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探假央企注册地:大门紧锁,无人应答,篡改工商资料,董监高有碰瓷前科

实探假央企注册地:大门紧锁,无人应答,篡改工商资料,董监高有碰瓷前科
2023年04月11日 21:02 时代财经

国恒基业到底什么来头?

又有碰瓷央企的“李鬼”被揪出。

4月10日晚间,国家能源集团公告称,近期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伪造相关材料等方式,将国恒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恒基业”)等17家企业注册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子公司,并以该集团子公司名义开展业务。经核实,上述公司及其下属各级子公司均为假冒国企,与国家能源集团无任何隶属或股权关系,也不存在任何投资、合作、业务等关系。

国家能源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是中央骨干能源企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的资产总额约1.9万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除国家能源集团外,这家名为国恒基业的公司,近日还遭到了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汇能”)、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调基金”)3家公司出面打假。

被3家央企、1家国字头基金“打假”的国恒基业到底是什么来头?

工商资料显示,国恒基业成立于今年1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张奔,经营范围包括企业总部管理、社会经济咨询服务等,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园401号楼34层3905。登记的六大股东除了上述4家公司外,还有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有限公司和中国华油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均为1000万元。

4月11日上午,时代周报记者实地走访了国恒基业位于东亚·望京中心B座的注册地址,未发现办公楼内部及周边有任何关于国恒基业的标识。11点左右,记者来到国恒基业注册地址的房间门口,同样没发现任何公司标志,只张贴着“您已进入监控范围”标识,并且大门紧闭,记者多次敲门、按门铃均无人应答。

时代周报记者 梁春富摄时代周报记者 梁春富摄

 “在这里办公的小公司非常多,仅租住址用于登记企业注册地址的话,租金一年三四千元。”东亚·望京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附近一居室的租金每月7000元左右,两居室每月租金则是1万元左右。

时代周报记者走访了东亚·望京中心B座多个楼层,发现该楼有不少小型餐饮企业、房地产经纪公司等,也有不少租户自住,属于商住两用办公楼。

一位房产中介向记者表示,东亚·望京中心的一、二层大都用做商铺出租,三层以上出租房子的面积很多在40-100平米之间。“我没听说过这里有国央企背景的公司,最大100平米的房子最多也就能容纳十几人办公,基本上是一些小公司在租,不大可能有中大型公司。”该中介说。

时代周报记者 梁春富摄时代周报记者 梁春富摄

据上述中介所述,东亚·望京中心并未有国央企背景的公司入驻,国恒基业如何摇身一变成多家央企持股的投资公司?从上述央企声明内容来看,国恒基业主要是通过伪造相关材料在市场监管机构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

工商资料显示,4月4日,国恒基业在市场监管机构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原股东“北京国恒基业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退出,取而代之是上述4家央企,2家国字号基金。同日,国恒基业“改头换面”,公司名称从“北京国恒基业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国恒基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变更为“其他有限责任公司”。

变更相关信息时,国恒基业法定代表人也从王文号变更为张奔,监事为杨熙铭。张奔目前在3家企业担任法人,7家企业担任高管,多为商贸公司,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下。

据天眼查数据,张奔和杨熙铭两人曾在一家名为中企万邦(北京)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中企万邦”)的企业担任高管。中企万邦成立于2022年3月10日,张奔担任监事,杨熙铭为法定代表人。2023年1月20日,由杨熙铭实际控制的北京木易景希科技有限公司退出,新增了国家电投集团、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大央企。这与国恒基业篡改工商资料的手法如出一辙。不过,3月8日中企万邦便进行了注销,紧接着国恒基业“故技重施”,再次上演了“碰瓷”央企的套路。这背后都有张奔和杨熙铭的身影。

截图自天眼查截图自天眼查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显示,杨熙铭通过中创铭企(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木易景希科技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控制着上百家公司,注册资本大多少于100万元。其中,不少企业的注册地址都在北京朝阳区望京园附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