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起“云”涌|在这里 看国云未来

“峰”起“云”涌|在这里 看国云未来
2023年04月26日 19:04 通信信息报

春雨纷纷,润物无声。作为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作为企业及产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云计算在我国持续高速发展,喷涌而出的创新技术不断为其快速奔跑提供动力。

在最美榕城四月天,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盛大启幕。作为全国性的数字经济成果展,峰会是展示数字新业态、新模式、新要素的重要窗口。今年,中国电信携手华为、浪潮、英特尔等30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成果展”,共同展示出云计算创新突破和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在这里,我们看到“国云”的未来。

数字经济蓬勃背后

智算强力支撑

进入中国电信主展区,天翼云吉祥物“云宝”热情地向每位参展观众问好。跟随“云宝”的引导,我们看到展厅顶部屏幕阵列贯穿主展台,象征“数字化建设道路”;中间天地一体大屏,蕴含着中国电信推进“数实融合”的智慧;两侧阶梯形冰屏,代表天翼云助力数字中国发展,赋能千行百业的形象。整个展区布局贯穿着“国云筑基,智算引擎”主线。

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云网融合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特征,算力基础设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在成果展上,中国电信借助视频与数据案例,为观众立体化呈现天翼云核心能力与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果,以及企业为共铸国云所做的努力。

“现在给大家介绍的是天翼云倾心打造的重磅产品——天翼云骁智算平台。平台依托天翼分布式架构云底座和海量计算、存储、网络资源,提供全栈国产化、千卡规模集群的能力,基于下一代GPU提供超强算力,混部调度资源利用率可提升20%、千卡并行计算效率可达80%。”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中国电信智算和超算平台已落地海南智算中心、吉利、长鑫存储、胜利油田、一汽等众多客户群,在汽车碰撞、EDA芯片设计、地质勘探等场景实现高精度仿真,加速实体产业技术突破。

图为天翼云骁智算平台展示区。图为天翼云骁智算平台展示区。

算力网络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用阶段,中国电信不仅打造了智算和超算平台,还构建了泛在算力基础设施体系。作为云服务“国家队”,中国电信从自主可控、安全可信、普惠服务、云融数智、绿色低碳和生态开放六大方面布局天翼云关键技术研发。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打造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构建起“2﹢4﹢31﹢X﹢O”的云资源布局。突破算力调度技术,通过算力分发网络,实现东数西算、东数西存,实现对算网资源全局智能调度和优化。

展台现场,中国电信着力打造的吉利汽车云、中石化能源云、上交所金融云、雄安政务云等行业云案例悉数亮相,观众直呼直观了解了算力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力作用。

千行百业数字化背后

创新探索润物无声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打通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在加快云改数转进程的同时,中国电信不断推出基于云网融合的创新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产业数字化的浪潮已经奔涌而来,中国电信作为央企,多年来充分发挥信息化主力军和国家队专业优势,助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在工业、农业、金融、旅游、医疗等多个行业,为千行百业数字化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是我们新发布的天翼云法庭系统,通过打造“线下+线上”混合开庭、驻所远程开庭等典型应用场景,能够有效解决诉讼参与人需要到法院法庭现场的开庭方式,节约诉讼总成本;这是我们打造的城市运管服云平台,这个平台汇聚了城市运行多源数据资源,天翼云底座全栈大数据AI能力协助提升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目前平台已在浙江柯桥及安徽多个省市落地……”展会现场的讲解员介绍道。

图为智慧消防云、智能巡检应用展示区。

从数字政务、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再到数字文化与数字生态生态,中国电信缤纷应用彰显数智精彩。展区里,5G云网赋能的智慧化场景比比皆是。华西医院厦门分院的上云项目以天翼全栈混合云K8S架构为底座,依托容器、KVM、分布式存储等云原生技术,为客户打造融云、融安全、融5G一体化解决方案;九牧灯塔工厂,以6大类20+的5G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极致智造及端到端价值链打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湄洲岛电力5G+智慧巡检项目,通过5G切片技术,助力电力部门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河田鸡产业大脑、武夷山茶产业一张图平台等应用,为农户提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以数字化技术赋能乡村振兴……这些应用生动展现了中国电信以5G+云网技术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创新的最新成果。

数字生活渐美背后

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数字技术的快速演变发展,让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但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安全问题。中国电信坚守“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勇担“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使命,重点聚焦“网络内生安全、云原生安全、数据安全”三大方向,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致力于打造具有“国家基础、人民信赖、市场认可”特质的安全型企业。

图为天翼物联感知云展示区。图为天翼物联感知云展示区。

“用户上云最关注的是数据安全问题。”在天翼云信创云电脑展区,记者看到一台电脑显示器正运行,但除去鼠标和键盘,这部“电脑”再无其他配件。“这就是我们的天翼云电脑,通过显示器,用户可以访问的是储存在云端的系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电脑基本能够实现传统电脑的所有功能。

相比普通电脑,信创云电脑在安全性方面更具优势。基于国产化软硬件技术栈,天翼云信创云电脑采用了统一的信创架构,全部搭载国产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和应用,且兼容国产化终端机外设,满足各行业对系统高安全高可信的使用需求。

云网融合的发展,安全贯穿始终。除了信创云电脑,本次成果展上,中国电信展示了“云堤·抗D”“天翼云红盾2.0”“墨子安全运营平台”等天翼云新一代安全防护体系产品。其中,“云堤·抗D”目前已为全国多家政务、医卫、教育、公共服务部门提供了网络攻击监控与网站监测及应急服务;天翼云安全红盾,从主机、应用、网络到数据建立全方位的云原生安全防护体系,让企业客户拥有与天翼云平台侧同等级别的安全防护能力;墨子平台可对企业提供7*24小时的安全事件监控及应急处置,100%实现安全问题的反馈闭环。

数字经济,渐成繁花盛景,且以诗意前行。在云生态成果展,每一次的相聚都让人格外惊喜。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在数字化赋能方面不遗余力的创新和探索,在这里,我们更可以感受到中国电信秉持开放包容心态、推进云网融合发展、绘就数字中国新图景的决心。5G新基建提档升级,数字中国再次起航,中国电信将不遗余力,持续打造泛在融合的“算力服务”,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让数字红利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普惠民生的福利。

(图片:叶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