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农业职业经理人:相信将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从事三农工作

“90后”农业职业经理人:相信将有更多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从事三农工作
2023年03月31日 21:11 红星新闻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这让我们对抓好粮食生产更加充满了信心。”在参加了今日(3月31日)举行的成都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后,成都崇州杨柳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对未来的工作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会将此次会议的精神落实到合作社的实际工作中去,把田管好,把粮食种好,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成都片区贡献更多的力量。”

▲王伶俐(中)▲王伶俐(中)

今年29岁的王伶俐在2015年大学毕业后,放弃朝九晚五的都市白领生活,选择投身“乡村振兴”战场,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运营农业合作社,实现了粮食生产全流程的机械化种植,大量解决了该村的农业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在合作社,王伶俐对传统种田的方式进行了“变革”。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了种子、农药、肥料的三统购和机播、机耕、机插秧、机防、机收的全程机械化,每亩可降低成本200余元。通过运用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高产强化栽培等先进农业技术,确保了粮食质量,提高了粮食产量。

“不光是我,近年来我还看到更多年轻人回到农村,在田间地头奔走,投身到农业生产、乡村旅游等产业。现在政策越来越好,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保障等措施不断落实,我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到农村从事三农工作。”王伶俐说。

谈及2023年的工作重点,王伶俐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工作安排,“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大春备耕,然后下一步开展机械化育秧。育秧结束后,开始准备小春的小麦、油菜收割,紧接着再安排水稻插秧。”

王伶俐告诉记者,今年的合作社有了不小的变化,“水稻的播种面积有所提升,去年管理了约4000亩土地,今年已经有5600亩土地,预计下一步合作社的水稻耕种面积能达到6000亩。”

农业科技的变化也进一步提升了种地的效率。王伶俐以打药为例,“以前人背着喷雾器在田里打药,一个人一天只能打10多亩;后来使用大型喷杆式喷雾机,一天能打100多亩田。但机器工作时可能压着苗,机器后期维修成本较高。现在使用无人机打药,每台无人机每天能打400多亩,不仅效率高,还不会伤到作物。”

王伶俐说,近年来,农业在管理方式上有了变化,农业科技也越来越前沿了。“今年我们会建设一个全智能化的育秧中心,实现油菜的机械化育秧。同时,还会使用无人插秧机等农机设备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提升效率。

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编辑 于曼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