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乘风起 算力大潮涌钱塘

数字经济乘风起 算力大潮涌钱塘
2023年04月20日 09:21 媒体滚动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算力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算力持续赋能千行百业。与此同时,我国在算力技术创新、应用赋能、标准建立等方面仍面临诸多挑战。为更好地推进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邮电新闻工作者协会等组织,相关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及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基础电信企业、设备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等联合实施的“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活动于近日在全国展开。即日起,本报推出“算力中国行”系列报道,全面展示调研采访成果,剖析算力产业发展现状,展示算力应用成果,探讨算力发展新趋势。

  不依赖外部环境,液冷数据中心能效利用率不断刷新纪录;智算体系逐步完善,散落在各个角落的算力资源实现集中调度;一点接入、多点联通,企业算力应用越来越便捷;算网协同,高质量跨域调度成为可能……

  这是记者跟随“算力中国行”大型调研采访团首站来到浙江看到的算力“成绩单”。算力大潮涌动,浙江全面发力,加快打造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构建赋能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省之重器”。

基建先行绿色节能积极打造算力产业先导示范区

  浙江是数字经济大省,中小微企业众多,数字化需求旺盛。作为数字经济的主要物理承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全国领先。近几年,全省深入推进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数据中心150多个,主要布局在杭州、嘉兴、湖州、金华、温州等算力需求较高的地区。据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2月底,全省已建算力规模达 8.86EFlops,已用算力规模达5.07EFlops,在建算力规模达7.48EFlops。

  “我们的数据中心PUE值(能源使用效率)可低至1.09,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阿里云浙江仁和数据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据中心的能耗问题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热点。数据中心运行时会产生多余的热量,温度过高则会影响服务器的正常运转。在仁和数据中心,记者看到服务器上绿色和黄色灯光闪烁,机柜两侧的液体汩汩涌出,带走多余的热量,再由交换管道将液体通过特殊冷却技术降温后注入机柜。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业界首个将创新散热技术与IT系统有机融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液冷场景下IT部件的故障率下降50%以上,在服务器更加稳定的同时,真正做到了电力资源的有效利用、运营的低碳节能,是打造绿色云基础设施不可或缺的技术底座。

  作为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电信运营商在算力产业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在中国电信浙江创新园,记者看到即将交付的数据中心机房。浙江电信云网发展部副总经理曹懿军告诉记者,公司整体服务器约为2万台,未来整体算力部署预计按6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涵盖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AI算力、安全池、“一城一池”边缘云等多种细分云业务场景的算力节点达到约100个,未来深边缘算力节点将超过200个。

  在杭钢半山基地,这座由停产钢厂改建而成的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机房正在高速运转。该中心主营业务包括机柜与信息设备租赁、宽带运营、云计算、大数据产品等,致力于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专业化、定制化服务,努力打造服务浙江乃至全国的大数据算力中心、存储中心和容灾中心。杭钢集团副总经理刘树林向记者表示,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布局建设的“浙江云”和“杭钢云”数据中心,规划超2万个机柜、装载约30万台服务器,成为目前全国单元区规模最大、最节能的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中心。

产业协同智算支撑算力产业正在加速“核聚变”

  什么是智能计算?它能为我们做什么,需要什么样的软硬件?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之江实验室,其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曾在业界引起不小的轰动。

  “以前,研究人员面对海量数据就像‘大海捞针’,在千头万绪中寻找线索,数字反应堆要做的,就是帮他们把试错的成本和时间减下来。”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总架构师潘爱民告诉记者,算力正成为关键生产力。

  在该技术的加持下,以算力为燃料、人工智能为引擎,能为科研计算插上“翅膀”。据了解,目前数字反应堆已建起算力设施、智能平台、反应堆引擎、领域应用四层架构,计算材料、计算制药、计算育种等七大应用平台已向用户开放。

  “泛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人人都能享受AI红利。”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周弘立表示,该公司正在打造“一中心、一集群、一云、两平台”的架构,服务智算场景的多种应用,全面服务企业地方产业智能化升级。新华三是算力基础设施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其当前服务器月产能超10万台,其中80%位于杭州及周边区域。

  “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原子’,也是算力的‘原料’。数据的存储、读写和传输直接影响算力质量的高低,构建自主创新、自主可控的数据基础设施,关乎国家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宏杉科技总工程师单东来表示。该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高端存储研发能力的厂商之一,其自主研发、自主设计的存储产品已经实现全部国产化。

  “算力基础设施搭建起来之后,仍是一座座‘孤岛’。为了解决算力调度问题,我们结合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网络的开放、中立特性,可汇聚更多数据中心和多云算力资源,拉通更多算力供需单位,将算力调度网络进一步开放给更多中小企业,促进算力普惠化。”浙江省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郁文飞告诉记者。

一号工程算力优先充分发挥算力赋能千行百业的潜力

  今年3月,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全省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会上表示,浙江将部署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其中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就是要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抢占新赛道,把先发优势转变为带头领跑的持久优势,打造强劲活跃的新增长极。

  “在浙江,每天约有300万人次使用‘浙里办’APP办理各种同政府部门相关的大事小情。他们每一次点击、办事的数据调取,都是由杭钢半山基地的数据中心提供算力支撑。”刘树林表示。

  “目前已经建成‘浙江云’和‘杭钢云’两个超大型数据中心,正在布局国资云、职教云、健康云、气象云、海洋云、教育云等‘六朵’行业服务云,此外,还有‘两朵’杭钢‘信创云’、省大数据联合计算平台‘数据密钥云’共‘十朵’。”浙江省数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俊健告诉记者,这些“云”将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算力支撑。

  算力赋能的作用还在进一步释放。记者了解到,浙江省积极谋划算力相关产业发展,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之一便是规划建设中国(杭州)算力小镇。杭州临平新城管委会产业服务处集团综合部副经理匡怡告诉记者,算力小镇瞄准算力“硬件设施—技术创新—行业应用”全链条,实现“一体协同、辐射全域”的发展格局。“目前,算力小镇着力打造集算力研究院、算力平台、算力基金、算力论坛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集群,围绕‘算力﹢出行’‘算力﹢医疗’‘算力﹢智造’三大场景精准招商,已储备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等优质项目200余个。”

  “目前,浙江已基本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庞为兴表示,“但仍有部分数据中心能级不高,硬件资源利用率低,PUE值高,随着业务拓展和数字化要求不断提高,这些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

  在算力设施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浙江将按照“改造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原则,多部门联合推动全省数据中心的节能改造工作,整改计划覆盖全省总计147个数据中心。

  “下一步,浙江将加快打造长三角新型算力中心,构建赋能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省之重器’,完善发展协调机制,聚力行业运行监测,加强政策引导,优化算网资源布局,提升算力设施能级,推动算网产业生态繁荣。”庞为兴告诉记者。

浙江省数字经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