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地长出的“冬枣”——拼多多新任联席CEO赵佳臻其人

泥土地长出的“冬枣”——拼多多新任联席CEO赵佳臻其人
2023年04月05日 12:53 封面新闻

转自:文汇报

赵佳臻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是拼多多集团创始团队的80后成员。他不喜多言、崇尚实干,长期“下沉”在业务一线,为拼多多开疆拓土。早期,他在拼多多负责农业品类的整体运营及供应链搭建。2020年,他带领多多买菜团队率先在江西开城,开创并引领社区团购业务模式,并在内部竞争中排名第一。去年下半年,他又带队推动拼多多的供应链体系升级。

“赵佳臻与我有着多年共同工作经历及深厚的信任,他获任联席CEO是团队新生代领导不断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涌现的例证。”拼多多集团董事长兼联席CEO陈磊如此点评他的新搭档。

按照目前的职责分工,赵佳臻将侧重供应链管理和国内业务运营,陈磊将侧重全球化。

泥土地长出的“冬枣”

赵佳臻,花名冬枣,是一个脚踏实地、从田间地头走出来的实干家。农业是赵佳臻在拼多多的职业起点。公司成立之初,他主管食品生鲜,是搭建“农地云拼”农产品上行模式的早期骨干之一。洞察敏锐、敢于创新、决策果敢,这是曾经一起在山村乡野“摸爬滚打”的同事们对他的褒奖。

他有次在南方县城的一座山上调研水果,返回县城时注意到沿途往来运输水果的车辆排起了长龙。原来,当地柑橘产量大、品质好,每年这个时节都会吸引大批客商前来采购。这让与他同行的水果商家格外兴奋。

赵佳臻却皱起了眉头。这番运输盛况,看上去热火朝天,但其实在严重的拥堵中,坏果货损、包装耗材、人力仓储等成本都在增加。流通效率的降低还影响着商品的履约与交付。无形之中,销售成本提升了不少,而销售总量不但没有提升,反而因为浪费而下降。而且,消费者的购买体验也被降低了。

如何缩短流通链路与时间,减少成本浪费,优化消费体验,这曾是赵佳臻思考最多的问题。他与拼多多的早期创业团队,在跑遍国内几乎所有农产区后,总结了一套“拼购+产地直发”的全新模式。

他们将消费端分散的农产品消费需求归集起来,与同样分散的国内农产区进行对接,两端精准匹配后,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农产品不再需要冗长运输,在收获期内便能销快销好,农户的收益也得以提升。

“国内农产区资源极为丰富,但愿意投身农业的人不多。做农业又苦又累,但农民的收入不高。我们特别希望能为农民多做些事,让他们劳有所值。”

跑通模式后,赵佳臻又对农业供应链进行升级、优化,推进产业带动效应,加速农产品的规模化上行。而流通链条被缩短、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后,不但消费者赢得更多实惠,农户收获更多的收益,拼多多也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

赵佳臻对农业和农村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去年底一次声势浩大的助农行动。寒冬时节,许多农产区销售遇到困难,不少应季待销农产品运不出去。针对这一情况,拼多多主站与各地多多买菜快速联动,“在团队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帮助全国各地的农民朋友快速销售了近1.5万吨农产品,很高兴看到我们的供应链能力可以为行业和社会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

多多买菜开城骁将

除了农业背景,竞争与活力是赵佳臻身上的两大关键词。

作为联合创始人,赵佳臻曾多次在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打响头阵。2020年8月,拼多多启动多多买菜项目。赵佳臻成为“首名开城大将”,肩负“打造多多买菜样版城市”的重担。在收到通知的当天,他便赶赴江西南昌。

如何在三县六区、7195平方公里的范围快速落地第一个“仓”,覆盖640多万常驻人口的需求,赵佳臻决定回归生鲜电商面临的“效率与成本”这一根本命题。

在江西买菜落地初期,赵佳臻迅速研判市场需求和竞争环境,提出了三步解局之棋——以地域直采结合全国统采,夯实供应链体系;依靠大宗商品,高效下沉入村;发挥仓储优势,形成产业聚落。

他带领团队,迅速与南昌头部厂家合作,将多多买菜的大仓落进其物流产业园区,高效完成常温仓和冷链仓的配置,保障了8月高温暑天的全量货品供给及高效配送,迅速培养起当地用户的使用习惯。很快,多多买菜的仓储和运输效能率先在当地形成“碾压”之势,成功吸引水果、蔬菜等更多品类入驻,形成了聚落效应。

“买菜业务距离农产地与消费者都非常近。这给了我更好的机会理解产地、商品与消费者。”不到两个月,赵佳臻的举措便初获成效。同年10月,南昌多多买菜在当地各个社区团购平台中,稳坐各项综合指标第一名。南昌样板的跑通,奠定了多多买菜的基本盘。此后,多个省区开始复用多多买菜南昌模式,并迅速找到不同区域的竞争优势。

随着更多平台型公司加入到社区团购赛道,南昌多多买菜同样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赵佳臻带领团队伙伴积极应对,通过稳步有序加大对农业基础配套建设的投入,逐一对农产品生产地附近的冷库、前置仓以及流通路径等进行优化,很快稳住了局面,同时为其他区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社区团购激烈竞争的两年中,在南昌经验的带动下,拼多多依靠扎实优化供应链、提升冷链物流效率,逐渐建立起了自身的优势与壁垒。

夯实农业基本盘,加大投入优化供应链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经济进一步复苏向好,内需与外贸都可预见地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为顺应这一趋势,头部电商为留住用户、激发更大市场潜力纷纷做出各种尝试和努力,拼多多同样在加大投入,布局未来。在复杂的行业环境下,拼多多需要一位骁勇进取的领导者,挖掘更深层次的消费需求并推动供应链体系升级,完成拼多多业务的新一轮嬗变。

过去两年,拼多多已逐渐完成从速度到质量,从快到稳的转型。赵佳臻的履新,也印证了拼多多重投农业的既定战略。赵佳臻表示,未来,拼多多将继续对农村供应链体系和产业升级加大投入力度;继续服务乡村振兴重大需求,在农研科技、新农人扶持等领域提供助力。“我们将保持耐心,加大长期投入,助力供应链提效升级,继续为各方创造价值。”

与此同时,赵佳臻还将进一步推进拼多多供应链的拓展与优化。

“今年,我们的专项团队将先后深入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安徽、陕西、四川、湖北等国内100个优质产业带,全面推动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地提质增效。”赵佳臻表示。

拼多多农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