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江湖:哪里的天空不下雨

英超江湖:哪里的天空不下雨
2023年04月01日 00:07 新快报

托特纳姆热刺天生没有冠军命?

●英超·第29轮

埃弗顿 VS 托特纳姆热刺

下周二03∶00

古迪逊球场

咪咕直播

北京时间本周一,英超球队托特纳姆热刺官宣主帅下课,意大利人安东尼奥·孔蒂被解除了帅位。公告中,热刺在“欢送”孔蒂的同时,也表态球队助教斯特利尼将出任过渡主帅,执教至本赛季结束。在联赛无望,杯赛也尽数被淘汰之后,孔蒂被解雇并不意外。问题在于,即便是让孔蒂这样的冠军教头带队,热刺仍然与冠军相距甚远,此情此景也让人不禁疑问,莫非热刺真的是天生没有冠军命?

■新快报记者 王敌

孔蒂博炒成功

又一次和俱乐部闹翻了

在3月的最后一轮英超联赛中,热刺在客场3∶3战平了倒数第一的南安普敦。或许是因为补时阶段被点球扳平的愤怒,孔蒂在赛后发布会上“火力全开”,不仅痛骂管理层,还对热刺队员进行了无差别抨击。孔蒂说:“我看到了自私的球员们,不想互相帮助的球员们,没有用心去比赛的球员们,他们不会为了重要的东西而踢球,不想在压力之下踢球,热刺这样已经20年了,他们没有赢得过任何东西,这是为什么?”

事实上,在孔蒂开发布会之前,他就已经在瞬采区发泄了一通不满,不仅很直接地表态热刺的队员们缺乏责任感,而且认为球队根本算不上是团队。“我们不是一个团队,我们只是一支每个人都只想着自己的球队,我没有看到球员们的责任感。”

很明显,孔蒂这番话会让他彻底失去队员们的支持。或许是担心只是这样还不会被炒,孔蒂在发布会上又把“炮火”对准了热刺的管理层。然后,孔蒂几乎就成了前任穆里尼奥的“嘴替”,大胆讲出了穆里尼奥都隐忍不发的话。“老板掌管这家俱乐部有20多年了,但从未赢得过什么。为什么?这是俱乐部的错!如果热刺想要赢得什么,现在是时候改变了。如果他们想要继续这样下去,那可以把教练换掉,换很多的教练,但情况一直不会改变,相信我。”孔蒂说。

这可能是英超历史上最激烈的对内批评。然后,孔蒂还把炮火引向了球迷,他说:“我在很多地方拿到过很多冠军,来到热刺的目标也是夺冠,但热刺球迷要认清现实,不能因为现在不行就对我失去耐心。”

把几方面的人一次性得罪个遍,孔蒂反倒是想不下课都难了。本来,列维还希望孔蒂能够执教到赛季末,至少把双方的合同履行完毕。而这段直奔解约而去的惊人言论,终于让列维在一周后“顺水人情”般地炒掉了孔蒂。和以前每次换帅都一样,列维的态度很坚决。

列维掌舵22年

热刺就赢过一次联赛杯

整个英超,列维是任职时间最长的俱乐部主席。自2001年出任热刺主席以来,列维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干了22年。然而,相较于他本人职位的稳固,热刺的成绩单则接近空白。历史上,热刺一共拿到过24个冠军,而在列维的任期内,热刺只有一个冠军,是2007/2008赛季的联赛杯冠军,时任主帅是西班牙人胡安德·拉莫斯。

如今,热刺距离上一次夺冠已经过了15年。自拉莫斯于2008年秋天下课后,列维又聘任了7名主帅——雷德克纳普、博阿斯、舍伍德、波切蒂诺、穆里尼奥、努诺和孔蒂。无一例外,这7名主帅都没能“正终”,列维在炒教练方面一向果决,甚至让人感觉武断。

其中,最让人费解的一次换帅,当属2020/2021赛季中段炒掉穆里尼奥。

现在,越来越多的热刺球迷把责任的矛头指向了列维。无论接下来列维作何调整,他都无可避免地会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凯恩一冠难求

大英队长今夏可能离队

多年来,热刺的头牌球星就是他们的主力中锋哈里·凯恩。出道于热刺的凯恩,整个职业生涯几乎都奉献给了热刺。20岁之前,凯恩曾被租去低级别的莱顿东方、米尔沃尔、诺维奇和莱斯特城练级。从20岁开始,凯恩就在热刺站稳了脚跟,而且在23岁这年就拿到了英超金靴。

迄今,凯恩已经拿到过3次英超最佳射手(2015/2016、2016/2017、2020/2021),还拿到一次世界杯最佳射手(2018)。此外,凯恩还4次获得英超最佳球员称号。论个人荣誉,凯恩已经相当亮眼。然而,在团队荣誉层面,凯恩只有2018年的国际冠军杯冠军和2019年的奥迪杯冠军。国际冠军杯、奥迪杯都不是正式比赛,换言之,凯恩直到今天还没真正品尝过冠军的滋味。最多,就是与冠军擦肩而过。

如果凯恩在2021年率队赢得欧洲杯冠军,那么凯恩的江湖地位必将比现在更上一个台阶。站在凯恩的角度上来思考,像他这么强的球员却一直没有冠军,这无疑会是职业生涯的巨大遗憾。

在热刺被淘汰出欧冠之后,凯恩也确定了本赛季又将四大皆空。今年夏天,凯恩就将年满30,他也正式步入了老将的行列。年年失望年年望,到了而立之年,凯恩大概也想明白热刺的上限有限。对凯恩最感兴趣的是谁?曼联、曼城都喜欢他,切尔西也急需中锋,拜仁慕尼黑和皇家马德里更是好去处,唯一的问题是转会费。

凯恩和热刺的合同到明年夏天到期,也就是说,凯恩想走的话,买家免不了会被热刺“宰一刀”。英媒报道,列维给凯恩的标价高达1亿英镑,对一名合同只剩一年的老将来说,如此标价实在溢价太多。倘若凯恩今年选择不转会,等着明年夏天自由离队,他难免会背上骂名,就如同当年的坎贝尔,何况他又老了一岁。

链接

历数孔蒂下课史

没有他不翻脸的俱乐部

53岁的孔蒂又一次下课,正如外界预料,他在炮轰热刺俱乐部后,分手已不可避免,这绝不是他第一次在紧张和动荡的时期离开执教的俱乐部。连孔蒂自己都坦承,他执教过的大多数俱乐部都后悔雇用他。

执教尤文图斯时期,孔蒂率队获得了意甲三连冠。而离开尤文,则是孔蒂经历过的最具爆炸性的离队。在转会策略上,孔蒂不断与尤文管理层发生冲突,并留下了空前绝妙的名言,比如:“只有10元钱,你不能在一家100元的餐厅吃饭。”

孔蒂在尤文最为人所知的冲突是和门将布冯。2013/2014赛季,孔蒂治下的尤文以超过100分夺得意甲冠军。夺冠后,布冯在一次球队会议上开玩笑说要领奖金。结果,孔蒂突然对布冯大喊大叫,当着所有人的面质问布冯意欲何为,并且表示他不敢相信布冯作为球队队长会有这种要求。这让布冯十分尴尬,双方的关系随即降入冰点。

执教切尔西时期,孔蒂又和西班牙前锋迭戈·科斯塔以及巴西边锋威廉和巴西中卫大卫·路易斯闹掰。

执教国际米兰时期,孔蒂一度因为战术问题和中卫什克里尼亚尔龃龉不断。最终,在国米夺冠之后,孔蒂选择离队,国米高层也丝毫不想挽留,一拍两散。

展望

热刺能进前四已经是胜利

4月下旬连踢3场焦点战

在官宣孔蒂下课的公告中,热刺主席列维也发话,不会因为换帅而放弃目标。列维说:“我们还有10场英超比赛,我们要争取一个欧冠名额,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去实现这个目标。”

目前,热刺以49分排在英超第4,看起来还不错,实则不保险。身前的曼联比热刺多1分,但少赛两场;身后的纽卡斯尔比热刺少2分,也少赛2场。即便明天晚上曼联和纽卡打出了让热刺满意的结果,热刺也无法保证借机巩固自己前4的地位。以热刺当下的竞技状态,即便是对阵埃弗顿,也没有必胜把握。

算起来,热刺后面的10场比赛,争四的最关键时期是4月下旬。根据赛程安排,4月23日,热刺将客场挑战纽卡斯尔;5天后,热刺则将在主场迎战曼联;再2天后,热刺要在客场对阵利物浦。考虑到7天3赛的赛程过于密集,英足总可能会稍稍调整赛程,但对热刺来说,这三场比赛有一场出现闪失,都可能会导致球队掉出前4名。

此前,孔蒂表态,以热刺的硬实力来说,联赛前4名就相当于是夺冠了。孔蒂的言论得到过其前任舍伍德的肯定。作为热刺前主帅,舍伍德深知热刺不是一家志向远大的俱乐部。舍伍德说:“列维没有任何的冠军哲学,他的哲学就是进入英超前四,这样就可以了!”

列维把前4名视作本赛季的最后目标,也有挽留凯恩的意思。倘若热刺无缘欧冠,列维怕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说服凯恩留队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