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是不是破坏了绿地?树木迁移后统筹不了怎么办?

露营是不是破坏了绿地?树木迁移后统筹不了怎么办?
2023年04月01日 00:08 新快报

《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昨举行听证会

近十年来,广东城市绿化行业不断发展,公众的城市绿化理念和绿化建设需求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3月31日下午,广东省住建厅在广州市粤财大厦举办了《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听证会。现场,诸位听证参加人对条例的必要性、科学性、前瞻性表示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有待明确或完善的小细节。

■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彤

■摄影:新快报记者 李小萌

1 屋顶绿化要不要折算绿地面积?

条例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发展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桥梁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美化街景。立体绿化的面积可折算建设项目的绿地面积,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对此,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景观设计研究所所长古旋全建议,将城市沼泽地、河湖生态湿地,尤其是废弃地、屋顶立体绿化也纳入条例中去,“屋顶立体绿化可以拟一些奖励措施。”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生态景观设计中心主任牛丞禹则从另一角度提出了对立体绿化的完善建议。“是否可以加一个限制条件,在保证绿化主体安全的基础上进行立体绿化?因为之前有业主单位曾经要求绿化,但是结构设计师指出,少量复绿也会增加承重。”他希望,折算系数能够加以明确。

而关于屋顶绿化纳入奖励的事宜,来自广州林业园林部门的负责人希望能够慎重考虑。“我们咨询过北京上海等城市,屋顶绿化折算后很难监管。假如折算了之后,开发商又给改了,要不要进行处罚?建议绿地率还是要落到地,用实际的绿地面积要求开发商,不给他们钻空子。”

2 什么是大树?

条例诸多条款对大树进行了保护。现场,多位听证参加人对大树的定义表示了疑问。“是否可以明确一下,比如胸径达到多少公分,就算是大树?”牛丞禹说。对此,省住建厅城市建设处处长许欣毅回应,接下来会研究如何规范表述其定义。

3 露营是不是破坏了绿地?

条例明确,城市绿地内,禁止倾倒、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堆放、焚烧物料;禁止在树木和公共设施上涂、写、刻、画和悬挂重物;禁止攀、折、钉、栓树木,采摘花草,丢弃废弃物;禁止损坏绿化的娱乐活动。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去年,国内许多城市将公共绿地开放给大众。比如广州就开放了首批24个公园,允许市民搭帐篷。

之间的矛盾如何处理?广州市花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毅恒建议,完善相应的监督机制,尽可能减少对城市绿化产生的破坏和影响。

“我们也在做一些探讨,接下来关于露营营地的管理,可能会出一些配套文件,做相关规定。” 许欣毅回应。

4 树木迁移后统筹不了怎么办?

条例第三十五条是关于树木的迁移及迁移后的保护。其中明确了申请人应当落实树木迁移地点,承担迁移和养护费用,采取保护措施,并报送相关信息资料等责任。此外,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监督和指导迁移树木的养护和管理,并统筹用于绿地恢复或者城市绿化建设。

对此,广州市绿化有限公司总工室主任姚翔指出,申请人或申请人委托的养护单位应该具备保护管理树木的履约能力。此外,现实中,迁移来的树木数量远远大于主管部门需统筹安排的数量。“能不能再明确一下后续树木如何处理?由政府统一接管,还是建设单位继续负责?”任姚翔说。

5 信息化管理怎么做?

条例明确了城市绿化的信息化管理。其提出,市、县(区)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绿化资源调查、监测和监控,建立和完善绿化管理信息系统,向社会公布绿化规划、建设、养护和管理的信息。

华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陈崇贤建议,可以在此基础上增加相应工作。“相关职能部门有必要对管辖范围内的树木资源进行普查,为每棵树建立电子信息系统,记录这棵树在水土保持、空气净化、二氧化碳吸收等方面的能力,也记录这棵树修剪的记录。大众亦可以通过公开的数据库上传信息等。”

《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

这些新变化,值得关注

新增“古树名木管理和保护”章节

《广东省城市绿化条例》(修订草案),全文共六章,四十九条。其中增加了“第四章 古树名木管理和保护”,通过细化条款,解决以往部分区域对古树名木的管理职责界定不清的问题,明确古树名木抢救、复壮的责任以及修剪、迁移、注销的审批和流程。

该章明确提出,严禁砍伐、擅自迁移或买卖古树名木。因重大公益性市政建设确需迁移城市古树名木的,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初审,提交省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家对其必要性和合理性进行论证,并公示专家论证意见,公示时间不少于十五日。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的迁移应当由专业技术机构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实施。

捐资、认建、认养树木,可享冠名权

条例确保了适用范围和内容的前瞻性,将适用范围修改为“城镇开发边界”。增加了鼓励立体绿化、拓展城市公共绿地空间、探索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条款。

此外,条例明确各级人民政府推进全民生态文明教育和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职责,对于在城市绿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为适应公众参与义务植树活动需求的多元化,对单位和个人履行植树和绿化义务的形式进行了细化,增加了捐资、认建、认养绿地和树木的单位或者个人可以享有一定期限冠名权的规定。

能迁移就不砍伐,

迁移需要提交专家论证

条例明确了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查迁移、砍伐树木申请时的现场查勘和公示要求,并强调能迁移就不砍伐的审批原则。对于符合相关情形的申请,需要提交专家论证结论,方可向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申请。

条例明确,建设工程项目在立项、规划阶段编制树木保护专章;在项目建设、验收全过程落实树木保护要求,以最大限度地避免占用绿地、避让大树,解决后期申请将拖延项目进度、易导致二次设计等问题。此外,部分绿化工程由于季节等原因,往往难以与主体工程同时完成,结合多数工程实践的基本经验,允许完成绿化的时间可以不迟于主体工程六个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