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间受贿近3500万,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毅受贿案一审开庭!系退休后落马

22年间受贿近3500万,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黄毅受贿案一审开庭!系退休后落马
2023年04月14日 00:20 红星新闻

4月13日,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天,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受贿一案,检察院指控其22年间受贿3495万余元。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检察机关指控显示,黄毅在2017年担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后依然在受贿。

黄毅受贿案一审开庭(图片来源:央视新闻)黄毅受贿案一审开庭(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在4月13日的庭审中,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01年至2022年,被告人黄毅利用担任中共保山市委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审批、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495万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黄毅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黄毅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黄毅进行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和各界群众四十余人旁听了庭审。

公开简历显示,1958年出生的黄毅为云南瑞丽人,1975年参加工作,不过黄毅在1978年考入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并在1984年3月担任云南农业大学园艺系党总支副书记。

1989年3月,黄毅担任瑞丽市副市长,1993年5月,成为德宏州副州长,3年后转任云南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副厅长,后兼任省周边贸易局局长。2001年12月,黄毅来到保山担任市委书记。

2005年7月,在多地任职过的黄毅来到省城,任云南省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2006年11月,黄毅跻身云南省委常委,并兼任统战部部长。2016年12月他从常委班子退出,2017年1月转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2022年1月18日,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人事事项,黄毅不再担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去年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称,已经退休的黄毅落马,8月,其被开除党籍。

通报中称,其“长期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组织原则丧失,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贪欲膨胀,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人事安排、工程承揽、项目审批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黄毅担任云南省委常委的时间从2006年11月起至2016年12月。在此期间,黄毅与已经落马的两任云南省委原书记白恩培与秦光荣存在交集,他先后做过二人的下属。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3日的庭审中,检察机关指控黄毅在担任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后仍在受贿,而其是在2017年1月才开始担任该职的。

红星新闻记者 付垚 吴阳 实习生 王明丽

编辑 邱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