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金融下调保证金比例 进一步降低证券公司转融通成本

中证金融下调保证金比例 进一步降低证券公司转融通成本
2023年04月22日 02:09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吴婧 上海报道本报记者 吴婧 上海报道

证券行业资金使用效率和保证金精细化、差异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023年4月10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下调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

海通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孙婷认为,本次中证金融下调证券公司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意味着证券公司将有更多的资金或者证券来进行融资融券的经营活动,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以及对多空平衡机制有重要作用,从而提高市场活力和竞争力,缓解市场的波动性。

一位券商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坦言,两融业务和做市业务等资本中介业务是券商业务发展和资金投入的重点,本次差异化降低保证金比例要求,与此前政策方向一脉相承。预计两融业务市场份额领先的头部券商更加受益。

由两档调整为三档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欣琦认为,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是指券商向中证金融提交的保证金价值与该券商未偿还的转融通债务总额的比值,比例档次则为保证金比例应满足的最低水平。

中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多年转融通业务实践经验,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及业务发展状况,中证金融将转融通保证金比例档次由两档调整为三档,其中,资信优质的公司,保证金比例由2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20%下调至10%;其余公司由25%下调至15%。同时,为进一步降低做市借券业务成本,促进做市业务发展,中证金融对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同步下调,资信优质的公司由1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调至10%。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金融对科创板做市借券保证金比例同步下调,资信优质的公司由10%下调至5%,资信良好的公司由15%下调至10%,以降低做市借券业务成本。

2月17日,中证金融发布《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转融通业务规则(试行)(2023年修订)》等规则,取消转融通业务保证金比例档次最低20%的限制。刘欣琦认为,本次下调保证金比例旨在进一步降低券商转融通业务成本,提升行业资金使用效率和保证金精细化、差异化管理水平,促进转融通业务发展。

孙婷认为,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转融通机制不断优化,有效降低了证券公司相关业务成本,将对转融通、做市借券业务发展发挥积极作用。目前(2023年4月11日)转融通余额为2473亿元,做市借券余额为5.5亿元。2023年2月,中证金融公司市场化转融资业务试点也正式上线。市场化转融资业务采取“灵活期限、竞价费率”交易方式,券商可以自主选择期限,自行申报费率,转融资交易通过竞价方式完成。这将以券商为桥梁,鼓励更多资金规范入市,为资本市场引入流动性。

提升券商资金使用效率

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交纳或以自有证券充抵保证金,其中现金占应缴保证金比例不低于15%。在广发证券非银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福看来,据中证金融披露,2023年2月底转融通保证金合计486.9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余额238.8亿元、可充抵保证金证券价值248.1亿元。以 2023年4月7日转融资余额1104亿元,转融券余额1417亿元,科创板做市借券余额5.57亿元转融通、做市借券负债余额测算,保证金比例下调后,应缴保证金(含资金和证券)合计减少约300余亿元,降幅达62%,若比例不变则释放货币资金147亿元,有效降低了证券公司资金成本,增强证券公司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也对转融通、做市借券业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4月7日,转融通余额2520.96亿元,占融资融券余额的比重为15.49%。刘欣琦认为,随着保证金比例下调等相关业务市场化改革的落地,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转融通业务占比、促进两融业务发展,并提振近期市场交易情绪。

随着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利好不断释放,市场交易热情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刘欣琦预计券商盈利将迎来高增,2023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69.27%。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同样将更好促进直接融资比重提升,券商投行业务将直接受益。

陈福认为,近年来,机构业务强者恒强,两融业务集中度持续提升,机构客群广泛的头部券商能够拥有更广的券源以及更优惠的价格,监管通过规则优惠及创新业务试点推动头部券商做大做强。2022年年报显示,融出资金行业领先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1070亿元)、华泰证券(1006亿元)、国泰君安(871亿元)。

下一步,中证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中证金融将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做好证券公司风险日常跟踪监测,按照“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原则,每年度对证券公司的保证金比例档次进行评估;加快推进相关业务市场化改革,增强市场参与各方获得感,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转融通市场道路,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