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规模最大广交会明日开幕

史上规模最大广交会明日开幕
2023年04月14日 01:32 新快报

展览总面积150万平方米,展位数量近7万个,线下参展企业近3.5万家

“本届广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首届广交会,是疫情防控实施‘乙类乙管’政策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务部、广东省精心部署,各地商务部门认真组织,全球工商界和社会各界也充满期待。”第133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行。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陆妍思 王彤

■摄影: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

4月13日,广交会媒体吹风会在广交会展馆举办,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外贸中心副主任徐兵,广州市新闻办主任朱小燚出席并介绍有关情况。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实现规模扩大、题材优化、双线融合、质量提升四个新突破。

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大。本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展览面积和参展企业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展览总面积从118万平方米增至150万平方米,展位数量从6万个增至近7万个。线下参展企业从2.5万家增至34933家,新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线上参展企业达到39281家。

展区结构进一步优化。本届广交会新设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孕婴童用品3个新展区和智慧生活、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等3个新专区。在保持10大类产品的基础上,展区数增至54个,专区数增至159个。

参展质量进一步提高。生产企业、民营企业是最大参展主体,占比分别达50.57%和90.1%。优质特色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行业头部企业和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称号的优质企业共计约5700家。

进出口融合水平进一步提高。首次在三个展期均设进口展,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较疫情前增长50%。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508家企业在12个专业展区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企业占73%;设有土耳其、韩国、马来西亚、印度、中国香港、中国澳门6个国家和地区展团,首次引入广州南沙、广州黄埔、温州瓯海、广西北海、内蒙古七苏木等5个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宣介示范区的营商环境和创新成果,推动各国各地区与示范区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广交会期间

省市区举办逾千场文旅活动

会上,朱小燚介绍,广交会期间,广州计划组织15场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包括城市保障立体服务、访谈故事会等。“希望和广交会主办方、媒体各界等各方一起合力,讲好‘外商云集、恢复办展、广式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主题故事。”朱小燚说,广交会期间,省市区各级在广州举办的文旅活动将超过1000场。

朱小燚表示,广交会期间,广州将围绕制造业、智能科技、文旅产业,包括餐饮、珠宝等特色领域,设计10条采访线。

与此同时,广州还准备了丰富的文旅活动。“仅是舞台演艺节目,就有53场,另外省市区各级在广州举办的文旅活动将超过1000场。”朱小燚透露,广东首部广交会题材的原创音乐剧《广交天下》将于4月15日广交会开幕首日在友谊剧院首演,并连演4场,希望大家能在线下及时观看。

数说广交会

●全球招商:来自226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报名

●完善平台:优化141项功能,全年常态化运营

●拓展功能:举办5场主题论坛和18场行业论坛

●服务双碳:展出50万件绿色低碳产品

广交会广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