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地一体再现“大动作”!多项中国提案在ITU立项

空天地一体再现“大动作”!多项中国提案在ITU立项
2023年04月04日 17:11 通信世界

近日,在ITU-T SG13(未来网络研究组)全体会议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科分别主导的多项国际标准立项提案成功立项,展示了在空天地一体化、智能运营、星地融合领域的中国力量。

中国移动:主导推进空天地一体化标准体系构建

固移卫融合(Fixed, Mobile and Satellite Convergence, FMSC)是由我国主导的空天地一体化国际标准体系,重点研究空天地多接入融合网络的需求、架构、关键能力、使能技术和业务增强,由中国移动专家担任报告人,韩国ETRI专家担任副报告人,目前已有28项在研标准,涉及ITU-T SG13 Q23、Q6、Q5等课题。

本次会议,中国移动主导完成固移卫融合确定性网络、定位业务增强、QoS保障3项标准立项。其中,《固移卫融合确定性网络》标准面向天地一体动态拓扑和异构组网,研究固移卫融合确定性网络的需求、框架、网络功能增强、流程和用例;《固移卫融合定位业务增强》标准面向现有定位系统的服务区域和定位精度提升,研究固移卫融合定位业务增强的需求、框架、流程和用例;《固移卫融合QoS保障》标准面向多连接环境的一体化服务质量保障,研究固移卫融合QoS保障的需求、框架、机制、流程和用例。上述标准立项成功后,中国移动在ITU-T共第一牵头12项固移卫融合(FMSC)标准,包括Y.3200《固移卫融合需求》和Y.3201《固移卫融合架构》等2项基础性标准,是ITU-T空天地一体化领域的第一贡献单位。

同时,中国移动提出在新研究期设置“IMT-2030网络:固移卫融合”(IMT-2030 networks: Fixed, mobile and satellite convergence)课题组,获得会议通过,这是ITU-T通过的首个关于IMT-2030网络的课题组,在业界率先启动6G空天地一体化标准研究。

中国联通:牵头两项智能运营领域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如今,通信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网络复杂度的大幅提升对网络运营、管理和维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用户对业务质量及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网络负荷、配置、设备或线路老旧等原因而引起的网络故障造成用户体验下降,给运营商在声誉、收入等方面带来负面影响。传统的运维模式以被动响应为主,缺乏故障的提前预测预防能力,无法有效满足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高的业务质量要求。

由联通研究院网络智能运营研究中心牵头,中国信科等公司合作完成的2项国际标准立项提案成功立项:ITU-T M.tpmto: Telecommunication preventive maintenance task - Overview(《电信预防性维护任务 - 概述》)以及ITU-T Y.bDDN-ArchMec-KC: “Big data driven networking - architecture and mechanism of knowledge constructing”(《大数据驱动网络 - 知识构建机制》)。这也是中国联通在网络智能运营前瞻布局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助力打造大数据驱动的网络智能运营服务能力,赋能网络运营转型升级。

ITU-T M.tpmto项目通过对维护对象分类与预防性维护任务触发标准的设定,基于多源数据分析,将故障解决在发生前的萌芽阶段,对潜在故障提前进行预防性处理,减少故障发生几率,保障用户感知。ITU-T Y.bDDN-ArchMec-KC项目在2022年SG13全会上获准立项的ITU-T Y.bDDN-AM-COINO(《大数据驱动网络:面向客户的智能网络运营的架构和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网络数据要素开放共享、价值持续提升,通过提出多层次多维度的智能协同架构和自主式持续学习机制,实现大数据驱动的网络规建维营的智能决策闭环。会议推进过程中,项目组详细解答了各国代表提出的问题和质疑,在与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和机构代表进行了多轮研究讨论、沟通协商和修改优化之后,最终获得了各国专家和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成功立项。

中国信科:主导制定2项星地融合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中国信科牵头和主导制定的2项星地融合国际标准:《Y.3202,Fixed, mobile and satellite convergence: Mobility management for IMT-2020 networks and beyond》(固定、移动和卫星融合:面向IMT-2020及其演进网络的移动性管理)、《Y.3203,Fixed, mobile and satellite convergence: Connection management for IMT-2020 networks and beyond》(固定、移动和卫星融合:面向IMT-2020及其演进网络的连接管理)获批结项,实现了星地融合通信关键技术在标准化方面的突破,为星地融合通信的技术研究和标准体系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中国信科在星地融合“5G兼容、6G融合”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全域覆盖是6G网络的重要愿景之一,6G星地融合将是卫星网络和地面移动通信网络多个异构网络的融合,通过业务融合、架构融合、平台融合、终端融合、管理融合等几方面深度融合,实现6G的立体组网。但是星地融合的多层复杂跨域组网会导致网络架构设计困难,卫星的高速运动会导致网络拓扑高动态变化,进而导致业务质量难以保障。

与传统的地面移动通信相比,星地融合网络需要解决天基网络节点快速移动和网络环境大时空尺度高动态变化带来的技术挑战,星地融合网络传输时延差异大,网络通信链路性能变化大,以及星地、星间、空基链路鲁棒性差等多尺度异构网络组网难题。同时由于低轨卫星的快速移动,针对固定区域,将频繁出现服务卫星变化的现象。当区域内用户较多时,将出现群组用户的星间切换问题。为了保障6G业务连续性服务质量,形成无缝覆盖的可靠连接,如何突破异构网络之间移动性管理的封闭性,保障天地协作高效业务的连续性将是天地一体化网络面临的挑战之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