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试验区6周年|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近1/4的外商投资企业

四川自贸试验区6周年|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近1/4的外商投资企业
2023年04月01日 10:10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易弋力

2023年4月1日,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六周年。

经过六年的建设发展,四川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蹄疾步稳,改革红利加快释放,重大项目强势集聚,营商环境全面改善,较挂牌成立之前呈现出显著变化。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的推进机制日趋成型

自贸试验区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热土

四川以敢闯先试的担当克服“盆地意识”的局限,坚决走出一条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自贸改革发展之路。鼓励改革创新理念根植于心,形成鼓励改革创新的制度框架,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发力方向。

自贸建设不仅拉动了开放型经济增长,而且推动了思想观念、发展理念、体制机制、政务服务、法治环境等创新发展,带来强大的学习效应、开放效应和竞争效应,广大干部“改革、开放、创新”的“自贸意识”更加深入。

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整体成势

自贸试验区成为引领四川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

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的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着力在通道上形成西部枢纽,在经济上形成西部高地,在开放上形成西部门户,为四川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注入强劲动力。对外开放通道全面拓展,外商投资环境全面优化,开放平台建设成效突出。

建设六年来,自贸试验区外向通道全面拓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度、投资竞争力显著增强。以不足全省1/40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近1/4的外商投资企业、1/10的进出口、1/10的新设企业。区内入驻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04家。实际使用外资占全省比重,由挂牌初的4.3%上升到31.2%。

束缚经营主体活力的体制机制弊端深度破除

自贸试验区成为推进四川深层次改革的前沿阵地

四川依托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最高能级平台作用,牢记“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双重使命,聚焦五大核心制度创新体系,强化系统集成、靶向突破,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谋定改革发力方向,狠抓放权赋能实效,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涌现更多首创性、系统性改革成果。

六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大胆探索形成800余项制度创新成果,在近4批国家层面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成果中,四川贡献12项、占全国1/9。川南临港片区所在的龙马潭区获国务院表扬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整体上看,自贸试验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些多年来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得到破除。

现代高端产业和新业态新模式强势聚集

自贸试验区成为助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坚持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以开放型经济为主攻方向,探索承接高端现代产业转移新路径,推动科技、产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打造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好的经济增长极。具体表现为出台专项支持政策,推动金融开放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强化生物医药产业集聚。

六年来,自贸试验区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300多家、外商投资实际到位超43亿美元,85%集中在高端服务业领域。自贸试验区成为全省发展基础最好、产业聚集度最高、发展潜力的最大地方,为四川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方式日益多元高效

自贸试验区成为支撑四川建设西部法治高地的重要依托

法律服务是经济发展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法治保障工作重要性更加凸显。六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紧跟政策导向,制度设计突出立法先行,运行实践体现法治主导,用法规制度将改革政策或改革经验固化,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管理有章可循,改革创新有法可依。具体表现为完善基本政策框架,高水平打造天府中央法务区,加快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自贸试验区法院推出的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双轨调解机制经验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亮点举措。检察院自主研发的“自贸区司法案件数据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十大创新案例和四川自贸试验区第五批可复制可推广制度创新成果。自贸试验区探索的公证“最多跑一次”、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等法治创新领域试点经验获国家层面推广。区内良好的法治生态加快形成,逐渐成为多元化法治服务保障高地。

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战略深入实施

自贸试验区成为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示范标杆

“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四川对外开放的目标追求,“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是国家赋予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差异化使命,更是解决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背景下的一种战略考虑。实践中,四川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差异化特色优势,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共同构建起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省内,首创协同改革先行区;在省外,建设协同开放示范区;推动与各类开放平台统筹发展。

目前已经设立宜宾、德阳等两批13家协同改革先行区。其中,首批8家协同改革先行区自2019年8月挂牌建设以来,已累计探索形成2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协同改革先行区内外贸、外资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带一路”国家馆群初具规模,中国-欧洲中心窗口示范作用凸显,带动西部内陆开放能级整体跃升。

试验区四川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