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理环保申报手续可省时一两个月

企业办理环保申报手续可省时一两个月
2023年04月01日 00:07 新快报

广州黄埔在全国首创生态环境综合许可“融e批”

新快报讯 记者李应华 通讯员徐洁芹 黄于穗 卢佳斌报道 3月3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排污许可与环境影响评价融合审批”国家试点“1+12”政策体系文件,在全国首创生态环境综合许可“融e批”,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与排污许可证核发融合审批新模式,实现排污许可制与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深度融合。该项政策将率先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食品制造四个重点行业开展试点改革。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首批排污许可国家试点,广东省唯一区级试点。“1+12”政策体系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其发布标志着排污许可改革试点工作从并联审批正式迈入到深度融合新阶段。通过环保融合审批可为企业节省申报时间1个月至2个月,让项目提前2个月至3个月投试产。此举是该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改革一次全新尝试,丰富了广州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的内涵,同时也为全省工业企业排污许可制度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融合审批改革的受益者。“以前,一个项目办理环保手续要跑两次,有时候需要半年才能办理下来。实行融合审批之后,我们节省了两个月的申报时间,提前3个月投试产,预计可创造上亿产值。”方邦电子对外事务经理刘晟点赞道。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新融合审批新模式,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为国家、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排污许可制度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范瑞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