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成都市政府安办发布4月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注意!成都市政府安办发布4月城市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2023年04月01日 10:16 红星新闻

进入4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势头旺盛,1日,成都市政府安办发布提醒,请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市民朋友要提高安全意识,重点防范以下主要城市安全风险。

风险提示一:防范强对流天气引发次生事故

据气象部门预测,4 月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有较明显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风、雷电、短时强降雨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公交站牌、广告牌、店招、行道树、临时搭建物、建(构)筑附着物等发生倒塌、坠落的风险增大;注意防范塔吊、外墙等室外高空作业发生次生事故。

风险提示二: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

酱腌菜、豆瓣等食品企业清污作业风险增高。危险化学品企业随着气温升高,有毒有害气体易挥发聚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增大。同时,汛期即将来临,城市地下管网、建筑工地排污管道、居民小区排污管网等清淤作业增多。上述作业易因安全风险辨识不到位、作业审批制度不严格、个体防护不到位和现场管控不力等导致事故发生。

风险提示三:防范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风险

智慧蓉城城运日报显示,近期将有120个新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设量增多,工地新入场人员增多,安全风险持续增大。因气温升高,作业人员不正确佩戴安全帽、安全带的行为增加。要注意防范建筑外墙施工、装修项目动焊管理不到位等引发火灾事故;地下管线探查不到位、管线保护措施不到位等引发施工外力损坏燃气等事故。

风险提示四:防范重型货车运输安全风险

随着建筑市场复苏,渣土、商砼、建材运输量大幅增加,大型运输车辆车头车尾、车身两侧存在较大的视觉盲区,需注意防范重型货车多拉快跑、疲劳驾驶、闯红灯、右转弯不让直行车辆和行人等交通安全隐患。

风险提示五:防范涉旅行业安全风险

春夏之交气候适宜出行和旅游,客运索道、玻璃栈道、“步步惊心”、低空飞行、蹦极、滑道等项目较为热门,游乐设施频繁使用易导致安全固件疲劳、磨损,且存在检修维护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安全风险较高。自驾出行集中,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山区临水临崖、窄桥窄路、急弯陡坡等路段需加强防范。

风险提示六:防范消防安全风险

随着各类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日趋活跃,仓储货物流动增多,厂房仓储和老旧市场等场所火灾防控形势严峻。清明节前后是森林防火关键期,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踏青出游活动频繁,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餐馆、农家乐、民宿等餐饮场所人流量增多,易因燃料(燃气)使用不当引发灼烫、燃爆、火灾事故。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编辑 陈怡西

成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