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金融活水”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重庆北碚:“金融活水”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23年04月23日 20:34 经济参考报

  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金融活水”浇灌。近年来,重庆北碚区深化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不断革新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措施,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找问题、补短板、促落实,创新金融服务举措,以金融服务提振民营企业发展。

  斯太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技术工人们有序进行着各项装配工作,呈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五年前,刚成立不久的重庆斯太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太宝”)因资金不足,科研成果难以转化,发展举步维艰。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向这家民营企业讲解惠企政策。最终,通过市区两级科技局共同出资成立的“嘉陵创客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企业申请获得投资40万元,斯太宝的生产车间恢复了往昔的活力,投资基金的强力支撑,助推了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超过5000万元,产品供不应求。种子基金的及时注入,让公司得以发展壮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未来三至五年,斯太宝将把生产线扩充到3至5条,届时销售收入将突破亿元。

  市区两级科技局助企纾困的精准判断和科学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企业的利益诉求,也让企业舒了口气,同时为区属民营企业再融资示范了解决方案。

  在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的同时,融资服务提质增效,助力民企发展行稳致远。

  2022年,重庆市科技局和北碚区共同出资成立总规模为3000万元的“嘉陵创客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最初一公里”问题。目前,该种子基金共投资包括斯太宝在内的5个项目,投资金额达270万元。

  此外,北碚区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为导向,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近日,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应用碳减排支持工具等惠企政策,助力重庆富皇建材有限公司节能降耗技改项目取得重庆银行绿色低息融资1.8亿元,这是北碚区开展气候投融资工作后落地的首个气候投融资项目。项目实施后,企业综合效益将增加约3800万元,企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实现双赢。

  目前,北碚区在加大金融纾困力度的基础上,不断健全“2+3+N”集成式金融政策服务体系,完善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在科技助力金融举措上不断革新。同时,北碚区不断完善《北碚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评比暂行办法》,激励各银行机构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措施,促进金融服务优化。

  “近年来,北碚区不断夯实全市唯一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责任基础,始终致力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持续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为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数据显示,2022年,北碚区内地方法人银行新增投放支小再贷款20.67亿元,惠及企业2046户。区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平台累计为区内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1.16亿元。通过综合性风险补偿资金池,向区内近400家民营市场主体提供投融资支持4.31亿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