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金融惠民体现“郑银”温度

郑州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金融惠民体现“郑银”温度
2023年04月04日 18:58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丁琬璎

日前,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国内首家A+H上市城商行--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银行”,002936.SZ)发布了2022年度成绩。

年报显示,2022年,郑州银行主营收入151.01亿元,归母净利润24.22亿元,业绩表现良好。

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人民币591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8%。吸收存款本金总额人民币3377.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93%。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人民币330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49%。净利息收益率2.27%,成本收入比22.99%, 资本充足率12.72%,不良贷款率1.88%,拨备覆盖率165.73%,主要监管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该行还发布了《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并表示,“希望以透明公开的方式披露本行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愿景、策略及实践,以回应利益相关方对本行可持续发展管理的关注与期望”。

2022年,郑州银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政府决策部署与金融监管政策要求,面对充满变革的复杂经济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战略转型。在持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惠企利民初心。

立足本土 稳经济促发展

官网显示,郑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2015年、2018年先后在香港、深圳上市,是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银行、国内首家A+H上市城商行。2022年4月,郑州银行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主体银行。

作为河南本土金融机构,郑州银行始终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基本定位。2022年,郑州银行立足金融职能、借力金融科技,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服务,在市民金融、乡村金融、科创金融、小微企业园金融及商贸物流金融领域持续发力,不断为实体经济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自全省稳经济大盘工作部署以来,郑州银行在第一时间出台了《郑州银行支持稳经济促增长保就业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制定出台稳经济大盘8个方面、27项措施,对接全省“三个一批”、重点项目、灾后重建85个,全力以赴助力稳经济、促发展。

特别是全省“保交楼”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郑州银行积极推动金融支持房地产“十 六条”政策落地,推出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郑银22条”措施,制定“保交楼”专项营销和授信方案,已审批“保交楼”贷款人民币64亿元,与7家房地产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鲜明的政策导向、务实的具体措施,全力助力河南经济持续向好,被省政府多部门评为“河南社会责任年度企业”。

赋能新市民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郑州银行秉承“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理念,围绕市民个性化需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体系,充分利用数字赋能,持续升级郑银特色市民金融服务生态圈。

在新市民金融服务方面,郑州银行聚焦创业、就业、住房、社保、养老等重点领域,制定新市民金融服务“十二条举措”。

其中,该行发行的新市民专属借记卡——商鼎新市民卡,配套专属权益和优惠,打造社保、医保“15分钟便民服务圈”,新市民专属理财产品,优质健康保险产品和养老产品,满足新市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保障需求和养老需求。

与此同时,该行联合市工会针对新就业形态人群开辟工会卡便捷办理通道,开展绿色出行等普惠性权益活动,此外,该行还创新多款贷款产品,对吸纳新市民就业较多的小微企业创设产品“双创贷”,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推广力度,针对新市民客群推出公积金组合贷款、郑好贷、优先贷、科技人才贷等产品,满足各类资金需求。

在民生场景服务方面,郑州银行持续升级手机银行、智能柜台、生物识别技术等服务体验,从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需求出发,积极搭建包含线上、线下、社区的消费场景,持续开展各类惠民活动。

例如,该行推出优质客户购新车专属利率优惠活动,实现“消费券+信用卡”优惠“1+1>2”的消费激励,助力汽车消费;围绕衣、食等各个领域建立小额、高频的小店经济群,通过美团、饿了么等线上渠道投入消费补贴,支持市民消费;精选农贸市场、便民超市等核心民生场景,开展笔笔支付享优惠权益活动,并联合丹尼斯全日鲜等互联网头部平台,打通线上优惠渠道,为客户生活提供便利。

除了新市民新场景的定制化、个性化创新服务,2022年,郑州银行为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坚持产品下沉、服务下沉的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将现代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乡村,打造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乡村生活更美好。

为此,该行持续升级手机银行APP乡村振兴版,为农村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农村居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智能、便捷的金融服务,搭建惠农综合管理平台,深入推进乡村金融业务发展,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依托“惠农站点+”建设,该行构建泛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与涉农及农村客户衣食住行相关商家开展合作,通过支付立减等优惠活动,为惠农客户提供丰富的金融消费体验,此外,该行打造乡村振兴专属贷款产品,面向河南省内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弱化担保、银政企多方联动合作方式,切实解决乡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数据显示,去年,郑州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808.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74.28亿元,增幅10.11%;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人民币67.0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8.74亿元,增幅15.00%。

多措并举 科创金融赋能小微企业

2022年4月,郑州银行被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南省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主体,标志着我省成为全国首个由省委、省政府主导并强力推动政策性科创金融的省份。

郑州银行也将政策性科创金融战略确定为首要战略,抢抓全省政策性科创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商业化、政策性“一体两翼”协同发展,有针对性地推出人才贷、研发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10余款专属产品,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创新型主体,全力建设政策性科创金融一流特色银行。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2年,郑州银行多措并举,精准高效发力,为小微企业园和入园企业的转型发展不断注入活水。

去年,该行合作园区从郑州市扩展到全省,充分运用数字化转型工具,搭建园区内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实现企业、个人金融业务闭环,建立“大数据+信用”服务模式,强化客群引流,择优推荐至配套小微企业园,全力配合园区产业链转移承接;四是深入园区打造“伙伴工程计划”,争当企业园区身边金融服务伙伴,陪伴企业成长壮大;五是落实推进全主体合作、全流程服务、全场景共建、全数字赋能的“四全行动方案”,加深与园区和入园企业融合,不断提升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水平。

此外,郑州银行还秉持“应降尽降、应免尽免”的原则,在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优惠的基础上,主动扩大优惠范围,自2021年9月30日起,对全部客户免收单位结算卡年费、人民币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费,截至目前,郑州银行支付服务优惠措施共计减免手续费超4000万元,惠及企业数量约6.8余万户。

截至2022年末,郑州银行支持科创类贷款2640户、余额241亿元,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金融的“阳光雨露”。

此外,2022年,郑州银行以产业链全链条客户的需求为中心,聚焦产业数字金融,以“场景化思维拓客户、平台化思维优产品、数字化思维强风控、生态化思维促交易”的理念,全面开启商贸物流金融“五朵云”的转型升级。

提质增效  打造本地“绿色银行”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为落实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工作,郑州银行建立职责分明、上下联动的社会责任推进机制,形成董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牵头部门、总行各部门及分支行分级实施管理的管理体系,实现ESG管理理念与本行运营的和谐统一,不断提升ESG管理专业化水平。

与此同时,郑州银行以区域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己任,做好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成功发行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打造本地“绿色银行”名片;持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围绕市民衣食住行,建立线上、线下消费场景,创新惠民解忧促消费,集中力量打造优化特色场景及权益活动,努力提升市民金融服务质效。

多种举措之下,郑州银行在推进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征程中,既打造了科创金融的“郑银样板”,更创造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郑银速度”。

与此同时,该行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需求,本着对社会各利益相关方负责的信念,围绕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需求,立足于扶持小微企业、推动科创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打造普惠金融四大领域,交出了属于郑州银行自己的时代答卷。

公开信息显示,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上,郑州银行位居“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184位。此外,郑州银行位居2022“中国服务企业500强”第231位,登榜“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194位,2022年“全球银行品牌价值500强”排行榜236名,2022“中国银行业100强”第44位,2022年稳健发展能力“陀螺”评价体系综合评价结果位居全国城商行第11位。 

郑州银行行长赵飞表示,“山水万程,步履不停。2023年,站在这历史变革的时空交汇点,我们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定执行国家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以更加无畏的决心,阔步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努力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思维财经出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