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龙虎榜、超亿元资金抢筹,世纪天鸿为何被爆炒?

登顶龙虎榜、超亿元资金抢筹,世纪天鸿为何被爆炒?
2023年04月27日 09:44 蓝鲸TMT

搭上本轮“AI+”产业热潮的快车,世纪天鸿股价月内涨幅已经超过了70%。此前,公司董秘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称,其投资的“笔神”产品使用的AI模型底层算法和ChatGPT一致。

然而,从实际的业务和业绩看,世纪天鸿离“AI+教育”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股价连续拉升

4月11日以来,世纪天鸿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明显转向正面。首先是DDE大单净额持续为正,主力资金买入趋势明显。其次是知名游资现身龙虎榜,在4月13日龙虎榜公布的当日买卖数据中,出现了隐秀路、赵老哥等游资的身影,前者净买入3807.36万元,后者(中国银河绍兴)净买入1037.92万元。4月24日,世纪天鸿再度因股价异动登上龙虎榜,成为当日龙虎榜资金净买入最多的个股,共有1.07亿元抢筹世纪天鸿,净买额占总成交金额的18.51%。

主力资金的青睐下,公司股价水涨船高。4月11日至4月25日11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从7.56元/股涨至13.2元/股,涨幅高达75%。期间因为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30%,公司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其中提到了近期市场对人工智能产业等热点保持较高关注度。

市场情绪和世纪天鸿股价上扬的确关系紧密,ChatGPT爆火出圈以后,“AI+”相关板块就开始疾风暴雨式上涨。此前,公司曾在互动易回复称,其投资的AI作文批改产品“笔神”与ChatGPT一样采用基于Transformer的最新算法作为AI模型底层,将成为ChatGPT的协同工具。这一消息迅速点燃了市场的炒作热情,两天内股价就上涨了18%。此轮遇上A股开始爆炒AI 概念,世纪天鸿股价再次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在4月12日之后的交易日,世纪天鸿的换手率一直远大于8%,4月25日换手率甚至接近30%,这说明该股票的交易处于比较活跃的状态。高换手率背后,世纪天鸿的高股价更多是情绪作用,而非实际利好支撑。

需要注意的是,世纪天鸿底部资金已经开始有流出之势,4月21日该股主力资金净流出5926.37万元,同日该股股价下跌11.91%,出现回落。

狂热的情绪总会过去,随着本轮“AI+”行情正式进入第一轮调整期,世纪天鸿的股价也会适当回落至正常水平。要维持市场的看好,关键问题还是公司是否真正拥有可持续增长的“AI+”相关业务?

狂蹭ChatGPT热点?

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在4月13日的异动公告中,公司提到,目前尚未开展人工智能底层大模型训练,也没有产生收入。4月25日,世纪天鸿实现2连板,发布异动公告再次强调,公司暂不具备人工智能大模型相关技术。

互动易上,有投资者围绕“‘神笔’未来是否会接入百度的‘文心一言’和GPT-4?”“目前,公司研发产品在多模态处理能力方面的进展如何?”“公司是否会研发高考AI产品,使大批用户成为高考状元?”等问题提问。对此,公司董秘答复称,“笔神作文”产品暂未接入百度的“文心一言”或OpenAI的ChatGPT,公司也暂无GPT-4相关的应用和业务。

简言之,截至目前,世纪天鸿并没有和ChatGPT直接相关的业务。被关注最多的作文批改产品“笔神作文”并非公司自有,而是其投资的“一笔两划”旗下产品,且无接入“文心一言”或GPT-4的计划。就算其使用的底层算法和ChatGPT有相似之处,但藉此为自己打上“AI+”标签,未免有蹭热点的嫌疑。

从公司2022年年报看,世纪天鸿对其教育科技业务的描述是“以教辅图书为抓手,结合阅卷系统、点阵笔等硬件设备,配套教育内容AI系统,用解决方案的形式向学校出售。此外在新高考政策下,公司还建立了以教师培训和升学咨询服务为中心的新高考教育咨询服务专业团队。依托教育大数据,为学校及相关部门提供测评选科系统、走班管理系统等产品。”

看起来,这样的产品像是教辅图书的“线上版”,尽管完善了阅卷等配套服务,但本质上而言技术壁垒并不高,业务突破性有限,与真正的“AI+教育”依然有很大差距。而且,公司在财报中称教育AI产品在四川、山东等地试用, “试用”一词似乎说明其还未开发出成熟的、可以在市面流通的教育科技产品。

除了业务具体形态,经营数据层面,教育AI业务尚未成为世纪天鸿的营收主力。2022年,K12教辅图书依然为世纪天鸿第一主业,全年实现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3.16%,占比总收入85%。与之对比,教育科技业务的收入甚至未单独列出,结合“试用”一词推测,教育科技业务大概率仍处于投入期,还未到能给公司带来规模收入的程度。

因此,无论是从业务形态,还是经营业绩上看,教育科技业务都远未发展成公司第二业务曲线。本轮世纪天鸿股价上涨,更多是市场炒作的结果,而非实际的利好支撑。

“AI+教育”未来可期?

不过,世纪天鸿布局教育AI的决心无比坚定。2023年一季报透露,公司已经确定了以“AI+教育”为未来第二曲线增长的方向,会将资金、人员、时间和精力向AI方向倾斜,同时开发符合降本增效逻辑的产品, 结合已有资源和前沿技术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科技公司。

2022年3月,世纪天鸿已经完成再融资,以98%的高折扣率向包含控股股东在内的10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2984.30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2.44亿元。公司称,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教育内容AI系统建设项目。

无论是战略高度,还是资金投入,世纪天鸿都对教育科技倾注了很大的心血。然而,和投入的力度相比,公司成熟的教育科技产品却显得乏善可陈。这或许与研发投入有限相关,早在上市之前,世纪天鸿就开始布局教育科技。招股书的IPO拟投资项目中,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教育云平台项目的投资金额合计9981万元,占比总金额近一半。但布局多年,2022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仍然只有467.27万元。如果按照财报提到的整套教育AI解决方案模式,百万级别的研发支出显然无法覆盖。

考虑到世纪天鸿的业绩,似乎也无法让公司在教育科技领域连续加码。2022年,公司营收为4.33亿元,同比增长5.25%,净利润3560.6万元,同比增长2.78%,二者变动的幅度均不大。以教辅图书为主业的世纪天鸿业绩一直较为平稳,但也多年没有突破。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对教辅图书提出更高要求,疫情反复又带来冲击,教辅图书的销量出现了明显的波动。2022年,尽管教辅图书业务收入同比微增,但销售量同比下跌8.23%,释放出的信号并不积极。

在主业增长不及时的情况下,如果贸然追加对教育科技的投资,只会让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021年上半年,正是由于教育内容AI系统的研发投入扩大,公司出现了罕见的亏损情况。资金短缺大概也是世纪天鸿急于再融资的原因,但2.44亿元的金额对于动辄上亿的科技研发支出而言并不算充裕。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有3.94亿元。

炒作终将归于平寂,目前世纪天鸿的教育科技业务体量尚小,没有成熟的产品,也没有充足的现金投入,看起来依然是“空中楼阁”。要将热门的AI标签真正消化为公司核心竞争力,让业绩和股价匹配,世纪天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