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降价“众生相”:大厂减产自救 消费者受益大内存

存储降价“众生相”:大厂减产自救 消费者受益大内存
2023年04月01日 04:06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存储芯片价格下跌、各大存储原厂存储收入均大幅下滑,借用美光科技首席执行官Mehrotra的一句话来说,“半导体内存和存储行业正面临过去13年来最严重的低迷,价格环境异常疲软。”不过,随着SK海力士、美光科技等国际厂商宣布于2023年大幅度削减资本开支甚至减产,存储芯片价格跌幅有望逐渐收窄。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也注意到,集邦咨询发布报告,预测第二季度内存和闪存市场均价跌幅收敛。在存储厂商减产和ChatGPT热潮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未来存储产业和企业的走势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更现实的,目前存储价格下跌已直接影响了存储厂商的业绩表现,并已传导至上下游产业链,一定程度上推动大内存手机的普及,影响还在持续发酵。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对记者表示:“上游存储价格大幅下跌除了可以吸引消费者换机之外,同时也要考虑是否会导致消费者换机周期继续拉长,是否会提前透支未来两年的换机需求。存储除了向更大组合发展,也更多使用LPDDR5X和UFS 4.0组合。”

产品降价 大存储手机普及

“以前1TB的价格得一千多元,现在几百元就能拿下。”数码博主老房果断清空购物车,入手铠侠(KIOXIA) EXCERIA Pro SE10 极至超速PCIe4.0固态硬盘1TB。

与此同时,内存产品降价也未止跌。记者选择一款在京东平台上售卖的金士顿8GB DDR4 2666台式机的内存条,售价只需要279元。在“慢慢买”网站上,记者通过对比该款产品历史价格趋势发现,2022年2月20日,该款产品的最高价格还需要539元,一年多时间,该款产品的价格跌幅近五成。

这主要是制造固态硬盘、内存条所需的NAND(闪存)芯片、DRAM(内存)芯片降价导致的。

而存储芯片降价已经传导至手机端。从今年手机市场新发布的一些旗舰机型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手机以12GB+256GB起步,越来越多的手机新品开始搭载1TB存储。一加、OPPO今年的新机均以12GB+256GB起步,realme 真我2月份发布的新机将内存推到了16GB+1TB,而3月28日发布的红米Note 12 Turbo声称“内存自由”直接将16GB+1TB存储的手机做到了2599元,网友直呼“存储迎来了白菜价”。 接下来,realme真我还将在4月3日发布16GB+1TB的手机。

可以看到,存储芯片单价下跌在推动大容量存储器的终端渗透率不断提升,也带来了大内存手机的逐渐普及。郭天翔对记者表示,“首先是手机发展还没找到新的创新点,所以只能继续在现有技术上‘内卷’。除了外观改变之外,大存储是最容易让消费者感受到的变化,有一定吸引力。而这与上游存储价格大幅下跌有关,成本下降明显。”

CFM闪存市场分析师戴晓瑜亦对记者分析,“其实手机容量一直都是在逐渐提升的,比如说今年以来会看到更多512GB的大容量手机上市,对于同质化严重的手机市场,大容量算是一个卖点,存储芯片价格的下跌,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在推动这种趋势的发展。”

根据CFM闪存市场数据,过去一两年,手机方面中低端手机向128/256GB发展,高端手机向256GB/512GB/1TB发展,手机内存也迈向10+GB,尤其在中高端的安卓手机中越来越多地搭载12GB/16GB的LPDDR。在PC市场上,搭载1TB/2TB的SSD的PC也在逐渐增多。

反映到全球存储容量规模上,2022年全球NAND Flash容量增长6%至6100亿GB,全球DRAM容量将增长2%至1900亿GB。

库存高企 晶圆原厂纷纷减产

在这轮降价过程中,终端消费者从中受益,存储厂商们日子却不太好过。

3月28日,美光科技公布的2023财年第二财季(2022年12月2日~2023年3月2日)财报显示,营收为36.9亿美元,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53%;净亏损23.1亿美元,为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原因是库存减记超过14亿美元。

之前,三星提交给韩国金融监督院的申报文件显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整体库存资产达到52.2万亿韩元,创下历史新高。SK海力士申报文件披露,其四季度整体库存资产攀升至15.7万亿韩元。

国内市场亦面临同样的情况。国产存储器巨头江波龙(301308.SZ)年报显示,2022年整体业绩惨淡,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降14.55%;净利润7279.7万元,同比下降92.8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6亿元。

在市场规模上,2022年存储芯片市场整体承压,规模约为1344.1亿美元,同比下滑12.6%,终结了2020年、2021年形成的上升走势。

单价方面,依据CFM数据,2022年NAND Flash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41%,DRAM市场综合价格指数下跌35%。

SK海力士去年便表示将在2023年削减投资50%以上。同时公司将降低低利润产品的产量,通过在一定时期内保持投资和减产的趋势,使市场的供需平衡正常化。美光科技在去年亦表示将DRAM和NAND晶圆产量减少约20%,近期还宣布扩大裁员计划,从之前预计的裁员10%调高到15%。

而从全行业来看,为了应对下跌行情,铠侠、美光科技、西部数据、SK海力士等纷纷通过减产来缓解供给过剩局面,此举或能促使跌幅收窄。

跌幅收敛 ChatGPT热下何时反弹?

存储芯片是半导体市场最主要的细分领域,主要分为闪存和内存,闪存包括NAND Flash和NOR Flash,内存主要为DRAM。其中,DRAM和NAND Flash两者的销售额合计占整个存储市场的97%左右。

集邦咨询方面预测,由于部分供应商如美光、SK海力士已经启动DRAM减产,相较第一季DRAM均价跌幅近20%,预估第二季跌幅会收敛至10%~15%。由于2023年下半年需求复苏状况仍不明确,DRAM均价下行周期尚不见终止,在目前原厂库存水位仍高的情况下,除非有更大规模的减产发生,后续合约价才有可能反转。

而NAND Flash方面,集邦咨询预估,今年第二季NAND Flash均价仍将持续下跌,环比下跌幅度收敛至5%~10%,后续恢复供需平衡的关键在于原厂是否有更大规模的减产,若目前需求端未再持续下修,NAND Flash均价有机会在第四季止跌反弹,反之,若旺季需求端持续疲弱,均价反弹时间恐再延后。

不过,对于更长远预期,业界也有更乐观的看法。长江存储首席运营官程卫华表示,预计2023年全球闪存需求将回暖,供需趋于平衡。美光科技高管也对长期前景充满信心,认为内存市场可能即将触底。

江波龙在年报中预计,随着存储晶圆原厂纷纷削减资本开支,整个存储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形有望得到扭转,从而有利于行业下游客户的原料库存水平持续下降。另外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2023年全球半导体存储的单价有望终结下跌趋势,并可能实现小幅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ChatGPT热潮下,一种小众存储芯片的名气正随着AI计算需求剧增而为外界所知。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受惠于ChatGPT,随着市场对GPU需求剧增,三星、SK海力士的HBM芯片(High Bandwidth Memory,高带宽存储器)赢得了额外的订单,成为目前存储芯片下行市场中意外爆红的芯片类型。

HBM芯片是一种可以实现高带宽的内存芯片,与普通DRAM内存相比,HBM可以提供更高的数据的传输速度。基于该特性,HBM主要应用于高性能。

江波龙副总裁闫书印认为,ChatGPT等大模型对存储的性能(数据的处理速率等)、可靠性、能效(低功耗)等要求会更高。“从DRAM的角度来看,AI这种高性能计算,会给存储带来高性能、低时延的产品需求,AI模型会在网络端配置容量非常大的DRAM资源进行训练,包括数据分析等;而在NAND Flash端,需要高速的Flash产品。另外整个AI应用之后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对整个Flash的存储容量有大量的需求,包括在端侧的智能穿戴,会有小尺寸、低功耗的需求等,这都是未来对存储的一些积极要求。”

然而,从机构监测的情况来看,ChatGPT热潮下,被带火的HBM芯片给存储市场短期带来的提振效果仍有限。戴晓瑜认为,“近期的话,这种高算力、高性能的需求,范围还是太小了,对整个大盘来说影响不大。”

集邦咨询数据显示,Graphics DRAM方面,买方备货态度保守,且近期AI议题并未明显刺激需求成长。以主流GDDR6 16GB来看,由于采购普遍保守,预估第二季Graphics DRAM均价跌幅10%~15%。

戴晓瑜向记者表示:“经过将近一年的行情调整,加上需求逐步的回升、库存压力逐步释放,目前预估二季度存储价格依然是下跌趋势,最快在三季度可能会看到微跌或是持平的情况。但从全年来看,价格整体是下跌的,毕竟市场供给还是大于需求。现在各家存储原厂在持续减产,后续仍需观察厂商减产的力度,在三季度或许会有一点反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