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全面转型后仍亏损 澳洋健康被追问:啥原因

V观财报|全面转型后仍亏损 澳洋健康被追问:啥原因
2023年04月07日 16: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4月7日电 7日,深交所向澳洋健康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对公司全面转型医疗健康业务后仍亏损的原因等作出说明。

  此前,澳洋健康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2021年,公司出售与差别化粘胶短纤和普通粘胶纤维制造和销售业务相关的全部资产,并于2021年12月31日完成交割,实施完毕后目前公司全力投入医疗健康业务。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8.98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303.01万元;2022年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0.44亿元。

  问询函指出,2018年至2022年,澳洋健康扣非前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孰低值为-0.92亿元、-4.79亿元、-6.00亿元、-10.39亿元和-0.33亿元,连续五年为负。

  对此,要求澳洋健康说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存在《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8.1条的规定的需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说明公司全面转型医疗健康业务后仍亏损的原因,以及公司为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并充分揭示不确定性风险;说明公司主营业务中是否存在贸易业务收入,若有,请说明业务内容、业务开展背景、收入规模、主要合同条款、是否存在实物流转、采用总额法还是净额法确认收入及相关会计处理的依据。

  另外,2023年3月16日,澳洋健康披露《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500万元至750万元修正为亏损1400万元至2100万元,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修正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全资子公司江苏澳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洋新材料”),协议签署日为2022年12月28日,于2023年2月9日完成股权变更,经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将该部分股权出售收益约2582.78万元调整至2023年一季度予以确认。2023年3月23日,澳洋健康披露年度报告,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38.98万元。

  对此,要求澳洋健康说明出售澳洋新材料的交易背景、交易对手方的基本情况、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以及交易对价公允性;说明与年审会计师对交易损益确认时间存在差异的原因,在业绩预告时,在尚未完成股权变更即确认股权出售收益的会计处理依据;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调节利润情形。

  据企业官网信息,澳洋健康为中国五百强企业澳洋集团下属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于2007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2015年5月,公司全资收购集团下属子公司澳洋健投,产业布局由单一粘胶纤维制造向大健康产业拓展。目前,澳洋健康的主营业务为医疗服务、医药物流、康养服务。

  二级市场上,澳洋健康7日收涨2.73%报3.76元/股。(中新经纬APP)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