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中国登山者登顶珠穆朗玛峰时身亡 知情人:他性格和蔼善良

一名中国登山者登顶珠穆朗玛峰时身亡 知情人:他性格和蔼善良
2023年05月19日 12:37 红星新闻

据尼泊尔多家媒体及行业自媒体消息称,5月18日,一名中国籍登山者在珠穆朗玛峰南线登顶过程中死亡。贵州遵义登山运动协会证实,死者是贵州遵义人陈学斌。

熟悉陈学斌的遵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负责人介绍,陈学斌性格和蔼善良,有家庭,常年从事户外活动,喜欢骑自车、速降等活动。此前陈学斌也在各地登山,但没听说他挑战过珠穆朗玛峰。

据登山领域知名自媒体平台“喜马拉雅山论坛”,截至5月18日晚间,包括陈学斌在内,2023年春季登山季,珠穆朗玛峰遇难人数达8人。

“喜马拉雅山论坛”援引《喜马拉雅时报》的消息,冲顶尝试期间,一名中国登山者在紧邻8690米高度的南峰区域遇难。这名客户是8K Expeditions团队之中中国探险队的成员。

因珠峰上信息闭塞,死者身份一时难以得到确认。8K Expeditions公司网站并未公布相关细节,他们只是在5月17日公布了取得成功的登山者信息,这些登山者分别来自中国香港特区、美国、印度、英国、蒙古、法国、印度。

今年尼泊尔发放了478张登山许可证,为过去70年之最,尼泊尔当局预计可以从许可收费中获得580万美元收入。其中中国公民人数最多,共有97人。

“今年的确显得很拥挤,团队很多,各项费用也低。”5月19日,尼泊尔夏尔巴人天巴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当地登山界尚未传出更多中国籍登山者的详细信息。

2000年,天巴首次挑战珠峰时,因经验不足冻掉了5个手指头。次年他再次挑战,创造了当时世界最年轻登顶珠峰记录。为表彰他为尼泊尔旅游做出的贡献,该国总统亲自给他颁发了一枚勋章。

天巴此前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有两种人在登珠峰。一种人是真正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一座一座山去征服;另一种人是有钱人,想玩,但本身不了解登山的风险,甚至连氧气瓶都不会换,这种人以中国人和印度人居多。

但陈学斌是一名真正的户外爱好者。据来自珠峰大本营的消息,陈学斌从南坡尝试冲顶珠峰,在靠近顶峰的位置停止了呼吸。

西藏体育局官网文章显示,2018年,陈学斌参加了西藏首届跨喜马拉雅自行车极限赛,其序号为10。本次赛事在当年10月进行,全国300名自行车骑手参赛,赛道为林芝至拉萨,沿途风景如画。

新华社的赛事报道称,来自贵州遵义的骑手陈学斌精神饱满,不远千里飞到林芝参赛,这次他们有5位骑手同行,全部来自民间自行车骑行协会。“名次从没有想过,只要安全完赛就行。”陈学斌说。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编辑 彭疆 责编 邓旆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