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高中指标到校不低于50%

优质高中指标到校不低于50%
2023年04月01日 00:07 新快报

广东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实施办法公布

新快报讯 记者王娟 通讯员粤考宣报道 近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广东省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比例不低于50%;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在10%以内,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等,并强调不得违规跨地市招生,不得招收未在本地市参加中考的学生。

继续扩大中职毕业生升学比例

“每所优质高中学校要安排不低于50%的招生名额,主要按初中学校中考报名数,直接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实施办法》明确,2023年名额分配招生采用单独批次、单独录取的招生办法,确保名额分配录取比例不低于总招生数的50%。

中职学校未经省教育厅主管部门批准纳入计划,不得到外省招收应届初高中毕业生;要积极拓宽生源渠道,广泛招收往届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港澳居民或其随迁子女、城乡劳动者、返乡农民工、下岗职工等。

继续扩大中职毕业生升学的比例,扎实推进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的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公平、公正、公开”。

严禁将“奥赛”成绩等与招录挂钩

《实施办法》明确严禁普通高中录取的各种奖励政策,严禁学校将各类学科竞赛成绩、“奥赛”成绩、社会艺术考级、特长评级等与招生录取挂钩。清理规范录取加分或优待政策,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不合理的加分项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或优待政策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不得与其他项目分值累加。

自主招生方面,公办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选拔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自主招生范围。各市除体育、艺术和小语种3种类型可在本市范围招生外,其他类型自主招生应落实属地招生政策,在规定的属地范围内招生。

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违规跨地市招生

《实施办法》规定,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违规跨地市招生,不得招收未在本地市参加中考的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微信小程序等其他渠道收集学生有关报读意愿以及个人相关信息。

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严禁未经录取,提前发放录取通知书、预录通知书,提前收取“预留学位费”;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高额物资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实施办法》表示,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依纪依规追责问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