称自己只听了录音,“我不认为有必要实际查看它(视频)”。

↑涉事警员克里斯蒂安·怀特↑涉事警员克里斯蒂安·怀特

凯伦·韦伯说,诺兰有24个孙子孙女和31个曾孙。诺兰去世后,其家族发表了一份声明,纪念“美丽的妈妈、奶奶、外婆和曾祖母”,并表达了他们的“极度悲伤”。当地议员纳雷尔·戴维斯说,她本人认识诺兰50年了,诺兰总是会为社区做志愿工作。

据悉,使用电击枪的警员克里斯蒂安·怀特已被起诉,将于7月初出庭。在调查期间,他被带薪停职。怀特被指控有三项罪名,包括普通袭击、鲁莽造成对方严重身体伤害、袭击造成实际身体伤害。其中最严重的指控是鲁莽造成对方严重身体伤害,最高可判处10年监禁。

在诺兰去世当晚,警方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这些指控是否会被升级时,警察局长凯伦·韦伯说这是可能的,但她坚持认为警方的调查是在适当和没有偏见的情况下进行的。

红星新闻记者 邓纾怡

责编 任志江 编辑 张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