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负债率创新低,碧桂园多维度实现精细化管理

净负债率创新低,碧桂园多维度实现精细化管理
2023年03月31日 21:54 36氪

来源:36氪

杨惠妍首次以董事会主席身份出席业绩会。杨惠妍首次以董事会主席身份出席业绩会。

3月30日,碧桂园召开2022年业绩说明会,杨惠妍首次以董事会主席身份公开亮相。会上,她否认了“碧桂园是家族企业”的表述,称自己在25岁回国之时便已经跟父亲表示,自己是以职业经理人的身份加盟碧桂园。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2年公司年度总营收4303.7亿元,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26.1亿元。同时公司在2022年将主营业务拓展确立为房地产、代管代建和科技建造。

净借贷比创新低,平稳穿越周期

碧桂园方面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9.4%,首次降至70%以下。而在2020年同期,这一指标还高于80%。碧桂园总裁莫斌曾对外表示,公司将在2023年中期前达到这一基准线。现在看来,这一目标的实现比预计提前了半年时间。

与此同时,碧桂园的净借贷比始终维持在60%以下。截至2022年末,公司净借债比率由2020上半年度的58.1%降至了40%,为10年以来的新低。有息负债同样自2019年起稳步下降,截至2022年末,余额为2713亿元,相较2019年末降幅达36.23%。

回款方面,2022年末公司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3574.7亿元,总体去化率达到65%;权益现金回款3324.8亿元,回款率达到93%。公司方面表示,其回款率已经连续7年超过90%。

2022年以来,地产行业政策面持续转暖,民营房企融资情况转好,惠及碧桂园等头部民营房企,加之其本身逐年下降的有息负债和较好的回款情况,公司总体现金流情况良好,财务较为稳健。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净经营性现金流356.2亿元,现金短债比为1.6。

第二曲线聚焦科技建造

财报背后,碧桂园此前最主要的发力方向之一——科技建造业务,目前已经初具规模。从前端来看,碧桂园不仅拥有被外界熟知的机器人研发及制造,同样着眼于BIM系统研发、智能装备、新型建筑工业化、新型模板体系等。

以机器人业务为例,碧桂园于2018年7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博智林”),定位为行业领先的智能建造解决方案提供商,截至2023年1月,已有33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30个省份,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700台,累计应用施工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据悉,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不仅能够平整地面,实现简单的运输工作,更能够介入到具体的装修工程中,比如涂抹、打磨墙面腻子等。

位于碧桂园总部旁的“新翼花园”,是碧桂园科技建筑集团智能建造试点项目之一。2022下半年,博智林混凝土施工线的三种机器人(智能随动布料机、整平机器人、抹平机器人)在该项目上共完成了12次高精度地面的联合施工,不但实现了平整度的100%合格,更将施工人数由20人降至9人。博智林实验室测算数据显示,外墙喷涂机器人的综合工效相较传统施工,约提升约3到5倍,综合成本降低约20%。

碧桂园方面表示,博智林机器人本身也在持续研发迭代,积极与社会各界,如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埃森哲工业 X.0 机器人创新中心等,开展在应用型科研项目上的深度合作,协调促进研究成果转化与落地,尝试建立行业壁垒。目前,博智林已经能做到将腻子涂敷、打磨、室内喷涂等功能集成化,研制出多功能涂料施工机器人。

碧桂园方面曾测算,这类机器人相较传统施工,综合成本可降低45%,同时因为机器主体比多个机器人同时作业所占体积更小,因此适应性更强,施工覆盖率也更高。相比目前投入使用的机器人主力产品,将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

碧桂园建筑科技研发成果被广泛应用于代管代建、EPC、施工总承包工程等诸多业务模式,如信阳美好未来社区、凤桐花园、碧桂园未来城、广州白云站等项目,都有科技建造业务的参与,获得中建五局、中国五冶集团、中铁建工等客户的认可。碧桂园总裁莫斌表示,目前科技建造已经被列为公司增长的第二曲线。

优化土储,推动产品线升级

依靠科技建造持续赋能房地产业务、实现降本增效的同时,碧桂园同样在采取轻、重资产结合的投资策略,对房地产开发业务实现精细化管理,为行业触底后的回暖做好准备。

轻资产方面,公司持续深耕代管代建业务。而重资产方面,碧桂园则加强布局高能级城市,公司方面将之称为“在确定性市场做确定性项目”。数据显示,2022年,碧桂园新增权益货值的78%位于五大都市圈,权益占比达到91%,均价6204元/平方米。莫斌表示,面对去年行业整体的困难局面,公司把保安全、保交付、保信用放在了首要位置,做出了阶段性减少投资拿地的决定。

2022年,碧桂园共获取9个项目,权益地价约人民币61亿元,其中71%的项目分布在一、二线城市。总土储方面,截至2022年12月末,碧桂园位于中国内地的权益可售资源约9500亿元,其中75%位于五大都市圈。其中,位于珠三角都市圈的土地储备占比28%;长三角区域的土地占比17%,位于一、二线城市的总土地储备占比39%。

同时,公司参与一、二线城市土地招拍挂的次数明显增多。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表示,2022年至目前,公司在北京、南京、成都、杭州、合肥等城市都在尝试拿地,但因竞争较为激烈目前还未获取土地。2023年初,碧桂园就曾出现在北京朱辛庄地块的土地竞拍摇号环节中,但因摇号房企众多概率极低,最终未能中签。

莫斌表示,未来碧桂园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将公司一、二线对三、四线的货值比例提升至1:1,用优质的土地资源支撑公司未来的稳健发展。

从各种意义上讲,碧桂园目前都站在新旧交替的分岔口。业绩会上,莫斌表示,杨国强虽然退出了董事会,但仍将作为资深顾问的角色,将科技建造推向新的高度。而杨惠妍之于碧桂园,则是更有朝气和活力的存在。其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目前正对现有产品系进行焕新,并且已经“组织了非常强大的团队”,未来3到5年内,碧桂园或将颠覆外界对其“聚焦三、四线城市”的固有印象。

碧桂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