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持续攀升,通用算力云化势头强劲

中国信通院: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持续攀升,通用算力云化势头强劲
2023年04月04日 18:35 飞象网

当前,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逐步走深走实,云计算成为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云计算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各地区、各行业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深度的重要指标。

为全面衡量我国云计算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云计算在各行业、各场景中深度应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可信云团队首次提出云计算发展指数体系,不仅如此,在“2023企业上云暨算云融合产业大会”期间,中国信通院副院长魏亮发布了《2022年中国云计算发展指数》并现场进行了解读。

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持续攀升,通用算力云化势头强劲

据魏亮介绍,云计算发展指数是衡量一个地区或行业云计算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旨在全面客观反映云计算供需水平、应用深度、算云融合程度以及数智赋能情况,包括企业上云用云篇和技术融合赋能篇。

“其中,企业上云用云篇主要反映各地区云计算供给水平、各地区云计算应用深度、各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SaaS服务使用占比情况以及用户可感知的云服务体验;技术融合赋能篇主要反映通用计算、智算、超算等算力云化进程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云化赋能水平。”

从供云量指数来看,中东部地区结合数字经济提早布局云计算,目前各大云服务商在中东部地区的云计算供给量占整体公有云资源的60%左右,约有333个云可用区。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北京、广东、上海供云量指数均超过8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以上。西部地区整体处于发展和蓄能阶段,未来结合政策将有巨大发展空间。

“而用云量指数指上云用云企业使用云计算相关产品和服务价值总量,反映各地区上云用云广度和深度,是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活力的指标,已经成为各省数字经济发展晴雨表。”

数据显示,随着省市用云量提高,云计算所拉动的产业数字化增长随之升高。北京用云量指数为91.5,位居全国首位,广东紧随其后,二者占全国总用云量的28%。浙江、山东、上海、四川、江苏、天津、湖南、山西分列3-10位,共占全国总用云量的52%。

不仅如此,行业上云用云积极性持续攀升。我国云计算应用已从互联网拓展至政务、金融、工业、医疗、交通等传统行业。

根据过去5年行业市场发展数据,政务云占据领头地位,逐年跨级增长,率先进入”热带“。金融、工业暂处“温带”,在行业政策推动下上云用云积极性将大幅度提高。医疗、交通行业发展速度相对较慢,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SaaS服务渗透率指数

SaaS服务渗透率指数方面,零售、金融、物流等行业SaaS渗透率较高。

从通用类SaaS服务看,排名前五的视频会议、客户关系、企业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SaaS服务较为成熟,平均渗透率约为17.1%。

从行业类SaaS服务看,零售、金融、物流等行业SaaS服务渗透率较高,超过20%,工业、交通等行业SaaS服务由于行业定制化需求较高,渗透率相对偏低。

云服务体验指数

云服务体验指数方面,我国东部地区IaaS服务整体访问体验较为稳定,2022年平均服务可用性高达99.95%,西部地区在访问接入可用性、访问时延等方面仍有优化空间,访问体验水平相比东部地区低30%左右。

我国SaaS服务体验平均访问响应时延波动较大,极值相差1500毫秒左右,稳定性体验方面仍有较高提升空间。

算云融合指数

据魏亮介绍,从算云融合指数来看,我国通用算力云化势头强劲。

2022年北京、上海等十个样本省份的通用算力总规模达56.8 EFLPOS(占全国规模的60%),样本地区整体云化比例约56%。

从数据对比看,受资源分布、需求以及当地政策引导影响,部分地区算力规模较高但云化程度偏低,部分地区算力规模偏低但云化需求旺盛,整体云化程度较高。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也指出:

“今天的云计算发展进入深水区,成为数字世界的中枢操作系统,算力云化重塑软硬一体算网云操作系统,算力云化指数通过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算算力三个维度,全面展现各区域算云融合现状,量化分析各省云化进程;算智构建数字应用新界面,算智指数基于算智性能指数、应用指数、多样化指数,衡量各区域云化智能算力水平。”

加速算云融合发展,高质量发挥算力服务价值

随着云计算的日益成熟以及产业界的不断推进,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实现了高速增长,据测算,2022年,市场总体规模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30%,在产业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现阶段,我国云计算产业化水平、技术创新能力、骨干企业竞争力、上云用云程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只有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云计算产业,加速算云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高质量地发挥算力服务的重要价值。”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讲到。

王威伟提议从三方面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速算云融合技术创新。

加强算云融合核心技术迭代升级,夯实数字技术底座,着力构建算云融合技术体系,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开展云网融合、算网融合的技术研究,形成算力和网络资源云化的统筹、调度、管理能力,推动算云融合技术创新发展,支持第三方机构深入开展算云融合技术能力评估,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二是深化算云融合应用落地。

支持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算云融合试点,聚焦用户需求痛点,丰富应用场景,完善配套工具,推动算云融合在装备制造、材料引进等领域重点行业的落地,孵化一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算云融合应用,切实为企业提供实用、易用的算力服务,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是完善算云融合发展生态。

探索通过开源社区、共建、开放共享、合作共创等多种形式,促进上中下游产业协同,持续优化算云融合生态发展环境,加快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完善算云融合标准体系建设,强化算力和云计算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健全算云融合安全防护体系。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也指出,目前我国算、网基础夯实但缺少与云计算的有效协同,算、网、云割裂发展将加深我国科技创新断层风险,研究算网云协同系统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郑纬民建议开展算云融合相关产业研究,围绕政策条例和问题开展分类研究,提升算云融合产业的认知水平;提升算云融合核心技术水平,组织产业上下游企业对算云融合核心技术开展联合研究与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我国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开创算网云产业生态,算力网络具备强公共基础设施特性,开放性的产业生态把选择权交给用户,能促进用户大规模加速投资数字技术,真正促进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