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团赴欧考察,成都这家企业决定提前落地欧洲首站

组团赴欧考察,成都这家企业决定提前落地欧洲首站
2023年04月01日 21:51 红星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美满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小龙正忙着欧洲首站设立的前期准备相关事宜。这,其实是计划之外的事情。

今年3月初,在由成都高新区人才发展促进会组织的成都高新区企业赴欧洲“出海引智力拓市场”交流团活动中,美满科技集团(下称:美满集团)随团成为首批赴欧企业。除了张小龙,同行的还有美满集团旗下三大品牌的企业代表。

集团“组团”赴欧,张小龙有诸多期待:学习海外人工智能与服务业相结合的发展经验之外,还要为市场和品牌的出海拓展作准备。

出乎意料的是,短短9天行程,让他顺利构建起一条贯穿当地市场、人才等要素的全产业链。这些收获让他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计划于明年落地的欧洲首站,时间提前至今年。

“对于许多中国企业来说,2023年的出海之旅只是一个开始,对我们来说亦如此。只有迈出坚实的第一步,才有信心面对更加广阔的全球化市场。”张小龙说。

▲美满集团欧洲行▲美满集团欧洲行

『意外收获』

提前落地欧洲首站

今年是美满集团扎根成都创业的第9个年头。9年中,这家从成都高新区出发的企业,已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近200人的规模,在智能客服行业这一细分领域中做到全国第三,从公司变成集团化运行。

陡增的业务,也对海外市场的拓展提出迫切需求。事实上,对于出海,美满集团早有布局。他提及,早在几年前,美满集团便洞察到中国企业出海的趋势,并着手布局相关业务,先后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设立了分公司。

相对于“比较远”的欧洲市场,美满集团也一直有所动作,“我们希望为中国出海品牌做好产品和服务配套,帮助他们更好的‘走出去’。”

但,企业出海绝不是在海外开设一个分公司或驻点就“万事大吉”,而是需要深入研究当地产业链条、政策法律、风土人文、语言习惯等问题。最难的,是要搭建一支熟悉本土市场的专业化团队。“尤其是,该站点为美满集团的欧洲首站,更需充分准备。”

欧洲行之前,张小龙的设置目标是:熟悉当地市场规则,为欧洲首站的设置“探探路”。

9天里,张小龙随交流团先后深入瑞士、柏林等地的高校、研究机构、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除了学习到产业先进经验、了解当地市场,对张小龙而言,人才资源,是他最大的收获。“我们找到了在当地生活学习的华人顶尖人才,他们既熟悉当地产业、市场、规则,也有技术、有经验。”

这些收获也让他加快了海外站的组建计划:原计划明年落地的欧洲首站,时间推前至年内。

『“双向奔赴”』

德国政府和专家为他们多留了1个小时

除了决定提前设置欧洲首站,还有一个意外收获。

抵达欧洲第二天,美满集团和随行的另一家成都公司与德国人工智能产业的主管部门及研究院副院长进行了分享交流。这是交流团为这两家成都企业“量身定制”的交流会。

为了这场交流会,张小龙提前准备了一份英语PPT。

原本,他以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交流沟通,没想到对方对国内市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当讲到国内AI技术方案的市场化落地时,对方对我们的迭代速度非常惊讶。”

通过这场交流,他发现,欧洲对人工智能的关注更偏重于学术层面的研究创新,离市场稍远。一个体现是:“当涉及到应用场景的案例和大数据时,明显能感觉到他们的短板。这可能与欧洲的人口体量,以及产业发展逻辑有关。”

“他们也计划来成都进行深入交流,寻找更多市场机会。”这一发现也让他看到更多机遇:在欧洲,可以看到技术的演变和创新发展趋势,但从市场落地和应用来看,国内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美满集团可以从中搭建平台,助力他们‘走进来’,让国内企业‘走出去’。”

也因这场“双向奔赴”,原计划下午5点半就结束的会议,推迟了1个小时左右。这超出计划之外的1个小时,让他感受到对方的迫切性与重视程度,也增添了发展底气。

『谈成都』

“大家都在‘闷声做大事’”

张小龙将自己称为“新成都人”。9年前,在考虑创业选址时,众多城市中他选择了成都。政策扶持力度大、人才净流入高、政府资源支持,是他给出的原因。

“可以说,成都是中西部地区中互联网产业最发达的城市。诸多政策支持,也给了新经济企业一片良好的发展土壤。”这也并非“一家之言”。他提及一个小细节:此次交流团的10余家企业中,彼此都离得很近,“大家都在‘闷声做大事’”。企业的蓬勃发展也在反哺城市,大家合力,共同带动产业链发展。企业与城市共成长,在他看来,这也是一种良性循环。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上市。”要实现这个目标,积极拥抱国际化、设立欧洲首站只是第一步。“我们将持续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人才、理念,服务于本土市场需求,也将为更多本土企业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助力他们做大做强。”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图据受访者

编辑 陈怡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