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云林村:桃树排队开花、果实错峰上市,相邻村民从竞争转为合作

简阳云林村:桃树排队开花、果实错峰上市,相邻村民从竞争转为合作
2023年04月01日 15:43 红星新闻

三月刚过,四月伊始。今天一早,施月英又开始了自己忙碌的一天,去除多余的新发的芽,摘掉多结的果,在有序的忙碌中,期待着一个月之后的好收成。

不担心恶性竞争,农忙时还能互相帮助,60元一天就能请来一名老手干活;遇到问题随时可以向农科院专家咨询……简雁乐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村民靠种桃就能实现增收。

▲农科院专家现场答疑解惑▲农科院专家现场答疑解惑

10亩桃园一年收入四五万

农忙时60元一天就能请来帮手

施月英是简阳市施家镇云林村的一名地地道道的果农,家里种植了十来亩桃树,刚刚过去的三月,她们村的桃花刚刚开过,慕名而来的游客也随着桃花的凋谢日渐稀少。“人多的时候,果园里桃树下随处可见游人的影子。”施月英说,“他们在玩耍赏花的同时,也为我们农民带来了一些额外的收入。”

如今桃红谢了枝头,嫩绿攀上新枝,几乎每一朵桃花凋谢处,就有一个黄豆大小的果实冒出来,如果任由这些果子一天天长大,绝对大多数桃树都会不堪重负,但想要仅靠施月英自己一家人疏果,等疏完这十亩地的果子,有的果实可能都已经成熟了。“但是庆幸的是,每当忙不过来的时候,都可以向隔壁乡镇的乡民求助,都是些经验老道的行家,我这十亩地只需要请七八个人三四天就能疏完。”施月英说。

▲桃花引来游客为当地增收▲桃花引来游客为当地增收

通常来讲,越是经验老道的行家里手,聘请的单价越高,但这一条市场规律似乎并不适用于云林村。“我们的工价都是60元一天,相当于邻里之间帮帮忙。”施月英表示,“我们这里相邻的几个镇,我所在的施家镇、还有旁边的高寺镇、老君镇,基本家家户户都种了桃树,每年疏果、套袋等忙的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隔壁乡镇的果农骑个车十多分钟就到了。”不用教学,大家来到地里就能干活。

据了解,施月英自2017年栽种桃树以来,基本就维持着这样的现状,在相距不远的地方种桃卖桃,天生就存在着竞争关系,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却合作大于竞争。“我现在一年光靠卖桃子都能收入四五万元,比之前纯种庄稼强多了。”施月英说。

▲

疏果

桃树排队开花、果实错峰上市

从恶性竞争走向共同富裕

同是种桃,可为什么当有需要的时候,就能喊来隔壁乡镇的果农们帮忙?原来,在桃树种植之初,就有人考虑到了这个问题。

“以前施家镇云林村是个贫困村,为了让乡亲们脱贫致富,2016年年底,开始动员村民们大面积种植桃树。”云林村党委书记龙承均说,“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我们这儿以及周边老君镇、高寺镇的一些区域就已经开始种植桃树,但那时候大家各管一家,常常陷入恶性竞争的死循环。”

为了避免恶性竞争持续扩大,在四川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他们选择了不同的品种——花期不同,上市时间也不同。而云林村的桃树品种,算是开花结果相对较早的。据了解,云林村的阳春玉桃预计今年5月初就会上市,是成都市最早一批上市的早熟水蜜桃。云林村整个种植面积超过了2000亩,往年4月底采摘包装最忙的时候,周边老君镇、高寺镇几个村都会组织好几十个劳动力过来帮忙。

“我们村马上就要开始大面积疏果,到时候就需要到隔壁乡镇请八九十个劳动力过来帮忙,差不多要干十来天才能疏完。”龙承均说。“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不说我们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而且每到疏果的时候大家都忙,几乎不可能会过来帮忙。”

“当我们村忙完之后,隔壁乡镇的忙碌期也就到了,那时候我们就会组织我们的村民去支援他们。”龙承均说,在种植之初选择了不同的品种,错开了花期与上市时间,无形中果农之间的竞争关系逐步消失,真正实现了抱团取暖共同富裕。

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简阳、雁江、乐至交界地带的融合发展,三地以简阳市施家镇、雁江区老君镇、乐至县高寺镇为核心,统筹布局特色产业,携手打造简雁乐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如今我们不仅内部矛盾得到了有效化解,四川省农科院还给我们配备了专家方便我们随时咨询。每当关键时间点来临之际,专家都会来到我们的果园里给我们现场指导,平时有问题也可以直接打电话问。”施月英说。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晓峰 图据受访者

编辑 陈怡西

云林简阳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