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kid再获1亿元融资,一年融资5次总额超14亿元,是否盈利成迷

Rokid再获1亿元融资,一年融资5次总额超14亿元,是否盈利成迷
2023年04月07日 15:59 蓝鲸TMT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今日,Rokid微信公众号信息显示,江西鹰潭余江(余江区工业投资集团)投资Rokid 1亿人民币。

自2022年以来,Rokid融资已达5次,累计融资额超过14亿元,但尽管有新产品及融资傍身,市占率排名第三的Rokid盈利状况始终是个谜。随着此前影创科技陷入欠薪危机,该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受到了外界的质疑。

如今,各家密集发布AR眼镜,行业迎来大爆发,但这并不是AR眼镜第一次成为焦点,该行业也曾经历过大起大落。那么,之前的技术困境是否真正得到了解决,Rokid们面对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的竞争,是否能守住自己的阵地?

2022年以来获融资5次超14亿元,是否盈利成迷

根据Rokid微信公众号中的一篇专访文章信息,2007年祝铭明开始在杭州创办了做手机操作系统的猛犸科技,阿里巴巴先是战略投资,然后收购了猛犸科技,猛犸OS也逐渐变成了阿里YunOS。

2013年,阿里巴巴委任祝铭明为M工作室的领头人,进行包括机器人、图形图像识别、二维码扫码等,还有跟导航、车载相关的,以及最新的蓝牙技术研究。一年后,祝铭明离开阿里并创立了Rokid。而这一次,他跟团队说要做机器人和人工智能。

在Rokid的高管团队中,还有另一个来自阿里的向文杰,他曾为阿里云OS高级产品经理、淘宝电影产品负责人。

创始人及高管团队的背景无疑为Rokid加分不少,其成立后一路受到资本青睐,天眼查信息显示,加之最新一轮融资,Rokid共获得10轮融资。其中IDG资本、元璟资本与线性资本一直从天使轮投到了B轮,IDG资本更是参投了B+轮。

而其近一年内的融资也格外频繁,Rokid于2022年内累计获得四轮共计超过13亿元融资。去年在发布了被宣称为“元宇宙新物种”的Rokid Station后短短数日,Rokid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获余杭国投1.25亿元投资。紧接着,Rokid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敦鸿资产、干杯投资、春晓数字出版基金、无锡海创投资及钟女士投资Rokid 2.59亿人民币。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未公开任何财务数据,该公司的盈利能力究竟如何,其是否已实现盈利,外界不得而知。

去年8月,同在智能眼镜赛道的影创科技被曝欠员工薪水。而在影创科技CEO孙立对蓝鲸TMT记者独家回应中也坦承因疫情公司停发了部分员工某些月份的绩效工资。这不禁让人对这一赛道的盈利情况表示担忧。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AR、VR赛道的硬件产品盈利是建立在订单量足够大的基础上的,其背后的内容和生态是未来盈利的重要板块,而内容和生态只有在打开了市场之后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Rokid智能眼镜被质疑是智商税

事实上,Rokid并不是以AR眼镜起家,其首先研发出了陪伴机器人和智能音箱产品。据该公司官网显示,目前,Rokid定位为一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致力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及以YodaOS操作系统为载体的生态构建。

目前,Rokid旗下研发的智能眼镜包括Glass系列、Vision系列、Air、Max系列。

但就体验来讲,Rokid的智能眼镜产品似乎与其宣传的有所差别。以Air为例,用户佩戴可能会出现头晕状况,并且屈光度调节没有记忆能力,容易误碰,要重新调节。

尽管从观影的角度来看,大部分用户对Air反映体验良好,但从游戏体验角度来讲,有用户表示这个价位不如买台显示器,更是有用户表示该产品为智商税。

实际上,VR/AR眼镜产品早已成为行业焦点之一。早在2012年,Google发布初代Google glass便揭开了智能眼镜产品的序幕,随后微软、索尼等全球科技企业先后进入该市场。但几年后,受限于技术等问题,该类产品出现延迟与眩晕等瓶颈,加之涉及用户隐私等问题,智能眼镜市场逐渐归为平静。

而随着社会的发展,5G、云计算与光学显示技术的进步加之元宇宙概念的兴起,再一次助推该赛道爆发。

对于技术和硬件方面的现状,易观分析称,现阶段AR眼镜在电池续航和产品重量间仍存在矛盾,若增加电池容量,则AR眼镜整体重量增加,用户无法长时间佩戴;此外,AR产品的视野仍小于人眼的,实际视野、清晰度末能满足人眼的视网膜屏级别的基本要求。

另一方面,AR眼镜市场尚未大规模爆发,用户多出于娱乐、好奇的心态购买AR眼镜。在用户印象方面,部分用户对AR眼镜的印象良好,但仍有部分用户(26.6%)认为AR眼镜仅是华而不实的物品,这表明用户对AR眼镜仍未完全接受,品牌仍需加强引导。在AR眼镜购买情况,86.8%的用户表示暂时没有发现周国的亲朋好友有购买AR眼镜,这也表明AR服镜市场尚末大规模爆发,市场仍需加强培育。

行业格局随新品牌入局而改变,Rokid市场份额环比下滑3.8个百分点

2022年,消费级AR眼镜市场正全面启航。一方面,随着Micro OLED/ Micro LED微显屏、光引擎和光学显示整机模组、衍射光波导镜片等一批供应链厂商成熟,关键光学组件良率提升,整机量产成本逐渐下探,消费级AR眼镜正涌现越来越多的新品牌。

各大品牌也接连发布智能眼镜新品,Nreal于2022年8月同时发售Nreal Air和Nreal X两款产品。进入10月以来,Rokid发布Rokid Station;随后雷鸟创新发布新一代消费级XR眼镜雷鸟Air 1S。

易观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消费级AR眼镜市场在双十一的推动下进一步增长,雷鸟创新、Nreal、Rokid、华为、米家、INMO分列销量前六。

可以看出的是,国内消费级AR眼镜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雷鸟创新在第四季度超过了第三季度排名第一的Nreal,而Rokid虽然排名仍在第三位,但市场份额已经环比下滑了3.8个百分点。

对此,易观分析称,现阶段,消费级AR眼镜的国产品牌竞争格局初定,按销量看,雷鸟创新、Nreal、Rokid长期位居前三名。但随着更多新产品的涌现,行业竞争格局或将随之改变。

除此之外,这类企业还面临着科技巨头的围剿。毕竟,在该领域,不少科技大厂也在摩拳擦掌:微软HoloLens应用正在持续深入,谷歌消费级AR眼镜测试正在开展,苹果消费级AR眼镜也不断被提上日程。

易观分析曾称,尽管主要品牌均在消费级AR眼镜方面各有优势,但市场影响力相比于苹果等大型科技企业仍非常有限。

此外,根据艾瑞咨询梳理AR核心技术发展情况的发现,目前整体技术尚不成熟,单一环节的提升难以攝动全行业的攀升。短期内(3-5年)可商业化落地的技术尽管已实现较大飞跃,但相较于主要落地场景的已有成熟方案来说经济效益仍然很低。长期来看(5年后),尽管各关键技术的发展路径相对明确,但技术成熟的时间节点较远且阶段变现能力弱。国内头部企业处于较为道慎的持续观望态势中,虽持续投资相关领域旦推出自家新品,但对于国内AR产业的推力较为有限,产业内部的技术驱动力不足。

而消费级市场作为最终规模上量的场景,用户容忍度低、深化难度大,未来将进一步拆分需求以精准满足用户的极致需求。

艾瑞咨询认为,理想状态下,硬件、软件、内容呈螺旋促进模式,环环紧扣且相辅相成。目前国内AR消费级应用生态基本移植手机2D应用,没有真正带有AR功能、发挥AR虚实结合、交互能力价值的应用;应用场景大多停留在大屏,作为手机配件存在,应用于观影、游戏等比较小众场景。整体行业等待爆款产品出现,激发产业活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