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牛商标7年拉锯升级,华彬集团发文十问泰国天丝

红牛商标7年拉锯升级,华彬集团发文十问泰国天丝
2023年04月27日 17:39 时代财经

中国红牛,优势还能保持多久?

持续7年的红牛商标大战,近日再度升级。

4月26日,泰国天丝集团(下称“泰国天丝”)发文称,泰国天丝方是“红牛”系列商标全球范围商标权利人。

此文是对同日华彬集团发布文章《十问泰国天丝》的回应。在《十问泰国天丝》中,华彬集团针对近日泰国天丝出具的关于红牛商标案的两个一审判决结果进行反击,并以“故意欺骗司法机关,妨碍司法秩序”“违法恶意注册商标”等字眼指责泰国天丝,措辞颇为激烈。

图源: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图源: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

双方檄文的背后,是泰国天丝与华彬集团之间的舆论战。

2016年至今,就红牛商标的归属与授权问题,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间早已进行了多轮诉讼交锋。新的法院判决出现、双方由此展开舆论战等情况也已多次重复。

诉讼拉锯战中,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之间的红牛产品布局,乃至国内功能饮料赛道的发展,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到诉讼冲击,但华彬集团推出的红牛产品,在能量饮料赛道的市占率仍然保持着龙头地位。2019—2021年,华彬红牛产品销售额均在220亿元以上。与泰国天丝推出的红牛产品销售额相比仍占较大优势。

图源:华彬集团官方公众号图源:华彬集团官方公众号

舆论战升级

当前两大红牛品牌运营方之间的舆论战,还需追溯至一周前。

4月20日,泰国天丝表示收到一份最新的判决书。判决书显示,2022年10月31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吉林高院”)就泰国天丝针对华彬集团旗下的红牛维他命饮料(湖北)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侵害红牛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做出一审判决:三家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立即停止使用含有“红牛”字样的企业名称,同时连带赔偿原告泰国天丝3000万元。

4月23日,泰国天丝又公开了一份判决书。内容显示,4月12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下称“黑龙江高院”)就泰国天丝针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侵害商标专用权纠纷一案,也作出了与吉林高院类似的一审判决。

在两份判决书内容对外公布的同时,关于“中国红牛(即华彬集团生产的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的相关言论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针对接踵而至的负面消息,华彬集团方面多次作出回应。

4月20日,华彬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吉林高院的判决是一审,是未生效判决,不具有既判力和执行力。同前案性质一样,这是泰国天丝滥诉的结果。“泰国天丝多次片面炒作一审判决的目的是扰乱市场秩序,是要在中国市场‘摘桃子’。”该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成为网络热搜的“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话题,上述负责人则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些虚假信息和不实言论,企图混淆视听、误导大众,已严重构成对华彬红牛的名誉侵犯,对于造谣引流、恶意抹黑等违法行为,华彬红牛将坚决依法追究其责任。

此外,华彬集团也在主阵地展开反击。

4月25日,华彬集团发布《关于黑龙江高院一审判决的声明》一文,表示黑龙江高院的判决是一审,是未生效判决,不具有既判力和执行力。同时,《关于黑龙江高院一审判决的声明》指出,《50年协议书》明确约定华彬集团享有50年内在中国生产销售红牛饮料的独家经营权,该权利必然包含商标使用权,且依据《50年协议书》约定,泰国天丝无权在中国境内经营红牛饮料,其既无权亦无必要性在中国境内使用红牛商标。

文章末尾,华彬集团特意声明,公司红牛生产销售一切正常。

华彬集团4月25日声明

争斗7年未了

双方的诉讼拉锯战,围绕着红牛商标的归属与授权问题展开。纠纷的伏笔,则在双方牵手时就已埋下。

上世纪90年代,泰籍华人许书标发明的畅销饮料泰国天丝红牛,由华彬集团创始人严彬获得中国区经营权。在双方的深入合作之下,华彬红牛销售规模不断扩张,2012年时全国销量首次破百亿元。

不过,牵手多年后,双方关系发生变化。2012年,许书标去世,其子许馨雄接管泰国天丝,2016年,泰国天丝向华彬集团发起商标侵权诉讼,理由是双方约定的授权到期,华彬集团需停止使用红牛品牌。

许家二代以经营期限20年为由,想将红牛商标收回,华彬集团方面则反驳称,双方最初协商的经营期限为50年,注册公司时,受规定限制才将经营期限定为20年。因此,在双方的诉讼战中,华彬集团是否拥有“50年经营期限”成为争论的重点,《50年协议书》则成为双方频繁提及的文件。

2016年以来,泰国天丝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将与华彬集团之间的战火引至华彬红牛经销商、渠道商、供应商方面,发起了多起同类诉讼,并通过诉前行为保全,冻结相关公司的正常经营资金。

不过,2022年12月29日,诉讼战出现转折。当日,华彬集团发布《中国红牛关于50年<协议书>法院判决有效的声明》,称收到广东省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并表示上述判决不仅认定了华彬集团自1995年始享有在中国境内独家经营红牛饮料50年的合法性,而且也确认了泰国天丝及任何第三方在中国生产销售红牛饮料行为的非法性。

对于华彬集团方声明,泰国天丝则并不认同。泰国天丝指出,华彬集团多次提到的“五十年协议”,其效力以及与商标许可的相关性在此前双方诉讼的判决中,已多次被各地法院否定。

华彬红牛生产基地工厂车间

华彬集团市场优势领先

显然,未来,红牛之战仍将进一步僵持。而缠斗间,国内能量饮料赛道也有新变化。

普华永道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2021年,我国软饮料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长率达3%。横向来看,虽然能量饮料在软饮料中占比不足10%,但其2016—2021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9.4%,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之一。

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从企业竞争格局看,能量饮料市场竞争高度集中。2013年之前,红牛几乎一家独大,但伴随东鹏饮料(605499.SH)、中沃等企业入局能量饮料,市场已发展至“一超三强”的格局。2021年,红牛占据35.4%的市场份额;其次是东鹏特饮、中沃、达利食品、战马等企业,市场份额分别为18.7%、13.6%和11.3%和3.6%。

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之间的争斗,也加速了双方红牛产品的渠道分化。

自2016年发动商标诉讼后,除了进口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2019年,泰国天丝还在中国生产了外包装、口感与华彬红牛相似的红牛安奈吉(现改名为“红牛维生素牛磺酸饮料”)。2020年9月,泰国天丝还与养元饮品(603156.SH)达成销售代理合作,由养元饮品在长江以北地区全渠道独家经销红牛安奈吉。

受诉讼影响,截至目前,包括京东、天猫、中石油、中石化、沃尔玛等主要销售渠道,均已经下架华彬红牛,取而代之的则是泰国天丝红牛。

不过,目前在市场规模上,泰国天丝仍落后华彬集团较多。

2019—2021年,华彬红牛产品销售额均在220亿元以上。反观泰国天丝,2019年半年间,公司新品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10亿元。养元饮品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红牛维生素牛磺酸饮料在长江以北地区的销售额为2.66亿元。结合上述两组数据,不难看出,泰国天丝红牛的销售额与华彬红牛相比仍有着巨大差距。

近日,广东省食品安全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则对媒体表示,泰国天丝在运营、品牌打造、渠道开拓、团队落地等能力上,与华彬集团仍有较大差距。

“天丝红牛渠道价格一直低于华彬红牛,整个功能饮料行业零售均价不断下滑。2022年1—11月,能量品类零售均价同比下降2.7%,这实际上不利于行业良性竞争和发展。”朱丹蓬对媒体说道。

红牛判决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