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消防救援总队原总队长赵文生被“双开” 被指在干部选拔录用、消防员职务晋升中为他人谋利

云南消防救援总队原总队长赵文生被“双开” 被指在干部选拔录用、消防员职务晋升中为他人谋利
2023年04月19日 18:26 红星新闻

4月19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对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赵文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赵文生被依法“双开”。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赵文生此前曾长期在福州消防系统任职。在赵文生被依法“双开”消息发布前2天的4月17日,另一拥有“高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级别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黄绍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

↑赵文生 云南消防资料图↑赵文生 云南消防资料图

——①——

被指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中私下拉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的赵文生被依法“双开”的通报称,经查,赵文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毫无政治意识,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参与迷信活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将个人费用由下属单位支付,长期违规占用住房;违背组织原则,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在民主推荐、组织考察中私下拉票,利用职务影响在干部选拔录用、消防员职务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工作中不负责任,造成不良影响;生活腐化,贪图吃喝享乐;纪法底线失守,胆大妄为,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在消防装备采购、消防工程项目承揽、建审验收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贿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称,赵文生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九大后和消防队伍转制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严重破坏消防救援队伍政治生态和社会形象。经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赵文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取消高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②—— 

32年的“老消防”系主动投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的赵文生简历显示,1967年11月出生的赵文生为福建福州人,1990年7月至2008年12月,历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见习学员、参谋、助理工程师、中队长、秘书科副科长、科长、区公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支队政治处主任、副支队长。

2008年12月至2013年4月,任福建省龙岩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2013年4月至2017年9月,历任福建省公安消防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参谋长、副总队长。

2017年,赵文生离开了工作27年的福建,来到云南任职。2017年9月至2019年1月,任云南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2019年1月套改为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级正职;2020年2月起,任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而该职属于总队级正职,高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

2022年6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赵文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③—— 

消防救援系统另一“老虎”2天前主动投案

就在两天前的4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黄绍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而黄绍明和赵文生一样,同样拥有高级指挥长消防救援衔。公开简历显示,1965年2月出生的黄绍明此前曾长期在广东消防系统工作,2015年9月调至广西,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消防总队政治委员;2019年1月套改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级正职;2020年2月起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2023年3月,免去广西壮族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职务。此次黄绍明主动投案,距离被免职仅1个月时间。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编辑 郭庄 责编 冯玲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