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在美尚生态保荐业务中失职,广发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因在美尚生态保荐业务中失职,广发证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23年04月18日 17:53 红星新闻

红星资本局4月18日消息,广发证券(000776.SZ)于4月17日晚间发公告称,因公司在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尚生态”,现“*ST美尚”,证券代码300495.SZ)2018年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业务中未勤勉尽责,涉嫌违法,遭证监会立案。

广发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将积极配合证券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

↑截图自广发证券公告↑截图自广发证券公告

截至4月18日收盘,广发证券股价报收16.53元/股,当日跌幅2.59%,总市值1260亿元。

4月18日,红星资本局联系广发证券,询问其为何在执业过程中并未发现美尚生态的问题,以及如何后续压实“看门人”责任等。广发证券以“公司的采访制度和流程需要3个工作日”为由,未对红星资本局的采访问题进行正面回应,只称“以昨天(4月1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内容(为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广发证券收到立案通知书之前,美尚生态及控股股东王迎燕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于2021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案调查完毕后,今年4月11日,美尚生态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送达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从2012年至2020年上半年,美尚生态都存在虚增净利润的问题,累计共虚增净利润约4.57亿元。

虚增净利润导致相关招股说明书、定期报告、发行文件中存在虚假记载。具体包含:2015年公司招股说明书、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2017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2015年至2019年年报、2020年半年报等。

回顾美尚生态的违法违规历程,红星资本局发现,在美尚生态的多个虚假记载文件中,多次出现“中介机构”广发证券的身影。

2015年12月22日,美尚生态在深交所科创板上市,在虚假记载的招股说明书中,保荐人(主承销商)正是广发证券。

↑截图自美尚生态招股说明书↑截图自美尚生态招股说明书

美尚生态上市之后,广发证券依然是其保荐机构。美尚生态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广发证券的持续督导期间为2015年12月22日至2018年12月31日;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广发证券的持续督导期间为2019年3月25日至2021年12月31日。

红星资本局发现,于2016年5月签署的《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由广发证券担任该宗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

此外,证监会还认定,美尚生态于2019年3月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期间,存在实控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财报存在虚假记载等情形,不符合发行条件,系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

据美尚生态2019年年报披露,因非公开发行股份事项,聘请广发证券为承销商和保荐机构,期间支付费用930万元。

广发证券上一次因保荐业务形象受损,还是在2019年的康美药业(现证券简称为“ST康美”,600518.SH)巨额造假案。

作为康美药业IPO保荐人并承销多次增发,广发证券被证监会作为最主要处罚对象之一。受康美案影响,广发证券曾遭受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卢月佳

编辑 肖子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