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亿光伏订单存水分 泉为科技公告大玩“文字游戏”

50亿光伏订单存水分 泉为科技公告大玩“文字游戏”
2023年04月17日 01:07 新快报

多笔新能源订单存疑,公司已连吃两函

此前因“95后财经女记者入主上市公司”而登上热搜的泉为科技,近期因公布的50亿元大额光伏订单被深交所盯上,再置于聚光灯下。3月14日晚,泉为科技回复深交所表示,50亿元光伏订单由6家公司“瓜分”,并非由该公司“完全吃下”,后续入围金额存不确定性。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去年末刚刚布局光伏业务的企业,泉为科技因为光伏订单被深交所盯上已非首次。

■新快报记者 刘艳爽

项目尚存不确定性

4月11日,泉为科技公告称,公司旗下子公司山东泉为入围云生智能的光伏发电项目,中标金额为50亿元,约占该公司2022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91.58%。4月12日和13日,泉为科技分别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和年报问询函,两份函件皆关注到新入围的光伏发电项目。

深交所要求补充说明入围项目的具体情况,是否为入围项目的唯一供应商,同时披露项目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14日晚间,泉为科技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对前述“中标金额为50亿元”的说法作出调整。

泉为科技表示,此光伏发电项目分四个标段,第一标段为光伏组件采购,总计供货金额约50亿元,公司入围第一标段的光伏组件供货,一起入围的企业还有5家,故该公司具体入围金额尚未确定。还提到,入围并不代表已经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和合同条款存在不确定性。

在公布入围云生智能光伏发电项目时,泉为科技曾表示,云生智能为国家电力公司全资孙公司,以此证明交易对方的履约能力。多家媒体怀疑泉为科技遭遇了“假央企”,理由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此前公告自2003年起再无任何投资、经营等行为。深交所亦要求泉为科技说明交易对手方的履约能力。在14日的回复中,泉为科技再未提及“国家电力公司全资孙公司”等内容,仅表示,经公司多途径对招标人信息进行核查,招标人并不存在被执行、诉讼情况,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多笔新能源订单被问询

泉为科技2022年财报中提到,山东泉为于2022年投资建设山东枣庄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该项目尚在进行中;山东泉为还分别与雅博股份旗下两家公司签订2.5亿元、2924.6万元的新能源建设项目。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光伏业务相关子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同时结合公司近期披露入围云生智能光伏组件供应商以及其他在手订单、产能情况等说明是否具备对上述协议供货履约能力。截至记者发稿时,泉为科技尚未回复年报问询函。

去年入局新能源业务

资料显示,泉为科技原名国立科技,主业为低碳、环保高分子材料及相关产品业务。泉为科技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三年萎缩,去年更大减32.86%。2022财年,该公司归母净利润勉强盈利103.3万元,但扣非净利润已连续三年报亏。公司2022年末账面资金仅为6543.67万元,而流动负债却超8亿元。

泉为科技入局新能源业务时间并不长。去年,该公司引入泉为绿能为实际控股大股东,并与雅博股份、枣庄雅晟等共同投资成立山东泉为,开启光伏业务。今年3月,该公司更名泉为科技,并经历高层大换血,新上任的95后董事长褚一凡为雅博股份现实控人褚衍玲、雅博股份原实控人陆永之女,因其曾担任过蓝鲸财经记者而一度登网络热搜。

自去年11月引入泉为绿能为控股股东后,泉为科技股价一改往日颓势,一路爬升,12日继续涨1.41%。在收关注函后,其股价有所回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