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这个新兴赛道已有6家公司获投!宁德时代更是积极布局其中

今年以来,这个新兴赛道已有6家公司获投!宁德时代更是积极布局其中
2023年05月11日 13:16 IT桔子

来源:IT桔子

作者:冬雪

2021 年 7 月,宁德时代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1 年半之后,也就是刚刚过去的 4 月,宁德时代宣布其钠离子电池将搭载奇瑞汽车新能源品牌 iCAR 首款新车,该车预计今年四季度上市。

1991 年锂离子电池诞生,后逐渐取代铅酸电池,成为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燃料」。但锂离子电池不是终点。随着技术发展,动力电池的材料及应用还在不断开发,新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形成,本文的「主角」钠离子电池便是如此。

在元素周期表中,「钠」和「锂」位于同一族,化学性质相似,钠电池工作原理与锂电池也近乎相同。目前我国锂资源仅为世界的 5.9%,对外依存度高,但钠资源丰富且价格稳定低廉。

相关资料显示,钠离子电池单位能量原料成本仅为 0.29Wh/元,锂离子电池为 0.43Wh/元。从供应链安全的角度考虑,钠离子拥有绝对优势。

但钠离子能量密度(与续航里程相关)依然未能达到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

整体来看,目前钠离子能量密度在 100-150Wh/kg 之间,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在 150-250Wh/kg 之间,铅酸电池能量密度在 30-50Wh/kg 之间。

宁德时代 2021 年 7 月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为 160Wh/kg,达到磷酸铁锂电池的最低能量密度。

虽达到最低能量密度,但钠离子能量密度较锂离子整体仍有较大差距。

另外,目前锂离子电池市场渗透率较高;且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从去年 60 万元/吨左右滑落至近期的 20 万元/吨以下。

碳酸锂价格高企时,是钠离子占领市场的最佳时机。不过在能量密度依然较低且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的环境下,钠离子电池最有可能取代铅酸电池市场,而随着钠离子电池产业链的建成,整个动力电池市场也会更加热闹。

据 IT 桔子统计,现阶段,不管是二级市场还是一级市场,不管是企业方还是投资方,都在跑步入场。

二级市场有「钠离子」概念的企业合计有超 60 家,IT 桔子选择其中部分有明确业务布局的企业进行分析,如上表所示。

其中明确表示已具备钠离子电池量产能力的企业——如:工业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联得装备,中标华阳集团 1GW 钠离子电池生产线,项目金额 2988 万元;智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拓邦股份经过多次试产,已具备批量生产能力……

另外,在钠离子上游材料方面,多氟多已商业化量产可应用于钠离子电池的电解质六氟磷酸钠;格林美已完成钠离子电池材料研发,送至下游客户测试;中伟股份钠电池前驱体材料已工业化量产;万润新能公司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经开始吨级出货;贝特瑞钠电负极实现吨级以上订单;道氏技术已有几十吨钠离子电池材料出货量。

除此之外,还有包括传艺科技、湘潭电化、百川股份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其钠离子电池或处于研发状态,或在小试阶段,或计划在 2023 年实现产业化。

整体来看,二级市场上市公司在钠离子电池领域的布局多集中在尝试阶段,即使是实现量产的钠离子电池研发企业,量产级别也不高。

不过从上游材料厂商来看,已形成一定的供货量,预计整个钠离子电池产业链将在今年或明年形成。

在一级市场,2020 年至今合计有 12 家钠离子电池研发商获得融资。

中科海钠在 2022 年获 A+轮融资,海松资本、聚合资本、华为旗下哈勃投资参投,该轮融资前,中科海钠在 2021 年获数亿元 A 轮融资,在 2020 年获数千万 Pre-A 轮融资。

中科海纳成立于 2017 年,是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院士等 4 位创始人创办,是国内首家专注于钠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 2 月,中科海钠与思皓新能源打造的行业首台钠离子电池试验车公开亮相。

超钠新能源及华钠新材在 2022 年均完成一笔战略融资;珈钠能源今年完成数千万 Pre-A 轮融资,由光速中国投资,一年前,其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顺为资本投资;乐普钠电在今年 3 月和 4 月,先后完成天使轮及战略融资。

钠创新能源成立于 2018 年,其自 2020 年开始,以每年一轮融资的频次接连完成天使轮、Pre-A 轮、A 轮及 A+轮融资,今年的 A+轮融资,融资金额数亿元,昆仑基本、青岛国合、日照芯能参投。

另外,2023 年已经过去的 4 个月中,除珈钠能源、乐普钠电、钠创新能源外,还有钠科能源、钠壹新能源、容钠新能源获得融资。虽频繁获投,但与二级市场业务布局阶段相同,其融资及发展同样处在早期阶段,除几笔战略投资外,均为 A 轮及之前融资。

从 1991 年锂离子电池诞生至今,已经过去 30 多年,但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爆发主要集中在近几年。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带动「燃料」动力电池行业飞速发展。

技术的成熟,也加速动力电池行业迭代,同时也加速钠离子电池产业化提速,在低成本、原材料供应稳定的优势下,钠离子电池市场前景广阔,但受限于现阶段的能量密度,钠离子电池很难代替锂离子电池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地位,不过钠离子助力两轮车和 A00 级车(微型车)实现无铅化已成为行业共识。

IT桔子《中国动力电池投融资分析报告》正在筹备撰写中,欢迎业内人士交流讨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