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金“入港”记

国际资金“入港”记
2023年04月01日 02:33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郝亚娟 张荣旺 上海 北京报道

曹驰 随着欧美银行业危机的持续发酵,有关资金安全的担忧不断升温。在此背景下,中国香港成为国际资金重要的“避风港”和转移目的地之一。

据相关报道,近期有大量资金从美国和瑞士撤离,主要流入中国香港。分析人士指出,香港长期以来都是亚太市场的资金“避风港”,大量国际资金的流入,无疑将推动香港金融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香港此前亦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全球家族办公室开展业务。植信投资研究院研究员郑辛如指出,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拥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和监管机制,各项指标非常稳定,市场法律规范,受到投资者信赖。此外,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亦增强了中国香港对全球资金的吸引力。

资金安全“保卫战”

欧美银行业危机爆发至今,资金转移现象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以美国为例,当地时间3月24日,美联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的一周,美国银行业合计流失存款达984亿美元,存款总额降至17.5万亿美元水平,是自2021年9月以来的新低。

据媒体报道,大量海外资金从美国和瑞士撤离,主要流入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对此,香港金融管理局方面称,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经常处理不同商业活动所引申的资金流入和流出,金管局会与金融业界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推动香港金融市场持续发展。

“从同业的情况中了解到,近期香港的银行业的确出现了开户数及业务量大增的现象,使得银行延长营业时间来消化新增的业务量。”著名私人银行专家杨诚信告诉记者。

目前来看,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资金安全”所面临的严峻考验,这也成为资金转移的主要原因。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旭望律师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称,欧美银行业危机对投资人意味着,“把钱存进银行最安全”的逻辑将发生重大变化。投资人需要考虑的是,当银行危机来临之时,其个人存款是否能够得到保全,个人资产是否会遭到严重贬损。

“在近期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富豪资金需要寻找更安全的银行进行储蓄。同时,西方世界经济的巨大不确定性也加速了富豪对财产安全的重新考虑。”朱旭望直言。

朱旭望进一步分析称,表面上,本轮欧美银行业危机的表象是银行破产,但银行破产必将带来进一步更严重的经济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银行危机是否会直接造成全球性金融危机目前还得继续观察,但其对经济的影响和资产价值的影响却已经在悄悄发生。投资人的风险不仅局限于自己的存款是否稳妥,更多的风险则是出现在其投资的各种金融产品或金融衍生品上。相比之下,我国政治制度稳定、金融体系稳健、社会安定。投资者在眼前风云动荡的时代,势必趋利避害将自己的资产配置到更安全的市场中。

在投资风格方面,杨诚信指出,多份私人财富报告都显示,越是高净值人士对于资产的安全性越看重,因此会采取许多包括但不限于通过不同币种、不同国家区域及不同资产类型的方式来分散风险。

在郑辛如看来,富豪群体将资金转移至中国香港,可能有以下两方面考虑:一是金融动荡必然导致金融资产所有者寻求安全避风港,这符合避险心理。瑞士政府在处理瑞信危机时,将瑞信发行的160亿瑞士法郎高风险AT1债券(银行补充一级资本金债券)全额撇账,破坏了投资者的信任,因此可能引起投资者转移资产;二是中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之一,拥有成熟的金融市场和监管机制,各项指标非常稳定,市场法律规范,受到投资者信赖。

“海外资金流向中国香港,再次证明了海外资金看好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的长期稳定繁荣发展的趋势。”Co-Found(科方得投资)智库秘书长张新原指出。

打造财富管理业务枢纽

在海外资金流入的同时,中国香港也在积极发力财富管理业务“开门迎客”。

记者注意到,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在2023年3月发布《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希望吸引全球家族办公室在香港开展业务。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计划将香港打造为家族办公室枢纽,将在未来三年向投资推广署提供1亿元,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来港。随即,中国香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家族办公室等落户香港。

“2023年3月,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香港证监会’)发表简易参考指南,以厘清有关发牌要求的常见问题,其中有专为家族办公室而设的指引。香港证监会发牌科也已设立专责沟通渠道,通过电邮及电话处理有关家族办公室的查询。在适当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监管机构将根据风险为本的原则简化中介机构对高端客户或超高资产净值个人客户的合适性评估和披露流程。这些举措增强了中国香港对家族办公室业务的吸引力。而在人才方面,香港政府也通过资助成立全新的香港财富传承学院等方式,为行业从业员和财富继承者提供人才培训服务,为香港港家族办公室行业壮大人才库。”郑辛如指出。

谈到中国香港提出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优势,杨诚信分析称,中国香港是中国内地与全世界接轨最好的桥梁,而且此功能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市场所无法取代的。中国香港作为全世界主要金融中心最大的成长动力,来自于低税赋且高度自由流动的金融环境,随着中国市场出现重大且能持续的政经政策加强改革开放,将对全世界的富豪及资金产生巨大吸引力,而中国香港无疑将会是最大的受惠者。

郑辛如亦分析称,中国香港拥有便利的营商环境、卓越的资产与财富管理体系,以及优秀的人才配套等优势,有实力吸引全球的企业家在香港设立家族办公室。同时,中国香港完善的资产与财富管理体系、健全的法律制度、有力的监管环境,以及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等,都为家族办公室在港展业提供了便利。《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提出,为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减,如获立法会通过,由单一家族办公室在香港管理的家族投资控权工具(FIHVs)将获得利得税豁免,政府下一步还将会检视现时有关基金和附带权益的优惠税制。

“中国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具备政治、法律、税收和监管环境等多方面的优势。在地理位置方面,香港地处亚洲中心,是一个连接中国内地和东南亚的重要枢纽,便于家族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业务;在金融体系方面,中国香港拥有成熟、稳定和透明的金融市场,包括证券、银行、基金、保险等多种金融服务,为家族企业提供了多样化的融资渠道和资产配置选择;在法律体系方面,中国香港具有相对独立的法律体系,既有英国普通法传统,又有中国法律元素,其法律和司法制度保护投资者和企业家的权益,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合法合规的营商环境;在税收方面,中国香港税收体系简单且税率相对较低,对于家族企业来说,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中泰资本董事王冬伟向记者分析称。

近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发文表示,致力恪守平衡监管的大原则,维持安全及具效率的金融平台,让香港充分发挥作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枢纽的角色。

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梁海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香港若能对外加快开放速度,对内加大改革力度,继续主动寻变,将能巩固和发展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促进者”,通过积极融入内地,享受国家稳定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梁海明指出,对于国际金融界而言,投资中国香港所注重的因素并不仅仅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双循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给中国香港带来的巨大投资机遇,以及投资香港能够得到的可观回报,更重要的是,香港市场作为唯一能够投资中国内地的国际市场,国际金融界投资在港交所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就相当于投资中国内地,以此分享中国内地经济稳步发展所带来的巨大红利。展望未来,中国香港作为国际资本进入内地、内地资本走向世界的桥梁作用将更加突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