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液溶剂越小越能促进石墨快充性能?清华团队新成果为电解液设计带来重要补充

电解液溶剂越小越能促进石墨快充性能?清华团队新成果为电解液设计带来重要补充
2023年04月01日 20:59 DeepTech深科技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近年来,石墨负极一直是学界广为研究的对象。石墨的嵌锂电位和锂金属的沉积电位很接近,所以锂离子电池在快速充电过程中一旦其内部极化过大,锂金属便会在石墨负极表面析出。

与此同时,锂离子电池所使用的碳酸酯电解液,对于锂金属的稳定性极差。因此锂金属很容易生长成枝晶状,进而刺穿电池隔膜,造成电池内部短路,引发安全事故。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上述问题会更加严重。

此前,优化充电方式、引入加热设备等方法已被用于改善电池的快充和低温性能。但是,这些都只能局部优化电池的低温快充性能,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石墨快充中即电解液不适配的问题。

尽管也有很多研究报道过石墨快充的电解液,但是这些探索更侧重于工程。即一般通过尝试多个电解液配方,去发现性能较好的电解液。但是,更好的科学研究应该揭示事物的内在基础规律,给实际应用提供理论性指导。

前不久,针对如何对电池进行更快的充电、尤其在温度较低时进行快速充电的问题,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宝华教授和团队开展了一项研究。

该工作旨在厘清人们对于石墨负极快充电解液的一些认知盲区。相对来讲,石墨负极的循环条件并没有锂金属负极那么苛刻,所以很多研究认为适配锂金属负极的电解液,能够直接用于提升石墨负极的快充性能。

参与此次研究的香港城市大学博士后刘沅明表示:“从方法上来讲这样没有问题。但是很多研究都会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并没有真正地把石墨快充电解液的核心问题给弄明白。很多研究都忽略了石墨的特殊性——即它一种具备三维层状结构的物质。”

图 | 刘沅明(来源:刘沅明)图 | 刘沅明(来源:刘沅明)

研究伊始,他们打算做一些石墨负极快充电解液的工作。当时他们发现,弱溶剂化电解液能够提升石墨负极的快充性能。单从弱溶剂化这一概念来说,溶剂的碳链越长、溶剂化能力就越弱,那么石墨的快充性能也会越好。

但是,他们也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即石墨负极的快充性能对离子的运输速率要求很高,那么碳链越长的溶剂也会妨碍石墨负极的快充性能。

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个矛盾:到底是选择碳链长的溶剂?还是选择碳链短的溶剂?

为厘清这一疑惑,他们选择乙醚、丙醚和丁醚三种溶剂来进行实验,三者之间的官能团都一样,只是碳链的长短不一样。

测试中,课题组发现了一些和已有报道不太相同的现象,基于此他们开展了深入探索,最终促成了本次论文的发表,并带来了一些后续发现。

据了解,本项研究主要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宝华教授课题组开展。刘沅明说:“在这里也感谢李宝华教授的指导和支持。同时也感谢翔丰华科技有限公司的白宇院长,他为本次工作提供了石墨负极材料。”

刘沅明继续说道:“研究里的所有实验都由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郭贺新完成,他也是本次论文的第一作者。期间涉及到很多低温和变温的电池测试,必须实验人员守在仪器旁边,以避免设备出问题,这些都由郭贺新完成。担任论文第二作者的田垚博士主要负责量子化学的计算,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之下,我们才得以完成本次研究。”

该成果的主要价值在于具备一定的理论性指导意义,也能在一些低温环境下带来实际的应用。但是,由于乙醚的沸点较低,所以距离大规模的常温应用仍有一段距离。

而基于本次工作,相关的后续研究也正在开展中。刘沅明说:“我们发现了更奇妙的现象,并且电池的快充性能也会更好,能够满足 15 分钟充满 80% 电量的要求。虽然目前很难用理论解释这一现象,但是我们仍会不断深入探索下去。”

参考资料:

1.Guo, H., Tian, Y., Liu, Y., Bai, Y., Wu, J., Kang, F., & Li, B. (2022). Inner Lithium Fluoride (LiF)-Rich Solid Electrolyte Interphase Enabled by a Smaller Solvation Sheath for Fast-Charging Lithium Batterie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