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小时破获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 公司64份报告中有33份篡改数据 相关责任人已被刑拘

14小时破获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 公司64份报告中有33份篡改数据 相关责任人已被刑拘
2023年05月07日 19:23 安徽商报

本报讯(通讯员 黄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环境监测数据是客观评价环境质量状况、反映污染治理成效、实施环境管理与决策的基本依据。如若数据失真甚至弄虚作假,将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发生严重偏差。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5月7日获悉,今年4月上旬,合肥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和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联合破获一起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

据介绍,合肥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和经开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在工作中获得一条案件线索,辖区某检测公司(A公司)在经营中可能存在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有关部门和领导高度重视,调集近30名环保、公安执法人员,对A公司进行突击检查。

经调取该公司出具检测报告的采样、实验等大量原始记录,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询问,执法人员连续奋战14个小时,终于使A公司相关犯罪事实浮出水面。原来,该公司为承揽检测业务和笼络客户,通过直接修改超标数据的方式篡改检测结果并出具编造的检测报告,致使部分排污浓度超标的客户在应对生态环境部门监管时得以“瞒天过海”。在抽查的A公司64份检测报告中,33份均存在篡改监测数据情形,造假比例高达51.6%,涉案金额约12.7万余元。

目前,生态环境部门已将案件正式移交公安机关,A公司法定代表人及直接责任人因涉嫌出具虚假证明文件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篡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