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力本地实体、新业态点燃消费活力 美团多项“零售+科技”应用亮相第三届消博会

科技创新助力本地实体、新业态点燃消费活力 美团多项“零售+科技”应用亮相第三届消博会
2023年04月11日 16:08 经济参考报

  4月10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年消博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开幕。本届消博会紧扣消费主题,突出品质、聚焦国际,旨在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美团作为科技零售企业再度参展,携旗下美团外卖、美团闪购、美团买药、无人机、自动配送车等众多零售和科技业务亮相。

  “零售+科技”催生消费新业态

  今年以来,各地消费市场回暖势头明显,本地消费活力进一步释放,以即时零售为代表的零售新业态也在各地落地开花。众多本地商超、餐饮门店乃至杂货小店等实体零售借势实现了数字化升级,商品供给更丰富,消费体验持续提高,服务模式创新升级,共同激活了本地消费市场。

  此次亮相的“美团零售大屏”,正是美团零售激活本地消费的一个切面。“美团零售大屏”以“购、吃、行、娱”四个板块,展现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能力,重点体现全国各省市购物、餐饮、旅游、休闲娱乐、出行等本地消费指数,全面展现本地消费的热门地点、地域分布与差异等信息。

  而在美团外卖、美团闪购、美团买药等分业务展台,则可以近距离了解到本地消费的演进。例如,美团闪购展台中展示了五大本地消费场景——夜间、聚会、礼赠、出行、午后焕活,这五大场景是美团洞察本地消费者的消费痛点,依托多年来深耕本地零售积累的丰富商家业态和丰富商品种类,打造多场景下最优零售服务业态。

  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消费体验之外,以美团闪购为代表的即时零售新业态也在为众多本地商家创造增量。今年以来,海南省即时零售发展增速排名全国前列。1月至3月,海南省美团闪购订单量同比增长39%,交易商户数增长32.8%。从订单量增速来看,宠物、美妆日化、服饰鞋帽、日用百货、超市便利成增长最快品类。

  ▲“美团零售大屏”以“购、吃、行、娱”四个板块,展现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能力。(摄影:李一)  ▲“美团零售大屏”以“购、吃、行、娱”四个板块,展现美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数字化能力。(摄影:李一)

  2021年,海口美兰区的宋庆将经营了近20年的杂货店上线美团,一年多的时间,88平方米的小店发生了不少变化:服务半径从线下的1公里拓展到线上的10公里,商品种类逐渐超过6000件,比同平台的一些大型商超数目还多,每月即时零售订单超7000单。“随要随买”“随买随到”的即时零售新模式,让小店的营业额和利润双双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美团闪购年度交易用户及年度活跃商家均同比增长近30%,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1100万,越来越多本地实体拥抱即时零售这一数字化经营方式。

  同样基于本地供给网络的美团买药已与近20万线下实体连锁药店合作,为用户提供平均30分钟即时配送的购药服务,满足用户的急性用药及夜间用药需求。

  位于贵州惠水县的惠康大药房,以前晚上上门买药的人并不多。据老板李清福介绍,上线美团后,夜间买药的用户明显增多了,每月增加了几万元不等的营业额。

  美团的零售起步于本地商户的数字化,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实体商家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连接本地消费者。从美团外卖到美团闪购,从美团买药到美团买菜,均立足于本地,将线上流量带给线下实体,创造本地消费的新增量。

  无人机、自动配送车打开未来零售图景

  与前两届消博会相比,第三届消博新增低空飞行、水上运动、露营等细分领域,进一步丰富消费市场。

  通过无人机、自动配送车等零售科技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满足消费需求,创造消费场景,是美团科技探索的方向之一。2017年,美团启动了无人机配送服务的探索,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履约工具变革,加快建设空地协同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致力于为用户提供3公里、15分钟的标准配送服务,让无人机与骑手形成人机协同的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

  本届消博会上,美团单独辟出“美团无人机展台”,对外展示未来零售的消费新体验——“未来的城市低空物流很可能穿梭着无数的物流机器人,共同为顾客提供万物即时到家的购物体验”。

  “人在家中坐,外卖天上来”的新消费场景,正在加速走进日常生活。2022年12月,继深圳之后,美团无人机在上海的首条航线开通。今年2月,美团无人机的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并获颁《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该审定结果意味着美团无人机具备了成为一家城市级货运航空公司的资质能力,初步开启商业化运营等工作。

  据悉,截至2022年12月,美团无人机配送已在深圳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完成面向真实用户的累计订单超12万单。

  在“自动配送车”展点,美团展出了一辆美团自动配送车。自2018年3月第一次落地测试至今,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中国多地完成落地测试和规模化商业试运营。截至2022年年底,美团自动配送车已在室外全场景实现超过277万订单的配送,自动驾驶里程占比超过98%。

  无人机、自动配送车,均为美团基于零售场景探索的自动配送体系一部分。“如果通过无人机、自动配送车等自动配送技术,为商户、消费者降低配送时长和配送成本,那么省下来的都将是实体店的新利润点。”美团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线下商铺来说,科技意味着更多订单和更低的履约成本。”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零售行业的受益者与推动者之一,美团将继续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通过更大的投资,更多的技术创新,支持、培育消费新业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